>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虐狗”视频网上流传 老人称打非虐待而是训狗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虐狗”视频网上流传 老人称打非虐待而是训狗

  又一则“虐狗”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在视频中,一名老年男子坐在小拖车上,让狗拉他前行,但狗趴在地上不动,于是他拿起手上的木棍不断打狗。

  11月7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视频中的这名老年男子,他住在上海。他表示,自己是想锻炼狗,并非虐狗。他看到网上比特犬的拉车视频,便想训练自己的狗。

  一个动物保护组织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该组织的工作人员和5名志愿者已11月5日带走了这名老年男子所养的两只狗。

  上述动物保护组织表示,11月4日,该“虐狗”视频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当日18时30分许,该组织工作人员和5名志愿者在上海找到了视频里的老年男子,但老人当时不在家。等了两个小时后,20时30分,志愿者们见到了老人,随后双方进行了约4个小时的沟通。11月5日凌晨0时30分左右,他们将这名老年男子的两只狗带回。该动物保护组织称,这两只狗都被老年男子训练拉车。

  “一开始他不愿意把狗交给我们,他认为狗是私人物品,自己是在训练狗,但我们认为他在虐待狗。”该动物保护组织的工作人员郭小姐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名老年男子家里养了两只中华田园犬,经常被训练去拉车。经过反复沟通,志愿者让老大爷知道让狗拉车、用棍子打狗都是虐待动物的行为,他现在的状况不适合养狗,最后老人同意志愿者们将两只狗带走。此后,郭小姐带狗到医院检查,视频中被打的狗的腿上和鼻子上均有伤痕。

  她表示,目前两只狗轮流寄养在爱心家庭里,一边给它们打疫苗、绝育,一边等联系人来领养,“因为我们想给狗狗最好的有爱的环境,所以是找的家庭式寄养,不是关笼子那种,就是临时的家庭。”

  11月7日,澎湃新闻联系上了视频中的老年男子,他称自己是看到网上比特犬的拉车视频,才想训练狗拉车。“视频里的狗都可以被训练到拉动汽车,我的狗也能,我也想让我的狗这么拉车。”他还表示,在训练的过程中,狗不拉车,然后就出现了网传视频中的情形,自己是想锻炼狗,并非“虐待”狗。

  针对网上流传的这则视频,上海剑湖律师事务所律师韦新芽表示,要判断视频中老年男子的行为是否涉及虐待,要从动物本身出发。从视频上来看,老年男子用木棍对其施加暴力,狗也并不愿意拉车,如今狗的腿上又有伤,这就涉嫌虐待。《上海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养犬人饲养犬只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尊重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不得破坏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不得虐待饲养的犬只。不过,目前为止,没有相关条例处罚虐狗的行为。

  在韦新芽看来,传播这则视频的人,如果是故意对这种暴力行为进行渲染的话,那就涉嫌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将会受到一定处罚;如果传播这则视频的初衷,是想引起关注,从而帮助视频中的狗,则无妨。

  而《上海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养犬人放弃饲养犬只或者因不符合条件无法办理养犬登记的,应当将犬只送交符合本条例第十二条、第十三条规定条件的其他个人、单位饲养或者送交犬只收容所。养犬人不得遗弃饲养的犬只。第四十七条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遗弃犬只的,由公安部门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吊销《养犬登记证》,收容犬只。养犬人五年内不得申请办理《养犬登记证》。

  动物保护组织把狗带走,算不算老人遗弃狗?律师表示,如果是协商一致后同意将狗交给动保的人,且动保的人能给狗安排好去处,则构不成遗弃。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6874 report 1590 又一则“虐狗”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在视频中,一名老年男子坐在小拖车上,让狗拉他前行,但狗趴在地上不动,于是他拿起手上的木棍不断打狗。11月7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