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朗普这只“黑天鹅”将使全球经济何去何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这只“黑天鹅”将使全球经济何去何从

  美国当地时间11月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获胜美国总统,成为全球继英国公投后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全球市场盘中大跌。经过一天的市场消化后,全球资产价格终于全面逆转。

  而随着美国新一任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登上历史舞台,也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业内分析,特朗普的上台,不改美联储加息预期,美联储加息节奏有望加快,带动美元进一步走强,不仅将对今年以来有所回暖的大宗商品市场构成新的冲击,同时会带动新一轮的全球资本流动。

  市场对美国大选快速消化

  11月9日,在竞选过程中,特朗普投票占优势随即引发国际资本市场的巨幅波动,标普、纳指及MSCI新兴市场股指集体下跌,黄金大涨,美元指数大幅下挫。

  对于当日全球市场剧烈波动的原因,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员刘亚欣在电话会议中分析,由于大选前金融市场普遍看好希拉里,而特朗普在竞选中胜出,被视为资本市场是重要风险事件爆发,因此,竞选过程中资产价格呈现避险走势,大宗商品价格和全球股市下跌,避险资产黄金价格上涨。

  中诚信国际也认为,特朗普胜选是本年度继英国脱欧后最大的黑天鹅事件,短期内将对全球资本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中长期来看其相对激进的政策导向将对全球主权信用水平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本次结果立即引发国际资本市场的巨幅波动,标普、纳指及MSCI新兴市场股指集体下跌,黄金大涨,美元指数大幅下挫。

  而在获胜演讲中,特朗普明确表示在政策重视基建,竞选激进政策没有再提及,安抚了市场情绪,市场表现恢复平静。

  11月10日,亚洲、亚洲股市全球上涨,欧洲股市开盘后几乎钱不涨逾1%。美元指数上涨,欧元、英镑、人民币、日元兑美元均短线下跌,全球债券市场普跌,英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公投以来最高。在大宗商品方面,黄金价格小幅上涨0.7%,有色金融一路狂飙。

  对此,刘亚欣分析,由于大选结束到新任总统上任推出政策还有一段时间,全球资产价格全面逆转,美元指数走强,常偿债利率上涨,全球市场对美国大选的反应呈现快速攀升和快速消退的态势。

  美元加息预期走强 美国财政刺激将加大

  尽管特朗普在昨日的演讲中,货币政策取向上不明朗。但是,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新总体的上台并不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造成影响,而今年以来市场对美元加息的预期情绪并未改变。

  对于美元加息的可能性,刘亚欣分析,12月美联储是否加息的决策主要视经济基本面情况而定,倾向于认为加息概率加大。美国通胀率上涨、就业指数上涨,因此,三季度美国通胀和经济评价更为激进,具备加息基础,因此,美国经济基本面支持加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美国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向好,有加息的需求,而且特朗普反对低利率环境,尽管加息的影响存在,但是预计同意加息,因此,特朗普的当选增加了美联储加息的概率。

  不过,刘亚欣分析,影响加息的另一市场因素在于,美股处于历史高位,如果未来资产价格发生变化,将影响美联储加息的进程。因此资产价格的调整将影响财富变化,过快的资产价格调整将影响金融稳定。特朗普竞选成功后目标转变为获取更广泛的群体支持,采取的行为将更加温和,潜在的不确定性值得关注,短期内更多是预期的变化。

  除了货币政策外,新任总统实施的财税政策、贸易政策和外交政策也将产生深刻影响。中诚信国际认为,特朗普对减税方案和拉动基础建设投资将有利于居民消费增长以及私人投资复苏,在短期内起到明显的经济刺激效果。中长期来看,其所奉行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排斥移民的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损害美国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在财政政策方面,中诚信国际认为,由于激进的减税计划以及加大基建投资,预计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将有所扩大,同时进一步推升政府债务负担。而由于本次竞选所凸显的美国国内的分裂和政治不稳定局面预计将在一段时间内延续并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大

  “由于竞选结果大大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短期市场波动性将显著上升,不确定性会推高避险资产价格,主要国家股市汇率将持续震荡。”对于美国大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中诚信国际如是分析。

  中长期来看,特朗普所主张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对目前全球的自由贸易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其中以出口为导向的新兴国家经济将受到较为明显的冲击,导致本就持续低迷的全球贸易面临停滞的风险。

  中诚信国际分析,在趋紧的货币政策带动下,美联储加息节奏有望加快,带动美元进一步走强,不仅将对今年以来有所回暖的大宗商品市场构成新的冲击,同时会带动新一轮的全球资本流动。

  在此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预计将受到来自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及资本外汇流出的双重打击,对其经济增长和主权信用构成负面影响。

  对于未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谢亚轩分析,美元指数的走势将影响人民币的汇率。特朗普上台将影响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和美联储加息的节奏。

  中诚信国际认为,人民币汇率预计短期内出现震荡,美国货币政策收紧也将对人民币的长期汇率稳定形成一定压力,但不会构成本质性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5155695.html report 2438 美国当地时间11月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获胜美国总统,成为全球继英国公投后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全球市场盘中大跌。经过一天的市场消化后,全球资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