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 是免职还是退休?

来源:封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是免职还是退休?
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董明珠在一个活动现场致辞
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董明珠在一个活动现场致辞


  封面新闻记者 王国平

  董明珠已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仅在格力电器任职。

  此前网上曾流传《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珠海市国资委下午证实《通知》属实。

  根据该《通知》,珠海市国资委在10月18日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了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

  目前,董明珠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

  在担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期间,董明珠曾掐架雷军,发出“10亿赌约”;还推出“格力手机”,并将自己的头像作为开机画面,宣称格力手机“供不应求”。

  在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62岁的董明珠再次跨界准备进军汽车行业,并在股东大会上因为议案没有通过而炮轰股东。这些行事作风,都深深打上“董氏风格”的烙印。

  格力官网已改变称呼

  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在格力官网上发现,在10月25日,一篇题为《道同为谋 英雄惜英雄 董明珠、魏银仓责任言论博喝彩》新闻稿中,董明珠的身份已是“女企业家、格力电器董事长”,报道中还配发了董明珠现场致辞的照片。

  11月8日,在主题为“创新引领:迈向中高端”的一个论坛上,董明珠出席的身份也是“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

  资料显示,董明珠1990年进入格力做业务经理,1994年开始相继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副总经理、副董事长,2007年,她出任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12年5月,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彻底退休,由董明珠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

  免职还是退休?

  记者注意到,董明珠出生于1954年8月,今年已经62岁。

  此前,中组部和国资委曾对央企做出过规定,一般来说,央企领导退休年龄是60周岁,视情况可以放宽至63周岁。

  在具体操作层面来说,地方国企也会参照这一规定。按照这一标准,董明珠已属放宽任职年限。

  另外,广东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省国资委去年曾联合下发《廉洁自律准则》,其中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离退休时(包括免职后暂不办理离退休手续的人员),其在职时所任职务与兼任职务应一并免除。

  而董明珠此前在格力也有多个兼职,既是格力集团董事长,又是下属企业格力电器的董事长。总体来看,董明珠此次职务调整和中央以及广东地方有关国企领导任职的相关规定吻合。

  前不久刚刚向股东发飙

  在免职通知下发10天后,在10月28日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向股东“发飙”。“

  有媒体报道,董明珠发飙的表面原因是,进门没得到掌声,这还是她“唯一一次”遇到。于是,当着一百多号人,在回答股东提问环节,董明珠怒斥中小股东:格力没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能把我怎么样?

  现场有投资人形容董明珠是已经“出离愤怒”了。有参加股东大会的网友在股吧留言:董总刚进来大家并没掌声,后又进出几次才坐下来,也没有掌声。

  不过媒体也报道称,董明珠发飙的原因并非是进门没有掌声,临时股东大会上,几个董明珠非常看重的议案没有通过。

news.sohu.com false 封面 https://www.thecover.cn/news/149464 report 1931 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董明珠在一个活动现场致辞封面新闻记者王国平董明珠已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仅在格力电器任职。此前网上曾流传《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珠海市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