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生态园遭垃圾“灭顶” 监管部门一问三不知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生态园遭垃圾“灭顶”至少半年,林业部门一问三不知

  央广网郑州11月1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在河南郑州市邙山生态园中,百亩山沟已经被违规填埋的垃圾填平,林木遭到掩埋,对当地生态造成极大破坏。而当地村民称,这样的违规填埋至少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

每至深夜,就有大量的渣土车,满载建筑垃圾,开进园内山沟里疯狂倾倒。 本文图片均为大河客户端 图
  每至深夜,就有大量的渣土车,满载建筑垃圾,开进园内山沟里疯狂倾倒。 本文图片均为大河客户端 图

  而监管部门两年前刚刚投入巨资对全郑州的渣土车进行了卫星监控,为什么还是没能阻止违规垃圾填埋?对于已经遭到破坏的地区,又该怎么办?

  距离郑州市中心20公里的邙山生态园,是郑州市西北部的一处生态绿色屏障。据村民反映,从半年前开始,就有大量渣土车满载着建筑垃圾,开进园内山沟里疯狂倾倒,一处百亩面积、几十米深的深沟,只需半个月就能被填平,沟内栽种的树木,都遭到“灭顶”掩埋。村民张先生说,“我就是这周围村庄的,我知道,有倒(垃圾),把路弄得都不像样,通往我们村有条路,垃圾堆得都把路都堆满了,都是建筑垃圾和土什么之类的,下雨天路泥泞的没法弄。大半年、一年左右吧。反正现在沟都填平了。”
而且不仅是生态园中,大量渣土车经过村庄,掉落的垃圾、废土,也给当地村民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而且不仅是生态园中,大量渣土车经过村庄,掉落的垃圾、废土,也给当地村民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居民:晚上,拉一晚上,一车,一辆接一辆的车,特别多。(车上掉下来的泥土)几公分厚,俺给他清理了,都掉在路上。

  记者:你们反映过没?

  居民:反映过,没人接。

  记者:往哪打的电话?

  居民:往环保上。

  记者:它这个情况持续多长时间了?

  居民:好几个月了。最厉害的就是这几个月。

  违规填埋垃圾处,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辖区内,不过镇政府工作人员再三向记者强调,他们不是职能部门,并不了解这一情况:“这块我不太清楚,不清楚,这个问题我反复说了多少次了,反正目前我们辖区不清楚,它究竟是哪个业务口和哪个地方的我们也不清楚。”

  记者随后又拨打了惠济区林业局的电话,对于当地村民反映已经持续近半年的违规填埋,工作人员说,这是他们头一回听说,未来会采取相关措施。

  记者:之前在这个地区有类似的倾倒情况吗?

  林业局:这个地方没有。

  记者:这是第一次,是吗?

  林业局:嗯。这个东西都是晚上偷摸干的,我们打算下一步一个是加强宣传力度,再一个就是加强巡查力度,现在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对反映的这种情况,联合相关执法部门。
郑州生态园被建筑垃圾覆盖。
郑州生态园遭垃圾“灭顶”至少半年,林业部门一问三不知

  郑州生态园被建筑垃圾覆盖。

  虽然林业局工作人员称要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加大查处力度,但他承认,目前还不知道渣土车管理,属于哪个执法部门,并强调,之前没发现,是因为渣土车都是半夜倾倒。

  记者:应该是联合哪些执法部门呢?

  林业局:渣土车这块检查归哪个部门我不太清楚。主要是联合。

  记者:你们也是要和别的部门联合,但是现在还不知道(和哪个部门联合),具体实施措施了吗?之前咱们对这个情况有所了解吗?

  林业局:他们是晚上偷偷摸摸干的。已经破坏的,就是刚才说的,加大查处力度,如果他要是对树木造成损坏了,我们就及时通知森林公安,联合森林公安进行查处。

  经过查询,记者发现,郑州市渣土车治理,属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固体废弃管理处牵头负责。据当地媒体2014年报道,当年郑州市城管局投入1200多万人民币,为全市3200多辆渣土车装上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形成“绿色智能渣运管理子平台”,可以跟踪车辆行驶记录,监管车辆的行驶路线和举升状态,实现“规定的驾驶员在规定的时间按照规定的路线定点取土和定点卸土”。一旦渣土车违反规定,没有在规定地点倾倒,就会触动警报系统。

  那为什么投入1200万的平台,没有及时发现违规倾倒呢?截止记者发稿,城管局工作人员称,他们还在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8892 report 2683 央广网郑州11月1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在河南郑州市邙山生态园中,百亩山沟已经被违规填埋的垃圾填平,林木遭到掩埋,对当地生态造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