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美国大选 > 2016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 中国股市、汇市、债市将受影响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中国股市、汇市、债市将全面受到影响

  美国大选今日上演反转大戏,在选举接近尾声之时,特朗普不断扳回天平,最终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

  情绪激动的希粉一怒之下,决定割肉甩卖希拉里的大作《通向美国白宫的最后一公里》。

  虽然远隔重洋,但美国大选的结局被认为是能够影响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重磅事件,而未从政过、年近七旬且一贯特立独行的特朗普当选,全球市场立马做出反应。

  有业内人士评论称,今日股市“避险情绪浓厚”。wind资讯显示,截至收盘,沪指报3128.37点,跌0.62%;深成指报10697.11点,跌0.61%。

  而国际市场上则早已一片“腥风血雨”:11月9日亚太、欧洲股市普遍表现疲软。具体来看,恒生指数跌2.16%,日经225指数大跌5.43%;截至16时,英国富时100微跌0.43%,法国指数、西班牙指数、意大利指数跌幅均超过2%。

  黄金市场方面,特朗普的意外当选促使金融市场对资产价格进行重估,国际金价不断冲高,走出自英国退欧以来最佳的单日表现。现货黄金暴涨逾4%,刷新1330美元/盎司的一个月高位。

  随着市场恐慌情绪加剧,美元指数暴跌。截止北京时间11月9日,美元指数报97.2129,下跌0.68%。

  不过,与美元下跌相对应,人民币顺势走强。今日盘中,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涨超200多点,最高触及6.7538;截至16点30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7725,上涨113点,涨幅为0.17%。

  特朗普当选还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年末各金融行业是否会出现相应的投资机遇?新京报记者特地采访业内专家,希望全面展现出对中国的影响,供投资者作出决策。

  股市:对A股形成一个间接利好

  特朗普赢得此次美国大选,会如何进一步影响中国股市?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特朗普上台后,预计美国会更加注重解决国内的问题,重返亚洲的计划可能会推迟甚至搁浅。“特朗普上台,使得中国能够集中精力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中长期利好中国经济整体战略性评级和中国资本市场长期评级,基于此调升对A股的中长期评级。”

  “从技术上说,特朗普上台对A股还是利好。”首创证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剑辉认为,按照特朗普政策主张,并不主张对美国海外企业进行加税,这样的话,海外资本回流美国动机会减弱,对A股形成一个间接利好。

  而海富通基金则称,虽然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对国内市场,短期内存在不确定性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A股走势仍取决于自身的盈利估值情况。由于特朗普之前表述将取消奥巴马政府所有针对能源行业的限制,如煤炭等资源行业或将受益。

  汇市:有望减缓人民币贬值压力

  特朗普的当选大为出乎市场预料。此前,由于市场普遍预期希拉里当选,美元走强,导致人民币持续下跌。

  今日早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832,贬值15点,系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调;而在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日一度跌破6.8,创纪录以来新低。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特朗普若上台则将激发市场避险情绪,避险资产上涨、波动率上升、美元指数、墨西哥比索、股市调整。

  汇誉财经首席分析师华雪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特朗普赢得大选,成为继英国脱欧公投后再一黑天鹅,全球市场一片哗然,汇市中高风险商品货币遭遇全面抛盘。但纵观汇市,纳入SDR货币篮子中的欧元、英镑、日元、人民币等依然对美元收涨,显示人民币入篮SDR后逐渐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

  而特朗普当选之后,给市场带来的冲击短期内难以平复,或令美联储重新评估12月份的利率前景,打压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美元上行或受到抑制,从而有望减弱本周公布的外储数据和贸易数据给人民币带来的贬值压力。

  中金公司报告称,特朗普当选短期内会导致美元走弱,暂时缓解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但中期来看,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抑制从中国进口货物)以及主张将中国纳入汇率操纵国,都可能会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

  金市:短期对黄金价格构成提振支撑

  今日国际金价伴随着特朗普选票的开出而不断冲高,成为自英国退欧以来最佳的单日表现,现货黄金暴涨逾4%。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称,按照特朗普选举时宣称的经济政策和外交政策,短期来看,美元将呈贬值态势,黄金将上涨。在经济疲软和贫富差距扩大的背景下,民粹主义有所抬头,宗教和种族冲突频发。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跨度内,全球经济将持续在不确定性增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各类风险预期中运行,这种宏观环境将会在交易层面对金价形成持续的支撑。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特朗普的当选对黄金的利好是多方位的,首先源于特朗普的政治与财政倾向或将在很大程度上颠覆既有的财政与货币政策,给整个金融市场带来变数,全球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可能由此转变,因此给黄金市场带来避险需求支撑;其次是美国财政周期可能发生改变。

  回顾过去几届美国总统的更替,往往都伴随着财政周期的拐点,特朗普的减税计划或将导致政府赤字大幅提升,利好黄金市场;最后是由于特朗普宣扬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会吸引美国海外资金更多地回归国内,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故人民币计价的黄金资产仍然值得配置。

  短期来看,随着特朗普的当选,对美联储12月份加息增添了新的变数,也是对之前市场预期的再次调整和重新估值,这对黄金价格有望构成提振支撑。

  债市:相对更利好于国内债市

  因为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屡发极端言论,使得外界认为特朗普当选后,美国经济政策的不可预见性和波动性增加。

  对于特朗普当选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天风证券固定收益总部资深分析师张静静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当选导致美国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增加,全球资产“避险”需求提升,短期内会利好债券市场,但从国内看,债券市场更多是受国内经济影响,美国大选只是外部情绪影响。

  “中长期影响还需要观察特朗普执政后的经济政策,比如特朗普执政后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对人民币汇率施压,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这些政策对国内市场会带来负面影响。”张静静表示。

  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基金经理何凯认为,特朗普的很多政治主张并不明确,并且试图推行去全球化等与主流意见向左的措施,使得投资者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避险”成为自然的选择。但其认为,从基本面上看亚洲受到的影响有限,而且占市场主导地位的中资债券还有非常强的来自于中国投资者的技术性支持。未来市场会维持一段弱势调整,静待形势进一步明朗。

  国泰君安的研报认为,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倾向,以及对沙特等中东产油国的政策不友好主张,可能会引发中东国家抛售美元和美债资产,这些资产动向将短期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也有利于境外资金寻求流入汇率相对稳定、有绝对收益的新兴市场国家,从资金面、风险偏好、央行政策动向上,相对更利好于国内债市。

  中美贸易:很可能进入一段“冰冻期”

  多数分析认为,特朗普当选,短期内中美两国的贸易将经历新的考验。

  从竞选主张来看,特朗普更偏向于贸易保护主义,提出对所有进口货物施加20%关税,特别对来自中国的进口货物要征收45%关税。同时,特朗普还有过从TPP中撤出,甚至退出WTO的言论。

  此前,中金分析报告指出,特朗普关于贸易保护、视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等政治主张偏离既有政策,有可能引发贸易纷争,市场更易形成不利预期。

  “未来美国在对华贸易方面的态度会比较强硬。”对此,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院陶文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认为,当选后,特朗普并不会真的对中国征收45%的关税,不过涉华的反倾销类案件可能会增加。

  从目前中美双方的贸易进展来看,陶文钊表示,中美两国正在进行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的谈判,在未来新总统的任内,该谈判可能一时难以继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告诉新京报记者,美国这次大选和英国脱欧类似,特朗普反对TPP和贸易自由化,这种孤立主义,对于中国贸易和汇率产生负面影响,做生意可能提高关税,人民币也会遭到打压,造成人民币汇率不稳定,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资本外流加剧。

  2015年11月,中国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商品交易额达4416亿元,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至2015年9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已超过362亿美元。

  特朗普曾表示,美国把几百万个岗位流失给了中国。对此,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特朗普上台将对中美关系造成新冲击,中美贸易很可能进入一段“冰冻期”。特朗普很有可能与中国打贸易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腾建群告诉记者,从长期来看,选举结果并不会对中国的金融市场产生根本性的影响,这是一个基本提要。既使是特朗普获胜,他进入白宫后也要仔细考虑对华贸易关系,特别是金融领域。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finance/2016/11/09/422778.html report 4153 美国大选今日上演反转大戏,在选举接近尾声之时,特朗普不断扳回天平,最终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情绪激动的希粉一怒之下,决定割肉甩卖希拉里的大作《通向美国白宫的最后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