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中国无意用货币贬值推动出口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彦旭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务部:中国无意用货币贬值推动出口
新京报讯 (记者陈彦旭)11月10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将有利于促进外贸的发展。中国政府根本无意通过货币贬值来推动出口。

  新京报讯 (记者陈彦旭)11月10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将有利于促进外贸的发展。中国政府根本无意通过货币贬值来推动出口。

  10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微降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全国进出口19.5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11.22万亿元,下降2.0%;进口8.33万亿元,下降1.8%。10月当月,进出口总值2.05万亿元,下降0.6%。

  此外自今年8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走低,有媒体提问中国的汇率贬值对于外贸的拉动效果在逐渐减弱,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沈丹阳指出,汇率的升贬值不是出口的决定性因素,在全球范围内不一定都是这样的,人民币汇率同样更不是影响中国外贸的主要因素。近年来,随着汇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进一步扩大,市场在汇率形成机制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我们一直强调,汇率变化对外贸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货币政策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将有利于促进外贸的发展。换句话说,中国政府根本无意通过货币贬值来推动出口。”沈丹阳表示。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保持稳定”

  11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53个基点,报6.7885,创逾六年新低。同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盘价报6.7925,较上一交易日大跌206个基点,逼近6.8关口。

  对此,沈丹阳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人民币对美元短期内有所贬值,但必须看到两个总体情况。一是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变化与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的变化方向是相符合的;二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和实际有效汇率仍然保持了基本稳定。

  沈丹阳列举了一组数据:10月3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指数是94.22,和8月5日的94.72基本持平。国际清算银行最新数据也显示,人民币9月份实际有效汇率为121.24,与7月份的121.74基本持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1/11/content_659320.htm?div=-1 report 1287 新京报讯(记者陈彦旭)11月10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将有利于促进外贸的发展。中国政府根本无意通过货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