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美国大选 > 2016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朗普逆袭背后:白人蓝领改变大选版图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逆袭背后:白人蓝领改变大选版图

  在特朗普的竞选夜活动上,特朗普和他的粉丝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在6个多小时的胶着选情后,特朗普绝地反击,在所有人的一片吃惊中赢得了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胜利,成功在未来四年内入主白宫。

  与此同时,不少希拉里的粉丝默默流下了眼泪。

  蓝领工人被唤醒

  随着8日晚投票站逐步关闭,美国大选结果开始逐州公布。特朗普在大选计票力拔头筹,率先拿下肯塔基、印第安纳和西弗吉尼亚州。而希拉里随即拿下马里兰等7个州。

  在关键的摇摆州中,特朗普的表现超出预期。在拥有29张选举人票的佛罗里达州,特朗普在多数时间都小幅领先希拉里。在其他几个关键摇摆州,比如俄亥俄州,特朗普出人意料地遥遥领先,即便在现总统奥巴马连胜两次的弗吉尼亚州,他都把希拉里甩在了身后。

  随着特朗普当选的可能性增大,金融市场出现崩盘。美元对日元汇率下跌3%,标普500指数期货跌幅一度超过5%,道琼斯工业指数期货下跌一度超过600点,墨西哥比索甚至出现了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管理系教授诺德林格(Gary Nordlinger)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不是很确定民意调查是怎么抽样的。调查研究人员通常对可能投票的选民进行民意调查。”

  特朗普不仅在摇摆州上表现突出,在一些事先被认为是民主党票仓,比如拥有10张选举人票的威斯康星州,特朗普的表现也领先于希拉里。但在事先的民调中,希拉里都遥遥领先。当特朗普宣称,他将改变政治版图,赢得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等传统支持民主党票仓时,不仅仅媒体把这种豪言当作玩笑,可能连特朗普自己也未必相信。在“安排不过来”的情况下,他取消了威斯康星州的拉票行程。但是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的口号唤起了 “铁锈地带”(威斯康星州别称)在全球化浪潮冲击下失去往日优越生活的蓝领工人对现状的不满,使得民主党通过工会控制的选票最终出现动摇。在拥有20张选举人票的摇摆州宾夕法尼亚州,特朗普也一改民调落后的局面。

  曾经被民主党寄予厚望的拉丁裔选民并没有大量涌现,而“铁锈地带”的白人蓝领工人却被唤醒,改变了政治版图。

  有人欢喜有人落泪

  特朗普的竞选夜集会最终选在曼哈顿中城的希尔顿宾馆,尽管他最终敲定的时间比希拉里晚很多,且也几乎没做什么宣传。起初,尽管开票结果远好于之前民调预期,特朗普与支持者还是面色沉重地看着计票版,心中默默盘算胜选的可能性。

  在距离希尔顿宾馆不远的地方,希拉里的竞选夜活动会场则热闹非凡。纽约是民主党的票仓,因此希拉里有一群铁杆粉丝。希拉里的竞选夜活动会场在美国最为繁忙的会展中心:横跨6条街的贾维斯会议中心。早在投票日之前,希拉里就感觉胜利在望,且没有悬念,所以她的竞选团队包下了纽约市最大的会议中心之一,会场可以容纳上万人。另外,她本来还预定了获胜后的烟花表演,后来似乎觉得不妥便取消了。

  当地时间8日晚 6点开门时 ,会展中心已经被希拉里热情的粉丝围得水泄不通,警察不得不在一个街区之外就设下路障,只允许事先拿到入场券的粉丝进入。会议中心内刚开始热闹非凡,热情洋溢的音乐带动了会场的气氛,提前庆祝似乎已经开启。直到各州陆续开票,两位候选人选票紧咬对方时,希拉里粉丝的脸色才开始凝重起来。

  随着特朗普拿下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后,希拉里竞选夜活动会场的气氛急转直下。粉丝开始默默祈祷,甚至有人开始哭泣。

  而另一边,特朗普竞选夜活动会场的气氛则开始逐渐活跃,不断有人高喊“特朗普总统”、“把她(希拉里)关起来”等口号。

  在希尔顿宾馆外的街道上,也聚集了许多特朗普的粉丝。肖恩·卡彭特(Sean Carpenter)和他的家人劳拉(Sean Carpenter)、大卫(Sean Carpenter)合开了一家高档的小提琴公司。他们这次只为支持特朗普。“我们并没有两位完美的总统候选人,但我希望改变,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希望能感到国家的荣耀。”卡彭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已经买了特朗普投资的一户公寓,希望他赢后,我的投资也能升值。”劳拉也在一边说道。

  今年,希拉里和特朗普的选战过于激烈,以至于选民对谁是副总统候选人全无印象,媒体也对副总统候选人的报道相对于以往更少。

  共和党主导参众两院

  与本次总统大选同时进行的是国会议员的改选。美国众议院议员任期两年,每次总统选举都要全部改选。参议员任期6年,每2年有三分之一的参议员需要改选。目前共和党控制参众两院,与民主党总统奥巴马处处作对,造成议题空转。此次国会的改选也决定了新总统是否能够有效地推行自己的政策。

  共和党在众议院优势巨大。目前总共435席众议员中有247席为共和党,188席为民主党。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共和党已拿下234个席位,民主党只有178个席位,共和党掌控的议席数量依旧超过半数(218),这就意味着众议院仍在共和党手中。

  而在只有100席的参议院中,目前虽然共和党占54席,超过民主党的44席。选前民调显示,共和党很可能在这次选举后丧失参议院的控制权。但是,正如选前民调低估了特朗普一样,共和党在参议员改选中也表现超出预期。目前,共和党已拿下51席,超过半数(50席);民主党只有47席,民主党控制参议院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因此,共和党在本次大选中可谓战绩出色,不仅保住了参众两院的多数,同时还在8年后成功入主白宫。目前,特朗普总统要考虑的问题是,未来4年如何与国会参众两院相互合作。

new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appshare.yicai.com/app/news/5154263.html report 2532 在特朗普的竞选夜活动上,特朗普和他的粉丝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在6个多小时的胶着选情后,特朗普绝地反击,在所有人的一片吃惊中赢得了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胜利,成功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