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2016美国大选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朗普胜选惊呆硅谷:库克安抚员工 微软服软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胜选惊呆硅谷:库克安抚员工,微软服软
唐纳德·特朗普
唐纳德·特朗普

  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以选举人票数占优赢得总统大选后,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美国硅谷科技巨头们顿时陷入一片哀嚎。

  库克发邮件安抚员工

  美国网络媒体BuzzFeed报道称,选举结果出来之后当天晚上,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给公司全体员工发送邮件,呼吁大家在特朗普意外赢得总统选举的当口团结一致。在邮件中,库克向苹果员工表示:“前行惟一的道路就是一同向前”,并再次重申,苹果对于社会进步和平等的承诺。
库克 东方IC 资料图
库克 东方IC 资料图

  在这封安抚员工的邮件中,库克通篇没有提及特朗普的名字,也没有提到他在整个总统竞选过程中与苹果在多样和平等理念的相悖立场,只是写道:“我们的企业是对所有人敞开大门的,我们也乐于看到美国及全球团队成员的多样性——无论他们长相如何、从哪里来、宗教信仰是什么或他们爱的是谁。”

  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曾点名抨击过苹果在海外设厂的行为。他在今年1月一次演讲中表示:“我们会让苹果开始在这个国家(美国)造他们该死的电脑和设备,而不是在其他国家。”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会强迫库克重整他的国际供应链,或调整他的用工结构,但让制造业工作重回美国一直都是他整个竞选的主旨之一。就在本周,特朗普还在一次针对IBM的演讲中表示,一旦他当选总统,他将对向国外输出工作机会的美国企业征收35%的重税。

  也难怪今年8月亲自为希拉里·克林顿举办筹款活动的库克,在伤感基调的邮件末尾写道:“我一直把苹果看做一个大家庭,如果你的同事感到焦虑,我建议你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贝索斯 东方IC 资料图
贝索斯 东方IC 资料图

  亚马逊股价大跌

  硅谷巨头中另一个被特朗普视为眼中钉的就要数亚马逊创始人、《华盛顿邮报》现任老板杰夫·贝索斯了。

  5月12日,特朗普在美国右翼媒体福克斯新闻台批评贝索斯,说他将《华盛顿邮报》作为影响企业税收政策的工具。对此,贝索斯的回应是:“欢迎查税,我一点儿也不担心,而且竞选官员也应该被详查。”

  大选期间,贝索斯还在《华盛顿邮报》特地设立了一个记者团队,专挖特朗普的黑料,导致到了大选后期,特朗普团队在媒体黑名单上加上了《华盛顿邮报》,禁止该报记者进入其竞选活动现场。

  目前世界上财富总额排名第四的富豪贝索斯仅在选举结果公布后的周三一天里,身家就跌去13亿美元,损失比美国任何一位亿万富豪都大。亚马逊股价在美国时间11月9日开盘就大跌3%,之后略有回升,收跌2%。根据《福布斯》估测数据,贝索斯现在资产667亿美元,又以13亿美元之差跌到巴菲特之后。

  特朗普锁定胜局后,美国著名风投家Shervin Pishevar公开建议加利福尼亚州脱离联邦。他在选情结果开始有利于特朗普阵营时,就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帖称:“如果特朗普获胜,我将宣布并资金支持一项合法的行动,帮助加州成为独立的国家。”

  微软称“每一位总统当选人都应该得到整个国家的祝贺和支持”

  也有低调应对者,比如微软。

  虽然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夫妇是希拉里的铁杆支持者,不仅与克林顿夫妇是多年好友,还是其名下“克林顿基金会”的捐资人。但作为一家大型企业,政府公关有时还是必要的。

  大选结果公布后,微软的首席法务官布拉德·史密斯在公司官方博客上写道:“每一位总统当选人都应该得到我们整个国家的祝贺和支持。和平的权力过渡是我们两个多世纪以来的民主生活中最持久和重要的一部分,今天依然如此。”

  史密斯表示,特朗普的胜利受到经济差距的驱动,对于那些拥有大学学位和没有大学学位的人来说,就业增长率没有平均增长。因此,特朗普的支持者觉得“被遗弃了,落后了”,史密斯补充说,微软将努力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以弥补这种差距。

  史密斯还很婉转地提及了特朗普受硅谷诟病最多的多样性问题。史密斯认为,多样性不仅包括在这里工作的所有男性和女性的多样性,还包括文化类型的多样性,这将使人们能够更好地工作,追求事业上的成功。

  惟一的例外:彼得·提尔

  在向来崇尚创新进取和兼容并包的硅谷,极少有人公开支持特朗普。即使是身为共和党支持者的惠普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都曾将特朗普比作纳粹头目希特勒和墨索里尼。
彼得·提尔 东方IC 资料图
彼得·提尔 东方IC 资料图

  但PayPal创始人彼得·提尔(Peter Thiel)是一个特例。他除了创建PayPal,还是Facebook的第一个外部投资者,至今仍是董事会成员,并投资过许多著名初创项目,如音乐流媒体软件Spotify、支付初创公司Stripe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等。

  他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过支持特朗普,亲自为他站台,并在特朗普竞选团队缺钱、身陷丑闻的最低谷时,奉上125万美元的捐赠。这笔捐款的时间也十分微妙,恰逢特朗普炫耀自己性骚扰女性的录音公开后一周,当时他还被多名女性指控性侵犯。

  也有人说,曾抱怨过女性被允许有选举权的“大嘴巴”提尔和特朗普是一丘之貉,但至少这次,从利益角度讲,提尔押注押对了。

  被145位科技界大佬公开抵制的特朗普

  为什么特朗普让硅谷如此恐慌?

  美国硅谷巨头们从不掩饰自己对特朗普的厌恶之情,科技界大佬们甚至在今年7月发表联名信,反对特朗普,说他对于创新来讲是“一场灾难”。当时,美国145位科技界企业家、高管、投资者等在网上发表的一封公开信,反对特朗普参与总统竞选,并指责了他推崇的价值观、倡导的政策可能对创新造成的负面影响。

  公开信切中特朗普提出过的意见和言论,包括他对移民的不友好、公开表示要封锁互联网以及对科技基础设施的不重视,而这些特朗普持反面意见的议题,对于科技界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公开信中写道:“我们想要的是一个有包容性的国家,它孕育机会、创造力和公平的竞争环境。唐纳德·特朗普却不这样想。”

  此外,特朗普还将减少在气候变化上的支出。在接受采访时,特朗普屡次声明他不相信气候变化的存在,至少它不是人为造成的后果。即使是人为的,那也是“中国制造的一个骗局”。不仅在今年临近投票的9月,他在接受CNN采访时表达这一观点,早在2012年,他就发推文说:“全球变暖的概念是由中国人捏造出来的,是为了让美国的制造业失去竞争力”。

  他还可能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离开低轨道,并停止研究地球。他在NASA的大本营佛罗里达表示,他将“让NASA从主要为近地轨道活动提供服务的后勤部门这一职务解脱出来。我们将重新专注于太空探索。在特朗普政府中,佛罗里达和美国将携手奔向星际。”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9001 report 4088 唐纳德·特朗普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以选举人票数占优赢得总统大选后,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美国硅谷科技巨头们顿时陷入一片哀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