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双11”10亿包裹:加数十万临时工 无人机上阵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1110亿包裹咋送:加数十万临时工 无人机上阵

  2016“双11”物流保障“第一枪”打响。

  国家邮政局预测,2016“双11”( 11月11日至16日)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0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预计最高日处理量可能突破2.4亿件,比去年增长50%,是日常处理量的2.2倍左右。

  快递行业已经备齐人手。

  根据菜鸟网络的数据,2016“双11”期间,全行业将有268万人一线人员投入到快递服务当中,较去年增长超过50%,干线车辆增长59%,航空运力增长40%左右。

圆通速递在某转运中心举行“双11”备战大会
圆通速递在某转运中心举行“双11”备战大会

  快递总动员圆通速递方面透露,圆通在8月底就开始了“双11”的各项工作准备,将投入50万名员工及临时工,投入的干线车辆将超过8000台,圆通航空运力将全负荷运转,拟将腹仓和全货机利用度调整到最大,投入了十余个新转运中心及临时租赁了五万平米仓库。

  圆通方面向澎湃新闻表示,圆通预计2016“双11”期间的订单量将达到1.8亿单,其中单天揽收量或超过6000万单。

  韵达快递方面,“双11”前夕完成10余个分拨中心已完成改造和仓配扩容,增加车辆16000辆左右,从“双11”当天到11月21日期间,预计共增加临时人员110000人左右。

  顺丰速运方面,在“双11”期间,将启用顺丰航空超过100余条航线资源,建立区域性转飞模式,推动包舱包量资源获取,保障更多快件通过1个航线完成运输。增开超过6000条线路,增加超过2万台车辆运力。物流“黑科技”:机器人无人机上阵

  一些物流“黑科技”也将在2016“双11”期间的投入使用。
百世上海仓
百世上海仓

  百世集团方面称,2016“双11”,将投入160多个云仓和近200万平米的操作面积。在百世云仓库内拣货环节,将首次使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搬运机器人。此外,22台融合了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智能终端、图像处理技术等多种技术的风暴自动分拣系统,将在今年双11期间投入到全国24个地区使用。

  进入“双11”以来,京东无人机在宿迁、西安、北京等多地同时投入运营。京东CEO刘强东于近日表示,无人机已获四省飞行许可,规划了大量的航线。
京东无人机在西安长安区西樊村送货
京东无人机在西安长安区西樊村送货

  11月10日,中通快递向外界开放上位于上海转运中心操作间的全自动分拣系统,一条200多米的传送带以2米/秒的速度运转,传送带上的包裹分别经过对应的激光扫描后,自动落在两边的编织袋中。据中通快递营运副总裁倪根炎介绍,这条中通自主合作研发的全自动分拣系统,一小时最快能处理23000件快件。“以前我们这样一个操作间需要400名操作员,一天下来只能处理40万份快件,现在,我们只需要85人,每天处理的件量可接近50万。”

  菜鸟网络表示,往年“双11”当天,快递并未有太多压力,12、13日是揽收高峰,随着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技术普及,各快递公司自动化程度提升,预计今年双11当天将成为揽收高峰期,远超12、13日,这也将推动消费者签收时效提前。派送高峰

  圆通速递首席执行官相峰认为,阿里将“双11”由往年的24小时延长到24天,这对于快递企业是一个利好。“通过这样的变化,能更好地调整快件总量的波峰波谷,减少在波峰时候对快递网络的压力。今年“双11”( 11月11日至16日)之后,还会形成一个派送高峰。”相峰表示。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认为,今年的“双11”,因为上市的关系,几大民营快递公司都认为需要更加注重服务,“因为它们(快递公司)也担心出现负面影响。现在媒体曝光及社会关注对快递企业来讲是一种压力,也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动力。”

  与往年相比,2016“双11”的农村市场份额同比预计将大幅上升。

  刘君近日表示,今年“双11”一个大的特点就是县域农村网购态势非常好。据刘君介绍,2014年快递农村网点覆盖率只有50%,2015年达到70%,现在县域以下的农村已经有80%被覆盖。2016年年底,农村产生的包裹量接近80亿件。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8920 report 2615 2016“双11”物流保障“第一枪”打响。国家邮政局预测,2016“双11”(11月11日至16日)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0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预计最高日处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