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地负责人因大气污染等被约谈 环保约谈管用吗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地负责人因大气污染等被约谈 环保约谈管用吗

  近日,环保部对山西阳泉和陕西渭南两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两地尽快遏制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在这两地之前,今年4月份,还有安徽安庆、山东济宁等5个城市的政府负责人曾因大气污染等问题被约谈过。

  2014年5月出台的《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明确,若行政区域内存在未完成环保目标任务、环境质量明显恶化、触犯生态保护红线、建设项目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等11种情形,地方政府有关负责人应当被约谈。这一办法的出台意味着环保约谈制度逐渐从“督企”向“督政”转变。据报道,环保部2014年约谈了7位地级市政府负责人, 2015年至少约谈了15位。

  环保部约谈:“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
渭南市长李明远被环保部约谈。

  渭南市长李明远被环保部约谈。

  今年1-9月,山西阳泉和陕西渭南的环境质量发生严重恶化。因此,两地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环保部请去约谈。约谈中,两地均存在的问题包括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恶化、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不力、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等。渭南还被指出,“局部区域环境隐患突出”、“环保部8月底和10月底两次检查渭南,老问题仍没有得到整改。”

  在这两地之前,今年4月份,环保部曾就大气污染防治约谈过山西长治、安徽安庆、山东济宁、河南商丘、陕西咸阳等5地政府负责人。通报显示,这5个城市普遍存在一季度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不降反升、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突出、面源污染普遍存在等问题。

  约谈时,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司司长刘炳江针对长治的环境质量问题指出,“除了受沙尘影响的地区以外,长治就是一季度全国不降反升排第一的。”商丘则被指出,“去年扬尘问题就很突出,今年再查仍没有改善”。

  环保部要求,有关地市要以“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为红线,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综合整治,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执法监管,严肃责任追究,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到位。

  “一把手”表态:“立即追责”“积极整改”

  根据约谈办法,环保部门可依法提出相关整改要求及完成时限,被约谈方则要对落实整改要求进行表态。被环保部请去约谈后,市长们纷纷表示要深刻剖析原因,积极推进环境问题整改。

  时任长治市长席小军被约谈时表示,“约谈提出了改进的方向和方法,我们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明天上午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刻剖析原因,落实好政府主体责任,下午要召开全市整治推进会,对问题一一落实到人,进一步细化任务、压实责任,保证各项工作有人查、有人管、有人办。”

  安庆被约谈后,安庆时任代市长陈冰冰表示,“深入开展化工企业整治,加强对建材企业和建筑工地的扬尘治理,立即从严整治运输车辆的抛洒滴漏。”

  近日被约谈的阳泉市长董一兵表示,“这件事引起我们政府进一步重视,我是政府主要负责人,我们严格按照环保整改要求,把问题整改到位,同时继续发散,把所有环保问题进一步拉网式严查。”渭南市长李明远说,“对存在的问题,将立即追责。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对企业排污加强监管,对社会污染源,我们会制定责任管理清单,不留死角,做到污染整改全覆盖。”

  环保约谈到底管不管用?

  约谈后整改是否到位,最终还要看环境质量是否得到改善。

  以今年早些时候被约谈的几个城市为例,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些城市在被约谈后都有严举措。比如,长治和安庆在被约谈后的一个月里,分别开出了917万元和55万元的罚单。长治对13家环境违法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安庆限期整改13家企业,处罚7家。济宁在被约谈后,成立了由市长任指挥长,5位市级领导任副指挥长的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从7月份开始,济宁还开展全市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露天烧烤整治、道路扬尘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和港口大气污染治理完成率均为100%。

  从数据方面看,根据当地通报,截至10月19日,安徽安庆市SO2、NO2、PM10、PM2.5日均浓度较一季度分别下降11.5%、23.3%、35.5%、37.9%,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0.2%,较一季度提高了55.1%。山东济宁第二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出现明显改善,“蓝繁”天数为69天,同比增加8天,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浓度也出现明显改善;第三季度,济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蓝繁”天数为78天,同比增加了16天。

  山西长治7月的空气质量排名从全省倒数第二位上升至第四位。当地环保部门通报显示,长治主城区8、9、10月份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均达100%,连续三个月保持空气质量二级以上。河南环保厅10月份公布的前三季度空气质量状况显示,商丘下半年空气质量有明显改善。

  环保约谈的效果有目共睹。但正如有媒体评论所说,约谈的效果能持续多久,恐怕还有待检验,不能约谈时态度好,声称整改,约谈风声一过就打回原形。同时,约谈之后还要有更严厉的制约措施,比如“区域限批”“挂牌督办”等。一个地方的能源结构调整动真格了吗?企业的环保装置是否正常运转、如何杜绝不法企业在排放数据上做手脚等都是约谈之后需要紧盯不放的。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8589 report 2516 近日,环保部对山西阳泉和陕西渭南两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两地尽快遏制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在这两地之前,今年4月份,还有安徽安庆、山东济宁等5个城市的政府负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