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蔡英文当局欲“洗绿”台湾 “中华文化总会”遭抵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英文当局企图“洗绿”台湾“中华文化总会”遭抵制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任期届满,即将改选,蔡英文当局近日大量动员“自己人”申请入会,人数高达原本会员两倍以上。但昨(10日)“文化总会”召开临时执委谘委会议,因出席人数不足,宣布流会,无法审核新入会会员资格。蔡当局派出人头会员“洗绿”“文化总会”企图,踢到铁板。

  据报道,“文化总会”共有35名执委(理事)、11名谘委(监事),会议最低出席人数23人,但昨天只有17人出席。

  刘兆玄证实,出席人数不足的原因,部分因为“文化总会”原本只有285名会员,突然有623人集体申请入会,让部分执委、谘委觉得不可思议,不愿出席审查会。

  刘兆玄也宣布,本月21日改选新“会长”之后,自己将要“裸退”成阳春会员,不担任执委或谘委。对于被指称“公产变私产”、“霸占文化总会”,刘兆玄表示,卸任“会长”之后不会再过问会务。他也表示,“文化总会”的活动并不靠当局预算,而且从转型后这几年成绩看来,以民间方式推动文化,有更好的成绩,难道要再走回威权时代老路?

  刘兆玄说,当初马英九决定自己不再兼任“文化总会会长”,就是希望让“文化总会”真正转型成一个现代社团法人,能够更民主、更现代。几年下来,“文化总会”已经真正走上文化的道路,不管在推动两岸中华文化交流,或是深植本土文化上,都有不错的成绩。他也相信,文化团体还是以文化人来领导,才能够真正维持顺畅。

  刘兆玄并且强调,“文化总会”的经费来源有三,包括会员缴的会费、会员费,以及外界的捐助,当局从未拨预算给“总会”,这些都有案可查。

  据报道,蒋介石于1966年创立“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会长”以往都由台湾地区领导人担任。马英九接任后决定转型,2010年初改选刘兆玄担任。刘兆玄于2013年连任“会长”,将于本月21日卸任。

  报道称,今年520政党轮替后,“文化总会”成为新当局目标。8月间有亲绿媒体发难,认为“文化总会”应回归过去,由蔡英文担任“会长”,并批评刘兆玄“恋栈”、“赖着不走”。随即突然涌入大量入会申请表,总数达到623人,包括蔡英文在内。昨天出席的执委与谘委透露,曾接到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等人的电话动员,请他们务必挪时间出席,让600多名新会员可顺利加入。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9360 report 1132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任期届满,即将改选,蔡英文当局近日大量动员“自己人”申请入会,人数高达原本会员两倍以上。但昨(10日)“文化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