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2016美国大选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克林顿准备好当“第一先生”了吗?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克林顿准备好当“第一先生”了吗?
  国际纵横

  2016年大选因“电邮门”希拉里陷入丑闻泥潭,她即使再打“克林顿牌”也并不好使。

  随着希拉里·克林顿入主白宫的势头越来越猛,人们显然不会忘记比尔·克林顿。这或将是他第二次进入白宫,并担任美国史上首位“第一先生”。事实上,克林顿在希拉里的总统选战中一直发挥着不尴不尬的作用,现在离重返白宫那一天越来越近,他准备好了吗?

  虽然不能像林肯、罗斯福等人跻身美国史上最伟大总统之列,但比尔·克林顿也足以在美国政治史上书写下浓重一笔。1992年,年仅46岁的克林顿击败乔治·布什荣任美国第42任总统。当然,这个宣称“大政府时代一去不返”的总统还创造了战后罕见的平衡预算、实现财政盈余的纪录。也正因此,虽时过境迁,民众对他执政带来的经济繁荣仍津津乐道。即便曾经因“拉链门”一度遭到国会弹劾,但他仍是美国政坛极具魅力的政治领袖。

  如今,退居“二线”的克林顿专心经营“克林顿基金会”,依靠执政时积攒的人脉,仍在政坛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2年奥巴马竞选连任遭遇危机,紧急情况下再请克林顿这位老将出马。这个已经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的前总统,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絮絮叨叨快一个小时,却最好地为奥巴马过去四年的经济政策做了背书。他说:“共和党制造的烂摊子,奥巴马一直在努力清理。现在他们却嫌他清理得太慢了?岂有此理?!”现场一阵哄笑,然后就是群情激昂的“再做四年!再做四年!”在克林顿不可抵挡的“神助攻”下,奥巴马顺利连任。

  当然,2016年大选因“电邮门”希拉里陷入丑闻泥潭,她即使再打“克林顿牌”也并不好使。一方面,希拉里力图证明自己能带给民众克林顿执政时的经济繁荣。然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却借机称,克林顿任内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是一场“灾难”,就是该协定让别国“占尽美国的便宜”。而且,如果太多强调克林顿,反而淹没了希拉里,让对手攻击“是你还是你老公在选总统啊?”

  另一方面,希拉里也试图借“录音门”攻击特朗普歧视和侮辱女性,但结果只能是自取其辱。特朗普明摆着早有准备:“我只是说说而已,你老公却已付诸行动”。看看辩论会上克林顿红一阵、白一阵的脸色,就知道他的角色有多么尴尬。即便是在“电邮门”事件的处理上,克林顿也给希拉里带来不少麻烦。就在联邦调查局即将就“电邮门”结案之时,克林顿在得克萨斯州机场“偶遇”司法部长林奇。双方互致问候的“唠家常”被共和党解读为“为希拉里游说解套”,惹得两人都灰头土脸。

  那么,在竞选中几乎成为“负资产”的克林顿会在重返白宫后收敛自己吗?美国记者爱德华·克莱恩在《血仇:克林顿夫妇对决奥巴马夫妇》中曾有这样的描述——希拉里曾对别人说:“我担心如果比尔重返白宫,就认为他又是总统了,而我是第一夫人。如果他这么来的话,我一定把他踢出去!”此外,有传言说,这对生死相依、不离不弃的政治夫妻的婚姻可能在希拉里当选后就终结,但也只是传言而已。毕竟希拉里自己在回忆录《亲历历史》中讲,她还爱着比尔。

  张志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1/09/content_658970.htm?div=-1 report 1557 国际纵横2016年大选因“电邮门”希拉里陷入丑闻泥潭,她即使再打“克林顿牌”也并不好使。随着希拉里·克林顿入主白宫的势头越来越猛,人们显然不会忘记比尔·克林顿。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