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官员入晋15个月后升副部

来源:新京报 作者:政事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官员入晋15个月后升副部

  曾遭遇“塌方式腐败”、多名省委常委落马的山西,已于近日完成新一轮省级党委换届。

  11月5日,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太原举行,全会选举产生了十一届省委常委和书记、副书记。

  “政事儿”注意到,山西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共计12人,其中一名新晋常委是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

张吉福此前长期在北京任职,先后任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北京市平谷区区长、区委书记。

  张吉福此前长期在北京任职,先后任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北京市平谷区区长、区委书记。

  山西深陷“塌方式腐败”之后,省管干部曾空缺300多人。

  去年数名官员异地调任,入晋担任地市县领导,张吉福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8月,张吉福离京入晋,出任大同市委书记。15个月后,在本轮山西省委换届中晋升为省委常委,成为副部级官员。

  “政事儿”梳理发现,2001年至今15年以来,历次山西省委党委换届选举中,由大同市委书记岗位晋升为省委常委的,张吉福是第一位。

  上任

  大同市委书记空缺10个月后临危受命

  “政事儿”注意到,张吉福去年8月出任大同市委书记时,大同市委书记岗位已经空缺10个多月。

  在山西的塌方式腐败中,煤都大同也是重灾区。2014年5月,大同市副市长靳瑞林落马。5个月后,时任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被调查。此后45天内,时任大同市交通局局长许栋、左云县县委书记徐尚红、阳高县县委书记解先文等多名在大同任职或曾任职的官员被调查。

  “晋官难当”,到反腐重灾区当一把手,这个晋官则更加难当。

  “政事儿”发现,在宣布张吉福担任大同市委书记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张吉福讲话时,透露了组织找他谈话的主要内容:

  以净化政治生态为目标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突出发展主题,坚持两手抓;从严治吏,抓好干部建设。

  讲话中,他还透露,临行前,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也跟谈话,专门讲到了大同为北京送煤、送电、送水,北京每六盏灯中就有一盏是大同人民点亮的。

  “政事儿”注意到,当时,张吉福还作出了“四同”承诺:与党同心、与民同德、廉政同律、干事同力,这“四同”正好与大同的名称契合。

  吏治

  至少两轮大面积约谈

  对于作出“四同”承诺的张吉福来说,整顿吏治、净化官场生态是首要任务。

  “政事儿”注意到,担任大同市委书记以来,张吉福至少主持了两轮大面积约谈。

  第一轮是在去年11月底,担任大同市委书记半年后,张吉福召集各县(区)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

  这次约谈,筹备了近两月。

  约谈中,张吉福分析了形势,“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反腐正风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任务艰巨,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任重道远”。

  同时,还给各县(区)委书记、纪委书记布置了四大任务:找准存在问题,完善“问题清单”;找出权力运行风险点、防控点,列出“责任清单”;强化改进措施,列出“整改清单”。要盯住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严肃追责问责。

  第二轮约谈是今年6月,被约谈的对象是各县(区)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约谈主题为社会治安突出问题。

  当时,大同正在开展严打整治“百日行动”。约谈中,张吉福要求各县(区)委书记带头做出承诺:

  不充当“保护伞”、约束自己及身边的人不参与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说情打招呼、不干预正常执法行为等。

  除了这两次约谈,张吉福在会议等场合多次强调,“把为民谋福祉作为党员干部最大的执政责任”,“切实转变作风,改好百姓烦的事,干好百姓盼的事,规范百姓看的事”。

  去年11月,山西省《廉政文化读本》丛书之一《能臣廉吏栗毓美》出版发行。“政事儿”注意到,张吉福为该书作序。

  他写道:来大同工作后,我在浑源调研的时候,特意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栗毓美墓,拜谒了栗家祠堂。翻阅尘封的史籍,浏览人物简志,仿佛有一种穿越之感,这位一品大员、重臣柱石,“一日在官,不忍一日不尽心民事”,一生刚正廉介、恪尽职守,终累死于治河任上。这种高品大德所释放的人格魅力和精神风范,令我为之震撼、为之敬仰、为之驱策。

  转型

  穿T恤上“真人秀”推荐大同旅游产业

  跟山西的其他地市相同,自2014年以来,大同经济也陷入困境。

  担任大同市委书记以来,张吉福屡次强调,大同经济要摆脱对煤炭的依赖,“煤都”变“绿都”。他找到的突破口之一,就是旅游产业。

  “政事儿”注意到,今年6月,张吉福的一个举动引发“围观”。

  在一档名为《人说山西好风光》的旅游推介竞演节目中,张吉福曾穿着印有大同宣传语“天下大同”的短袖T恤衫上场,并一路“过关斩将”,“PK”掉其他选手,最终为大同赢得了2016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

《人说山西好风光》是一档汇集了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的官员“真人秀”节目,参加节目的官员要面对镜头,为自己的城市做推介演讲,还要正面PK。

  《人说山西好风光》是一档汇集了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的官员“真人秀”节目,参加节目的官员要面对镜头,为自己的城市做推介演讲,还要正面PK。

  节目组总导演宫巧利接受“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专访时透露,节目名称《人说山西好风光》,是由时任山西省长李小鹏敲定的。山西推出这档节目的目的,主要是给2016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造势,重塑山西新形象。当地媒体也解读称,山西试图以节目为突破口,借力旅游发展,撕去“塌方式腐败”和经济“断崖式下滑”的标签。

  上述节目定位正契合张吉福为大同设计的经济转型目标。

  据报道,最初大同登台的官员人选,并不是张吉福,而是市长马彦平。张吉福透露,市长对他说,“要是这次可成功可不成功,那就我来。要是志在必得,那就你上吧。”节目录制的两三天前,张吉福确认自己上。

  张吉福称,作为市委书记亲自上节目,有助于资源整合,让大家都重视文化旅游产业,“领导重视,下面就重视起来了。”

  来自媒体的报道显示,张吉福非常重视这档节目。

  初赛时,他准备了两套衣服,一个是白衬衫,另一个是西装,可上场前他都不满意,“彩排的时候,我穿的是白衬衫,电视台的人说镜头下显黑。西装吧,又不太想穿,很容易让人家觉得是在做报告。既然是上台竞演,就想时尚点,别老气横秋”,他说,正好团队里有个工作人员穿了印着“天下大同”四个字的T恤,“(”天下大同“)这也是我们的申办口号。我想那就试试吧,长短胖瘦特别合适,还挺青春,就定了它。”

  这件T恤,为他赢得了不少点赞,组办方就评价他没把自己当成官员。

  印象

  “口才极佳,开会时经常脱稿讲话”

  对于熟悉张吉福的媒体记者而言,张吉福能在官员“真人秀”节目中突围,一点都不意外。

  张吉福在北京平谷任职时,“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多次采访过他。当时,平谷区不少官员评价说,张吉福即便不从政,也能成为一名好的相声演员,他口才极佳,开会时经常脱稿讲话,而且讲得声情并茂,幽默诙谐。

  他担任平谷区长时,平谷曾推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结果这项制度刚实施,第一个出庭当被告的就是张吉福。三名村民因一块土地的使用权问题,将平谷区政府告上法庭,张吉福坐上了被告席应诉。

  张吉福受访时曾说:“政府不是绝对权威,政府工作的瑕疵可以通过法律程序来纠正。政府败诉并不是给政府抹黑,政府也应有平等的心态,也希望能引导更多的群众通过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也是建立法治政府的必经之路。”

  担任平谷区委书记之后,张吉福还要求官员年度述职时必须揭短,揭短内容还不得少于述职内容的三分之一。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当时问他,为什么要求下属自己“揭短”?

  他回应说,“因为做基层工作发现问题是最大的本事,所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占很大比重,通过这些找到差距才知道努力的方向”。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校对:陆爱英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Y3NzQwOQ==&mid=2652276157&idx=1&sn=ecd7685382f8fdc4dc58a3e5b4784eee&chksm=84272773b350ae650686a48cffb7d348803b31c50fd669579dfc073b5c4cf2a7a591f2f13972&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4426 曾遭遇“塌方式腐败”、多名省委常委落马的山西,已于近日完成新一轮省级党委换届。11月5日,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太原举行,全会选举产生了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