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接连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最后“栽”的是省委常委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政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面孔 | 接连三任市委书记落马,最后“栽”的是省委常委

  54岁的张文雄以令人错愕的方式黯然告别政治舞台。

  11月8日晚上7:25,正在开会的政知道收到了快讯: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而此时,有关他“出事”的说法已流传了两周时间。

  而此时,有关他“出事”的说法已流传了两周时间。

  而靴子真正落地时,这位年轻的副部级官员还是引发政知君办公室的一阵惊呼。

  缺席多次省委重要会议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张文雄已多次缺席湖南省重要会议和活动。

政知君能找到的张文雄最近一次亮相的照片
政知君能找到的张文雄最近一次亮相的照片

  据《湖南日报》报道:10月20日上午,湖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红军长征重要转折地——通道侗族自治县隆重举行。张文雄与其他省委领导的名字出现在媒体报道里。

  此后,湖南省委相关活动,再未见张文雄的名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0月21日,当日上午的省委常委会会议和下午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身为省委常委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的张文雄均未在出席名单上。就深改小组而言,此前仅第十八次小组会议他未参加,但同日上午召开的湖南省委常委会议,他有出席。

  此后至十八届六中全会结束,《湖南日报》头版未刊发有关湖南省委常委集体活动的报道。自10月28日起,此类报道频密,张文雄却始终缺席。他缺席的活动如下——

  10月28日下午,湖南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缺席。

  10月31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缺席。

  11月1日上午,湖南省委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集体学习研讨。缺席。

  11月4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长沙召开。缺席。

  首批被“回头看”的四省均有老虎落马

  熟悉时政的小伙伴,扫一眼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梳理的上述活动,就知道张文雄的缺席是多么反常。值得一提的是,在缺席上述活动期间,未有其参与其他活动的公开报道。

  中央纪委通报其落马前一天,11月7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巡视工作会议精神。

  张文雄“毫无意外”地再次缺席。他也是唯一缺席的湖南省委常委。

  这次会议强调:

  要以中央开展第十一轮巡视为契机,主动把湖南摆进去,引以为戒查找问题,举一反三抓好落实,真正把中央巡视工作精神落到实处;继续抓好今年中央巡视“回头看”对湖南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和跟踪调度,确保真正改到位、见成效、不反弹。

  今年,中央第九轮巡视首次对地方开展“回头看”,第一批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徽四省份的“回头看”于4月底结束。张文雄是中央巡视组对湖南“回头看”后,首个落马的省委常委。

  11月8日下午,中央纪委在6小时25分钟内打落两只“老虎”。安徽省副省长陈树隆与张文雄同日“落马”。至此,首批的四个省份在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后均有“老虎”落马。巧合的是,2016年4月6日,辽宁、山东两省被“回头看”后的首虎,也是同日“落马”。

  三进省委大院的师范生

  现年54岁的张文雄是湖南岳阳人。1982年从岳阳师范学院毕业,随即进入岳阳市教育局工作,他曾是中学团委书记,也在县委宣传部当过干事,还当过岳阳县委办主任。

  政知道注意到,1994年对张文雄而言,绝对是一个重要年份。

  这一年,时任岳阳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的他,一步跨入省委大院,成为省委办公厅综合调研室副处级干部,随后担任副主任。在省委办这个重要部门,他待了将近7年。

  2001年,时任省委办副主任的张文雄成为省委副秘书长。熟知时政的朋友都知道,这一职位往往是对应服务省委副书记,也被视为领导的“大秘”,非一般人不能胜任。

  在这个岗位两年,张文雄成为主政一方的官员——怀化市委书记。

  令政知道意外的是,张文雄在怀化仅待了一年,就重回省委大院,担任正厅级的省委副秘书长,7个月后兼任省委办公厅主任。又过了4个月,再次“外放”,成为衡阳市委书记。

  文雄与“雄文”

  直至落马时,张文雄进入省委常委班子并兼任宣传部长已有5年之久。

  在宣传部长任上,张文雄颇以“雄文”著称。

  政知道发现他在不少公开场合演讲时,喜欢打比方推介湖南。

  比如用“一粒种子”、“一座书院”和“一部电影”分别介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世界最早大学之一的岳麓书院和美国电影《阿凡达》取景地的故事。

  用四个与水有关的故事生动介绍湖南:歌唱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浏阳河》;与岳阳楼挨着的洞庭湖;澧水上游有一座山叫张家界,电影《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便是以张家界乾坤柱为原型;湖南有一座无形的桥是联通世界的“汉语桥”,每年一度的国际中文比赛扩大了汉语的世界影响力。

他还喜欢自己写文章,并且在当地党报发表。

  他还喜欢自己写文章,并且在当地党报发表。

  他写过《茶味人生》,用细腻的笔触写茶、写人生。而政知道留意到,在公开报道的许多照片里,端坐在主席台上的张文雄面前,往往会放着一个泡满茶叶的杯子。

  在《大山深处的红星最闪亮》一文中,他写道,自己每年清明节都要回到老家,祭奠曾祖父张正华烈士。“伫立在曾祖父墓前,这颗耀眼的红星(“革命烈士墓碑”上的红五星)向我们诠释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山沟沟里出马克思主义! ”

  接连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这个悟透真理的官员近20年来的仕途可谓神速,“入常”时年仅49岁,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重量级人物。

  回头看他的从政生涯,有三个重要的节点,一个是家乡岳阳、一个是省委大院,还有一个就是衡阳。

  2012年张文雄“惜别衡阳”时,根据当时的地方媒体报道,有上千名干部群众自发前来送别。

当年媒体报道的千人送别
当年媒体报道的千人送别

  该报道说:

  上午9时许,武广高铁站二楼候车大厅前,早已人潮涌动,上千名干部群众纷纷自发排好队,送别张文雄同志,打出“欢迎文雄书记常回家看看”、“ 张书记,你辛苦了”、“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的横幅。

  9点40分左右,张文雄走下车来,和前来送行的群众一一握手惜别,面对朝夕四载、并肩奋战的干部群众,张文雄“强忍泪水,无语凝噎,心情略显沉重”。

  这篇文章披露,当时受到张文雄关照的两名市特殊学校的孩子克服障碍,清楚地吐出22个字:“祝你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等我长大了,去看您!”

  六个身着瑶服的瑶族老乡早早从塔山赶来为张文雄送行,并带来塔山蕨菜、干笋、腊肉等。

  “临别时,张文雄告诉乡亲们,他还会再来看望大家”。

  政知道注意到,根据媒体报道,张文雄在调任省委宣传部之后,的确多次回到衡阳。尤其是一篇报道引起政知君注意:

  “2012年8月20日,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回到曾任职四年之久的衡阳调研”。在座谈会上,他和大家说,这次来到衡阳,内心最深切的感受只有一个:回家的感觉真好!

  陪他调研的是时任衡阳市委书记童名谦。

  而今童名谦和张文雄先后落马,加上后来接任童名谦职务的李亿龙,接连三任衡阳市委书记均告落马。

  资料 | 中国党政干部资料库 华声在线 衡阳新闻网

  校对 | 郑棋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M0MjE1Ng==&mid=2650991309&idx=1&sn=b32f9609bfa82c5c4efd4d107ae4cdc5&chksm=bd3a71ae8a4df8b86e6eca75b35258b4b48981facef1cf5fbb2253b35490912902cdc1b41fad&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4470 54岁的张文雄以令人错愕的方式黯然告别政治舞台。11月8日晚上7:25,正在开会的政知道收到了快讯: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而此时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