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部队党委常委未及时取消补贴 被纪委约谈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队党委常委未及时取消补贴 被纪委约谈

  11月2日,星期三。

  第27集团军某旅党委一名常委早上刚到办公室,就收到一份该旅纪委开出的“问廉约谈函”。这是怎么一回事?拆开函件一看,简短的几句话字字千钧:请你就同时领取随军未就业补贴和两地分居费一事做出详细说明。

  原来,这名常委家属今年7月份随军来队,按规定领取了随军未就业补贴。可与此同时,机关相关科室因为没有及时核实情况,工作对接上出现疏漏,还继续将两地分居费打到这名常委的工资卡上。这名常委平常忙于工作,对领补助的事没有特别留意,未能及时主动地向相关科室反映情况、纠正问题。

  该旅纪委获悉这一事情后,立即启动党内监督提醒机制。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情景。在该旅党委常委会上,这名常委作了深刻检查,并退还了多领4个月的两地分居费。机关相关科室也一并被批评问责。

  “旅党委、纪委严格执纪,把党内监督落细落实,体现的正是对党员、干部的真正关心和爱护。我要感谢组织的提醒、拉袖子,防止了小错酿成大错。”这名常委深有感触地说,以后一定引以为戒,让警钟在耳边长鸣。

  这是该旅党内监督机制发挥作用的一个最新案例。“严纪先严上”。该旅党委从常委开始,强化党内监督,常态化开展常委述职述廉回头看,每名常委定期汇报个人事务、家庭情况、财产情况,主动接受监督。

  为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今年以来,该旅通过了《党委机关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措施》,制定10大项29小项具体措施,细化到组织生活、考评晋升、基层事务等各个用权环节,对权力进行约束。建立“基层风向员”制度,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露头就打、查实必罚。

  该旅某部战士小王的父亲和一名旅常委相熟。今年9月底,小王义务兵服役期满,在士官选取考核中有一项没通过,小王父亲想请该常委帮忙打个招呼。该常委肯定了小王努力奋斗的精神,同时向家长说明:按照“考核一票否决制”的要求,考核成绩当场公示,结果立即生效,谁打招呼、递条子也没用。

  常委带头接受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在今年士官选取、选学送学等敏感事务中,机关没有一人给基层打招呼,基层官兵普遍点赞。

  (原题为《未停领补贴,一名常委被约谈》)

  

  挺纪在前 抓早抓小

  田鸿儒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指出,党内监督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

  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第27集团军某旅党委加强党内监督,执纪无小事,严纪先严上,做到了挺纪在前、动辄则咎,防止了“小节”拖成“大祸”。

  有些人对自己身上的苗头性问题往往不太注意,这时,来自组织的诫勉、扯袖子,无异于一针清醒剂,让其醍醐灌顶、迷途知返。正如一位曾被组织诫勉谈话过的领导干部所言,自己一生中接受的谈话次数无法计算,但只有这次诫勉谈话最刻骨铭心,有一种猛击一掌、大喝一声、“出汗排毒”的感觉。

  各级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纪律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及时处理,敦促其严守纪律和规矩,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8459 report 1563 11月2日,星期三。第27集团军某旅党委一名常委早上刚到办公室,就收到一份该旅纪委开出的“问廉约谈函”。这是怎么一回事?拆开函件一看,简短的几句话字字千钧:请你
(责任编辑:杨晨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