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被顶替上学者王娜娜:申请恢复学籍被拒 准备高考

来源:央广网 作者:周益帆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被顶替上学者”王娜娜:申请恢复学籍被拒 准备高考

  央广网周口11月1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初开始,河南女孩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持续引发着社会关注。四月末,1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理,其中3人涉嫌违法线索已移交司法机关。但是王娜娜提到的希望周口职业技术学校为其恢复学籍这一诉求,一直未得到回应。

  近期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正式給王娜娜复函,表示“无权恢复学籍”。学校方面为何作出这样的答复?王娜娜的求学路还会不会继续走下去?

  因为偶然办理信用卡,发现自己十几年前被冒名顶替上学,河南女孩王娜娜的生活从今年三月被打乱:“发生这个事情之后,我基本晚上睡觉都没超过五个小时,十二点前一点前我基本都没有睡着过。几个月了,超过五个小时的觉我都没有睡过,我自己这样认为。想得太多了,有的时候畅想以前,如果是上学会是什么样的,如果现在我去上学,我能上下来不能?我现在的孩子、家庭怎么办?”

  今年四月末,假王娜娜也就是张莹莹的父亲、表哥及现任沈丘县二高党总支副书记胡筱林3人涉嫌违法线索移交司法机关。事情的几次转折中,王娜娜都提到了自己受教育的权利:“事实证明我当年也考上了,我应该有受高等教育的权利,但是被别人给剥夺了。一年之后我需要把这种权利归还给我,改变了时间和青春,这是任何人都无奈,但是我的受教育权利你应该给我吧。”

  今年四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振然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说,学校有意愿帮助王娜娜,但是需要在现行法律政策的框架下执行。

  赵振然表示,只能根据现行的招生政策,招生制度、法规,包括学籍、学历不是学校管的,目前高招制度这么严,对于这些单独的事情,除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明确的政策,学校还是想帮助她,知道这个女孩不容易,但是现行的政策不能突破。

  但是王娜娜今天下午对记者表示,面对她的请求,学校方面几个月来一直不积极。

  王娜娜说:“一直都没有回复,到9月开学季来了,我当时上学的心特别强烈,就去咨询了一些大学,如果想上学怎么弄?跟我说当年的学籍如果能恢复,应该还可以上。我就給周口学校打电话,他们就不接我的电话然后我就想,学校总还存在吧,我就给你学校领导写封申请书,寄到学生处,应该是在9月十几号的时候寄去了,然后他们以拒收的形式两天之后又给我邮回来,但是我可无奈了,我怎么弄,我又给河南省教育厅反映下我的情况,我说给你写过邮件,他拒收了。他就说,你邮到我们这边,我们给你转寄。”

  河南省教育厅随后将王娜娜的《恢复学籍申请书》,转交给周口职业技术学校,一个多月后,王娜娜收到复函,称:“我院对你的遭遇深表同情,但遗憾的是我院找不到恢复你入学资格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无法恢复你的学籍。”这个回复再次引发社会关注。随后,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对此事再次作出情况说明,称“省教育厅未接到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申请恢复王娜娜学籍的报告,如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同意王娜娜入学,即可按有关规定为其恢复学籍”。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工作人员杨小迷说:“教育厅已经作出答复,如果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提出申请,就可以。现在目前教育厅方面就是这一个答复,目前没收到他们的有关的请示,专家说这方面在咱们国家没有先例,应该是教育部做出明确的规定比较好。如果学校向教育厅提出请示,教育厅这边可能按程序可能会向教育部也要做一下请示吧。”

  有媒体报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振然称,正就此事请示河南省教育厅,记者今天多次联系对方,想了解事情进展,但电话未能接通。王娜娜的代理律师李文谦表示,如果申请无法达成,不排除通过法律程序来保障王娜娜的受教育权利。

  对于现在的王娜娜来说,似乎只有重返校园,心里的结才能真正解开。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一直盼不来期待的结果,她只能重新拿起高中课本。

  王娜娜说:“毕竟现在还没有给我回复,如果回复的时候,我到时候再决定,但是高考这个事我现在也已经下过决心了,我要参加高考,现在已经在备考中了,慢慢来吧。”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china.cnr.cn/xwwgf/20161111/t20161111_523260433.shtml report 1857 央广网周口11月1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初开始,河南女孩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持续引发着社会关注。四月末,13名相关责任人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