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2016美国大选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朗普的中国命题作文,很可能以贸易战开头

来源:地球外参
  • 手机看新闻

  文图/陆飞

  大选的结果让很多人意外,嘴硬的特朗普笑到了最后;希拉里也挺有风度,主动给特朗普打电话,这算是认输了。

  对于选举结果的分析:为什么希拉里得势不得分,为什么特朗普成功上位,本文不再赘述。一直看热闹的我们,现在可以关心下一个话题,特朗普将怎么书写摆在他面前的其中一篇命题作文:中国。

  1、复盘,反全球化和孤立主义帮了特朗普

  有必要简单复盘特朗普获胜的关键,看一张图(蓝色-民主党·希拉里,红色-共和党·特朗普):

 

  发文时,根据微软必应大数据,大选前全美共有18个“摇摆州”——其中被特朗普拿下11个(黑点),希拉里拿下7个(黄点);

  再看投票前的选情预测图:

 

  根据微软必应大数据,我们列出全美六个“关键州”(黄点)。两图对比之后可以发现:

  (1)投票前四个既是“摇摆”又是“关键”的州,特朗普完胜两个,希拉里在另两个州仅略占优势;

  (2)投票前两个偏向于民主党阵营的“关键”州,被特朗普全数拿下;

  (3)所有“关键州”和大部分“摇摆州”都集中在传统、富裕、工业化的东海岸和东北湖区,说明当地选民逐渐转向支持特朗普的执政理念,其中包括反全球化和保护主义。

  (4)下面会提到,全球各大股指在特朗普领先时暴跌,七小时后止跌反弹,说明金融市场已然接受这一事实,并开始消化特朗普的理念。

  反全球化和孤立主义,简单地说,就是美国企业不去外国办厂,美国人能挣的钱绝不让外国人挣,不会再帮盟友白出力对抗谁谁谁。

  特朗普痛恨全球化到什么程度?举个例子,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号称“经济北约”,虽明面上说不是针对中国,却是奥巴马“重返亚洲”的经济框架。奥巴马花了五年心血,好不容易才说通日本、澳大利亚、越南等加入,在中国边上画个圈,特朗普却怎么看都不顺眼,他上台估计就要泡汤了。

  当然,反对TPP并不代表特朗普对中国示好,这方面内容下文会细说。

  2、对比,特朗普不会把中国推向俄罗斯

  在计票还未结束,特朗普以222对209票领先时,CNN头条用了一个标题:全球股市闪崩。

 

  美股三大期指两个一度触及熔断,日经225指数一度跌至三个月低位,香港恒生指数跌2.79%。MSCI新兴市场股指创6月24日(没错那天英国退欧)以来最大跌幅。

  当然也包括中国A股,上证指数跌0.62%,不过得益于美元下跌,人民币倒是趁势收复了一些失地。

  不过就在同时,有一家指数却一枝独秀。看下图(数据截止北京时间9日12时):

 

  你猜这个“MICEX”是啥?对了,就是俄罗斯最大股指。

  据报道,普京第一个致电祝贺特朗普,希望能为消除俄美关系危机共同努力:“俄罗斯已经准备好,希望修复与美国的成熟外交关系。”

  特朗普,曾被希拉里讥讽为“普京派来的间谍”,要当上美国总统了。美俄以及美中关系系会不会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呢?

  很难说。

  因为特朗普别说总统、议员,连州长都没当过,没有政策沿续性可供参考,从头到尾就是打嘴炮,谁也不知道他会干出什么。

  不过相对一致的看法是,地产大亨出身的特朗普更具备商人的灵活性和唯利是图的本能,在处理外交关系上更趋向于实用主义。

  另一个借鉴是希拉里的态度。这位前国务卿明确表态美国要重返亚太、遏制俄罗斯、与中国“大国搏弈”、拉拢以色列、为盟友提供保护、干涉伊朗朝鲜核问题等——她说的这些特朗普统统不同意,那么我们大约可以作一些反向联想:

  中俄两国相邻,而且已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几天前普京还恢复了中断12年的对华军售。

  而北约和西欧一直跟俄罗斯对立,因此从地缘政治角度看,特朗普再孤立主义,也不愿意把中国推向俄罗斯那边。


  3、预测,中美很可能爆发贸易、汇率战

  下图简单列出冷战结束之后影响中美关系的事件及波动:

  简单地归纳,近25年来中美关系波动为:

 

  意识形态对抗—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战略竞争对手—战略与经济对话—大国博弈(这是奥巴马也是希拉里的想法)

  在奥巴马时代,美国在政治层面推出“亚太再平衡”,中国与之相对应的是“一带一路”走出去;在经济领域,美国花了五年时间推动TPP,中国于2013年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015年在北京签约成立,可以看为“一带一路走出去”在经济方面的延续和支撑。

  就目前而言,对中美关系影响最大的“亚太再平衡”和TPP,特朗普都不太看得上眼。

  那么中美之间最可能发生什么?

  如上文所说,尽管计票过程中全球主要股指跳水,但与英国脱欧相比,此次市场的恐慌只维持了七个小时。至北京时间10日凌晨,欧美一些重要指数开始翻红,表明金融市场已经消化了特朗普胜选的“意外”,并开始接受他的执政理念。

  特朗普政治经验为零,执政重点很可能放在经济领域,他在竞选时就发誓要“增加美国就业岗位”、“让工厂企业重回美国”,很显然重点对象就是中国。

  数据来源:商务部网站。2016年数据是根据当年1-10月数据估算而得,汇率为2015年12月平均值。

  请注意绿色和蓝色柱线。我们可以看到:

 

  (1)、一直以来中国对美贸易处于明显顺差地位;

  (2)、2015-2016年中美贸易额呈下降趋势,原因两方面:一是中国经济放缓,二是人民币贬值;

  (3)、即使贸易总量下降、美国对华商品出口量下降,但中国对美的贸易顺差仍在增加。

  这也是美国人对中国不满的原因之一了。特朗普就直言不讳地说:“要把就业岗位从中国那里拿回来”,甚至可能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

  另外,特朗普还说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它表达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特定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因此我们可以大概判断:特朗普上台初期,中美之间汇率战、贸易战将成主线。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中美关系的真正“临界点”,或者说“历史交叉点”,可能就在于中国对美国名义上的实力赶超。

  下图按中国经济年均增长6.5%、美国经济年均增长2.2%,计算了中美GDP可能的走势(以2015年平均汇率计):

 

  现在离2025只有九年——当然单纯的经济总量数据比对并不能显示两国总体实力对比的全部,但它必然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指标,至少在心理层面上,会对当政者展望两国关系时的思考逻辑产生直接影响。

  行文至此,这篇名为《中国》的命题作文特朗普会怎么写,现在也只能靠猜。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没有担任过任何公职的商人总统,特朗普绝对比希拉里更加精明狡猾,他会最大限度地谋求美国人的实际利益,至于如何应对,则要看执政者的智慧了。

文中数据由必应搜索独家授权使用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1110/n472841112.shtml report 5989 文图/陆飞大选的结果让很多人意外,嘴硬的特朗普笑到了最后;希拉里也挺有风度,主动给特朗普打电话,这算是认输了。对于选举结果的分析:为什么希拉里得势不得分,为什么
(责任编辑:任业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