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领被骗传销无法脱身 用暗语“95”发出求救信号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一白领被骗传销无法脱身,利用暗语“95”发出求救信号
王某及家人向警方表示感谢。 王大伟警民合成作战室供图
王某及家人向警方表示感谢。 王大伟警民合成作战室供图

  辽沈晚报11月10日报道,“孩子,你妈喝农药自杀,快不行了,就想看你最后一眼……”即便是家人编出母亲病危的谎言,26岁的公司白领王某仍然拒绝回家,反而以“爬长城受伤急需医疗费”为由向家里要钱。原本是个大孝子的王某如此“绝情”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这还要从王某旅游“失联”20天时说起。

  

  月薪五千白领

  “旅游”失联20天

  今年10月24日,家住鞍山岫岩苏子沟镇古龙村村民王付夫妇来到岫岩公安局苏子沟派出所报警。他们介绍,一直在大连某公司担任技术培训工作的儿子王某,今年26岁,是企业里的白领,工资5000余元,领导器重他,同事信赖他,且有很好的发展前途。

  不料,王某在10月5日向公司请假到北京旅游,但20天过去了,王某既没有回家也没回公司,电话关机,微信、QQ等均无法取得联系。因王某在公司是业务主管,公司很多工作都离不开他,所以公司领导非常焦急,通知家属帮忙寻找。

  听到这一消息后,家属、亲友也试图联系王某,但多日均无任何回音,万般无奈的家属只好来到了派出所报案。

  

  失联白领称“没危险”

  警方无法立案

  接到报警后,苏子沟派出所所长寇洪军和民警立即开展调查,经工作发现,王某虽为本地户籍苏子沟镇人口,但于2010年开始,就一直在大连某企业工作,常年居住生活在大连,而且就在当天,王某的手机居然打通了。

  王某告诉民警、亲友及同事,自己在北京很安全,就是临时遇到点麻烦事,暂不能回大连单位,也不能回家,暂时留在北京,处理完毕就回家,但具体发生什么事却闭口不说。

  当家人深问是否是做了违法事情或受人胁迫时,王某坚称自己很安全,没危险,不用报警!但问其留京的原因,他却闪烁其词,语言含糊,因此父母十分担心他的安危。

  王某常年在大连工作,实际居住地属于大连,而且又可以电话联系到本人,所以按照公安机关失踪人口管理规定,王某非疑似被侵害人员,故公安机关无法立案,即便立案,也不属于岫岩辖权。

  

  母亲“自杀”

  孝子也不回家

  面对父母及同事亲友的再三追问,王某的话语自相矛盾。和大连公司的同事,他始终说自己在北京游玩,但就不说自己的具体位置。但和自己的父母,王某却说在北京的目的是想在北京找份更理想的工作,而且父母感觉他说的话好像不是自己的语言习惯,闪烁其词,听起来身边好像有个人在教他说。

  父母、亲属苦苦劝其回家未果,家属甚至编造了王某母亲因为想儿子而服农药自杀的谎言,父亲和伯父等亲属分别给他打电话,告知王某母亲正在医院抢救,且生命垂危。

  电话里能清晰地听出王某焦急的询问与哭泣声,但两天过去了,王某仍然没有回家的意思。

  母亲有一丝不详的预感,于是10月26日,王某父母来到擅长寻找失踪人口的岫岩公安局王大伟警民合成作战室寻求帮助,正在休假的王大伟接到求助后立即返回单位。

  向所有亲属索要“医疗费”引警方怀疑

  民警与王某的亲属、同学、同事详细沟通后了解到,王某品学兼优,乐于助人,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又十分敬业,而且是个孝子,在同事、亲友、邻居中有着非常好的口碑,可以想象,一个正常的公司白领绝对不会置父母亲情、前途事业于不顾,远走他乡。

  并且自10月25日开始,王某以自己爬长城摔伤需要医疗费为借口,通过电话、微信、QQ向所有的亲友索要1000元至30000元不等的费用,种种迹象表明,王某很可能是误入传销组织。

  为了能获取更多的线索,王大伟把王某家属请到合成作战室一起吃住,并迅速组建了寻找失踪人口王某的微信公益群,并提醒所有人不要给王某资金帮助,并发动所有王某曾经的外地同学、同事加入群里,参与挖掘王某的失踪线索,通过电话不断与王某沟通。

  

  民警听出“救我”暗语

  锁定白领被骗地点

  在电话、微信、QQ的沟通过程中,有几个疑点让王大伟产生了警觉:

  一是在问及王某所从事的工作时,王某自称在北京朝阳区找了一份送快递的工作,一个月收入5000元的企业的白领怎么可能转行干收入较少的快递员呢?

  二是王某自称自己住的地方就在海边,北京怎么会有海?

  三是王某通过微信及QQ连续对同事、父母说自己9月5日能回去,“95”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救我”的意思?

  四是王某给一个关系很好的女同事发了一条微信说,“手机被控,不要回复,不要回复,只听我说。”而且这条微信又很快被王某撤回,但恰巧被同事看到并截屏发到公益群里。

  种种疑点让王大伟感觉王某很可能被传销组织控制。于是,王大伟立即启动了失踪人口的找寻模式,迅速锁定了王某的所在位置为天津市静海县火葬场附件的一个公园附近,而并非王某电话中所说的北京朝阳区。

  

  两地警方联手

  成功解救被骗白领

  因王某真实所在地点为天津静海县,按照公安机关属地管辖的原则,应由家属到天津静海警方报警,岫岩警方没有管辖权,但考虑王某父母一直务农,没有法律维权意识,出于对其家属的同情,王大伟立即将情况向主管局长祖耀斌及政委杨玉忠汇报,并通过省公安厅联系天津警方发布协查通报,同时王大伟陪同王某的父母连夜启程赶往天津。

  赶到天津静海后,王大伟将先前所掌握的信息线索反馈给当地警方,两地警方连续工作,通过大量的秘密走访调查,发动当地群众参与寻找失踪人口王某,最终摸清了王某已被控制在传销组织中。

  10月29日晚11时许,两地警方成功将被传销组织控制25天的岫岩人王某成功解救。

  当王某在王大伟等人的护送下,来到静海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与父母见面的那一刻,他嚎啕大哭,跪在父母面前说,“没想到自己能被骗入传销组织,感谢警方对他的解救,让他重获自由!”一家三口相拥而泣,终于团圆。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8717 report 3095 王某及家人向警方表示感谢。王大伟警民合成作战室供图辽沈晚报11月10日报道,“孩子,你妈喝农药自杀,快不行了,就想看你最后一眼……”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