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2016美国大选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 2017年1月20日宣誓就职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
11月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纽约的集会现场发表讲话供图/新华社 美联
  11月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纽约的集会现场发表讲话
9日,支持者庆祝特朗普赢得选举供图/新华社
9日,支持者庆祝特朗普赢得选举供图/新华社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9日落下帷幕,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美国第58届总统。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致贺电。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致电迈克·彭斯,祝贺他当选美国副总统。

  初步统计显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9日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美国第58届总统。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的间接选举制度。截至9日凌晨的统计结果显示,特朗普得票已超过胜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尽管美国主流媒体和选前的各种民调明显看好希拉里,但选民用选票表达了不同的声音。特朗普除了赢得自己所有优势州之外,还拿下对手优势州之一威斯康星州。此外,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北卡罗来纳、俄亥俄、宾夕法尼亚等“摇摆州”的得票数也超过希拉里。

  希拉里9日凌晨给特朗普打电话承认败选。特朗普胜选后向支持者表示感谢。他说:“我非常期待成为你们的总统,我保证不会让你们失望。”他还表示,将重建国家基础设施,并呼吁两党团结。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学者达雷尔·韦斯特告诉新华社记者,“特朗普的获胜让专家们感到震惊”,经济前景不佳的白人蓝领和乡村人口踊跃投票是特朗普获胜的一大原因,他们普遍认为美国一直处在错误的方向。一位名叫范登的中年选民告诉新华社记者:“此次选战十分丑陋和负面,很庆幸这场选战已经结束了。”生意人拉霍说:“我投票给了特朗普。我相信,他会给这个国家带来改变。”希拉里的支持者雅克兰对记者说:“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但这就是美国的现状。人们对美国政客的不满已达到如此高的程度。”

  此次选举期间,希拉里和特朗普的竞争空前激烈。希拉里卷入“邮件门”、克林顿基金会等丑闻,特朗普则因其种族和性别歧视言论、巨额避税丑闻和基金会善款运作问题饱受争议。两人以人身攻击为主的选战严重撕裂了美国社会,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此次选举被美国媒体称为近几十年来“最丑陋、最分裂”的总统选举。美国国务卿克里在选前承认,此次选举过程让美国在海外蒙羞。

  依据程序,新总统将在2017年1月20日宣誓就职。特朗普上台后的当务之急是团结国家和修复自身形象,同时还将面临经济增长乏力、贫富差距拉大、种族矛盾加剧、反恐安全堪忧等一系列国内和国际问题挑战。据悉,美国媒体9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印第安纳州州长迈克·彭斯当选美国新一届副总统已成定局。8日,美国还举行了34名国会参议员、全部435名国会众议员的改选。初步统计显示,共和党维持了对参众两院的控制权。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表示,中方期待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现场

  特朗普的“惊喜”与希拉里的“震惊”

  美国东部时间9日凌晨,持续了一整天的总统选举计票终于有了结果。当唐纳德·特朗普以当选总统的身份登上纽约曼哈顿希尔顿酒店的讲台发表获胜感言时,被“惊喜”击中的支持者们抑制不住地激动着,很多人甚至喜极而泣。

  离此不远的贾维茨展览中心内,希拉里·克林顿的支持者们正努力走出“震惊”后的眩晕,很多人也是泪流满面,难以接受大选结果。

  就在投票开始前一天,由主流媒体进行的最后一次民调显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有268张“铁票”,只需从摇摆州“撬”到两票就足以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而共和党的特朗普却只有204张“铁票”,他要想当选,除保住共和党的传统堡垒州外,还要获得几乎所有摇摆州的选举人票。这从选前形势看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选举日是这个国家的大日子。电视台早早在纽约市中心的时报广场搭好舞台,醒目的地图在展示计票进展。广场四周高楼的大屏上是两位候选人的巨幅照片,还有实时滚动的各州计票进展。广场上挤满充满期待的人群,以及众多全副武装的警察,包括神气的骑警。

  胜券在握的希拉里团队租下宽敞的贾维茨展览中心,作为8日晚上胜选集会的场所,原定计划一度还有在哈得孙河上燃放焰火的安排。而特朗普团队则租用曼哈顿的希尔顿酒店,虽然场地不如对手阔气,却给集会起了个霸气的名字:大选夜胜选派对。而且,特朗普团队拒绝了所有国际媒体的采访申请。

  从8日下午计票伊始,形势就开始偏离主流媒体和多数人的预计。电视直播的指示图上,代表共和党的鲜红色由东部州慢慢向中西部蔓延,特朗普几乎一直保持领先。在宾夕法尼亚、俄亥俄、佛罗里达等关键州,双方得票数在起始阶段势均力敌,如摔跤比赛般一会儿压住对手,一会儿又被对手压在身下。然而,最终结果几乎都以特朗普胜出告终。

  当特朗普的票数接近200的时候,在贾维茨展览中心里的一些希拉里的女性支持者有些紧张不安。而当特朗普的票数接近250票并大幅领先希拉里的时候,很多女性支持者都已经捂住眼睛不敢看显示屏,擦眼抹泪的人也越来越多。

  拥有20张选举人票的宾夕法尼亚州投票结果出来后,一切都已尘埃落定:特朗普铁定超过270票的当选门槛。

  这时,希尔顿酒店内的沸腾与贾维茨展览中心的静寂形成鲜明的对比。

  前来希尔顿酒店给特朗普助威的印度裔商人拉霍说:“我投了特朗普。这家伙不是政客。所有的媒体都跟他作对,就因为他口无遮拦。我相信他会给这个国家带来变化,会着手处理非法移民问题。”

  在贾维茨展览中心,人们的看法截然相反。

  玛丽·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看到那个家伙站到台上实在让人震惊!他喜欢谈论女人,歧视少数民族,把别人的性取向当谈资,而竟然有多数人支持他,这太令人悲哀了。”

  希拉里没有回到贾维茨展览中心向她的支持者们讲话。她通过电话祝贺特朗普,并承认自己败选。特朗普在台上发表获胜宣言的时候,也停止对希拉里的攻击,甚至还恭维她几句。

  背景

  特朗普的主要政策主张

  【税收方面】特朗普承诺全面减税,将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由目前的七档简化为三档。随之而来的是,美国最高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将从目前的39.6%降至33%。此外,特朗普还提议废除遗产税。

  【就业方面】特朗普承诺把流向海外的制造业就业机会重新带回美国,主张将最高联邦企业所得税率从目前的35%降至15%,并提议对美国企业海外利润一次性征收10%的税,将所得税用于投资美国经济落后的州。他主张逐步废除现存的损害就业的监管规定,承诺重振美国煤炭行业,大力发展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称这些举措将在未来10年新增2500万个就业岗位。

  【贸易方面】特朗普承诺将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进行谈判,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加强贸易执法,对进行“不公平倾销和补贴”的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

  【移民方面】特朗普承诺,美国境内非法移民将不会获得合法公民身份。凡是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以及在其执政期间被抓获的非法入境者,都将被遣返。他还承诺将废除奥巴马2014年11月颁布的有关移民改革的行政令。该行政令旨在保护约400万长期滞留在美的符合限定条件的非法移民免于被遣返。

  【对外政策】特朗普将自己的外交政策核心思想归纳为“美国第一”,即将美国人民和美国安全的利益放在首位。他批评伊朗核协议是不愿离开谈判桌的产物,提出缓和美俄关系,利用经济杠杆影响他国事务,重塑美国军事力量,研发订购最先进装备,并让美国盟友承担更多防务费用乃至自己保护自己。

  观察

  尽管存在分歧 中美双方有足够的能力管控

  美国媒体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8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对于这一结果,美国民众有何评价?对中美关系乃至世界局势将产生何种影响?民众和专家有话要说。

  美国民众有何评价

  身为工人的约翰把票投给了特朗普。他说,之所以这样做,是相信“特朗普绝对会给华盛顿带来改变”。

  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31岁的软件工程师斯塔特是希拉里的坚定支持者。在得知选举结果时,他坦言自己感到“很悲伤”。

  8日晚的纽约,上演着名副其实的“双城记”。选票的割裂代表着美国民众不同的价值取向。

  美国资深民调专家帕特里克·卡德尔10月初对可能参与投票的美国选民所做的调查显示,特朗普在低收入及低学历的白人男性选民中有着压倒性的高支持率。

  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新闻、媒体和公共关系研究系助理教授吴静思说,特朗普胜选的结果使美国社会、媒体和很多学者几乎都感到“震惊”,甚至有些迷茫。

  “特朗普的获胜说明,美国媒体和社会低估了特朗普对美国民众、特别是低教育白人群体的吸引力。特朗普所谓‘不按常理出牌’的竞选策略现在看来为他提供了助力。虽然特朗普做出过很多‘政治不正确’的表态,但是媒体普遍低估了美国社会在2016年反全球化和反社会趋势的倾向,”吴静思说。

  中美关系如何走向

  中美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亦是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备受关注的话题。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对中美关系将产生何种影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说,作为中美关系的主流,双方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增大,在地区和全球问题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振兴全球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美国大选背景下,中国议题在美国国内政治中被人不断炒作,但他认为,合作仍是今后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正确取向。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项目联席主任孙哲认为,美国大选不管谁当选,中美合作的大方向和中美共同利益格局不会改变。但他认为,目前特朗普最迫切的任务不是外交,而是国内议程。之前为了大选,特朗普从策略上“剑走偏锋”,但是当选后能否及时出台切实可行的内政外交政策,对于赢得选民信心和后期执政至关重要。在此背景下,中美关系有一个调整缓冲期。从另一方面看,尽管中美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双方有足够的能力管控这些分歧。

  对世界有何影响

  特朗普将自己的外交政策核心思想归纳为“美国第一”,即将美国人民和美国安全的利益放在首位。他批评伊朗核协议是不愿离开谈判桌的产物,提出缓和美俄关系,利用经济杠杆影响他国事务,重塑美国军事力量,研发订购最先进装备并让美国盟友承担更多防务费用乃至自己保护自己。

  孙哲说,特朗普上台对美国的全球经济和外交政策也会产生影响,例如特朗普在保护美国利益方面会出台一些政策,因此美国制造业企业回流、贸易关税等方面的调整可能对其他国家产生一定影响,但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全球政策会有所收缩还有待观察。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11/10/content_226419.htm?div=-1 report 5451 11月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纽约的集会现场发表讲话9日,支持者庆祝特朗普赢得选举供图/新华社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9日落下帷幕,共和党总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