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特检组面谈七企总裁 开始调查朴槿惠是否违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特检组面谈七企总裁 开始调查朴槿惠是否违法

  为确认韩国总统朴槿惠是否介入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的成立过程,特检组10日决定调查今年7月与朴槿惠进行非公开面谈的7名大企业总裁。韩联社报道说,调查对象包括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LG集团会长具本茂等7人。专业民调机构Realmeter1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超过六成(60.4%)的韩国民众认为朴槿惠应该辞职或接受弹劾,支持率创历史新低;认为她应该脱离新国家党并向新总理移交权力的占18.4%。

  报道说,今年7月24日,朴槿惠邀请17名大企业集团总裁到青瓦台共进午餐并座谈。朴槿惠说:“希望大企业成立基金会支持韩流扩散。”之后,她又与三星、现代起亚汽车、LG、乐天等7名大企业总裁单独面谈。虽然面谈具体内容尚不清楚,但坊间猜测,朴槿惠当天可能“请求”财界人士为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的成立提供具体帮助。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朴槿惠听取各企业要求后张口要企业给两大财团捐款,那么她除了有政治和道德方面的责任外,可能还要承担法律责任。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是韩国多家大企业共同出资800亿韩元(约合4.8亿元人民币)成立的基金会,朴槿惠的亲信崔顺实被指控涉嫌将这两大基金会私有化。

  韩国《朝鲜日报》10日说,特检组从被捕的青瓦台前秘书官郑虎成的移动电话中获取录音证据——朴槿惠指示将总统演说文稿等青瓦台文件给崔顺实过目。电话录音内容显示,朴槿惠对郑虎成说:“把资料给崔顺实看,听取她的意见。”报道说,郑虎成接受特检组调查时已经承认,是总统指示自己把文件交给崔顺实的。针对青瓦台文件外泄的问题,特检组10日还对前任国政宣传秘书官安峰根和前任总务秘书官李在万“抄家”,寻找相关证据。这两人此前都是青瓦台只手遮天的实权派人物。

  韩国《世界日报》10日称,围绕朴槿惠是否“退居二线”的问题,朝野之间矛盾激化。执政党新国家党敦促朝野尽快磋商成立中立政府,但在野党坚持要求朴槿惠“退居二线”并退出执政党。新国家党党首李贞铉10日在国会表态说:“要求总统放弃军队统治权和戒严权是无法接受的事,是违宪。”但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国会代表禹相虎当天与在野党议员到访特检组,要求继续彻查“总统亲信干政门”事件。国民之党党首朴智元和该党前党首安哲秀当天共同参加在首尔举行的要求朴槿惠下野的公众署名运动。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10日再次呼吁朴槿惠“退居二线”。

  虽然政坛“风雨飘摇”,但朴槿惠10日如愿与美国总统大选获胜者特朗普通了电话,这让不少韩国媒体十分兴奋。韩联社10日说,朴槿惠与特朗普的首次电话会谈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了十几分钟。朴槿惠在电话中说,世界局势不确定性增大,更需要美国稳定的领导力。特朗普则回应说,在朝核问题上完全站在韩国一侧,而且重申韩美同盟依旧巩固,这令韩国舆论松了一口气。

  《韩民族新闻》10日发表社论说,青瓦台现在似乎要利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转移“干政门”的注意力。朴槿惠9日召开紧急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并指示要准备经济和安保方面的对策。青瓦台方面也极力凸显朴槿惠和特朗普通话的“重大意义”,试图营造“为应对特朗普时代,韩国应该团结在朴总统周边”的氛围。然而,应该在国家面临重大威胁时召开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却在韩国重要友邦选出新总统之时召开,这只能让外界认为会议性质变味,是一场给韩国国民表演的政治秀。朴槿惠与特朗普通电话实际上没有什么可炫耀的。朴槿惠的外交形象已经“跌落谷底”,社论称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讽刺朴槿惠大脑受崔顺实操纵的漫画,在这种情况下,韩美首脑会谈短期内根本无法举行。

  另据韩联社10日报道,“干政门”当事人崔顺实的女儿郑某10月31日通过梨花女子大学校网络学籍管理系统提交退学申请。学校相关人士表示,学生在网上提出退学申请后需将原件打印出来,之后学生本人、监护人、导师和系主任在原件上签名,由本人或代理人将申请交给校方,退学申请才算被受理。目前,教育部在对被指开后门录取郑某的梨花女子大学进行专项监察,如果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郑某当初的入学资格可能被取消。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6/11-11/8059811.shtml report 1853 为确认韩国总统朴槿惠是否介入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的成立过程,特检组10日决定调查今年7月与朴槿惠进行非公开面谈的7名大企业总裁。韩联社报道说,调查对象包括三星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