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接纳乞丐阅读的杭州图书馆:不会劝离不文明睡觉者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葛熔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接纳乞丐阅读的杭州图书馆保持温度:不会劝离不文明睡觉者

  整个人躺在沙发上呼呼大睡,有的呼噜连天,有的还磨牙……

  这不是在他们家里,而是在杭州图书馆二楼阅览室。

  “图书馆是看书的地方,如果看书累了,坐在沙发上打个盹、趴在书桌上小憩一会,可以理解,但不提倡在这里睡觉。不过,对那些不文明、影响他人阅读的睡觉者,我们不会劝离或禁止入内,会尽量通过柔性的手段去引导,如放文明公约、提醒桌牌等,工作人员也会加强管理、提醒。”11月11日,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睡在杭州图书馆二楼阅览室沙发上的睡客一族。 本文图片均为钱江晚报 图
接纳乞丐阅读的杭州图书馆保持温度:不会劝离不文明睡觉者
睡在杭州图书馆二楼阅览室沙发上的睡客一族。 本文图片均为钱江晚报 图

  据《钱江晚报》11日报道:在杭州图书馆二楼阅览室,散布在书桌附近的沙发本来是为读者提供舒适阅读空间的,却成了一些人的“温床”:躺在沙发上玩手机,或拿着书,读着读着就睡着了。

  褚树青说,馆里确实每天有人在沙发上睡觉,甚至把鞋子脱掉、把脚搁在茶几上,特别是中午。夏天的下午,有些带小朋友来看书的老人会在一边睡觉;晚上,有些务工人员也会这样。
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
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

  “看到不文明睡觉的现象,工作人员会轻轻拍醒他。到目前,还没有读者因为被叫醒而争吵的,可见,他们都明白这样的行为是不正确的。”他说。

  褚树青被媒体称为“最温暖图书馆长”。

  2008年9月,杭州图书馆新馆对所有人免费开放,有些乞丐、拾荒者进门看书,对他们,图书馆唯一的要求是先把手洗干净。

  为此,有读者找到褚树青,说让乞丐和拾荒者进馆是对其他读者的“不尊重”。褚树青回答:“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您有权利选择离开。”

  2011年1月,新浪微博用户“贺兰泰”将上述内容发到网上,至今已被转发万余次,评论超过4000条。随后,有大量媒体进行了报道,称褚树青为“最温暖馆长”。

  “其实,2008年开馆之初,甚至有不少人把猪蹄、鸡爪、瓜子拿到这里来吃,工作人员收拾书桌,经常看到骨头。但经过劝导和读者间的相互监督,这种现象目前基本杜绝了。”褚树青告诉澎湃新闻,对在图书馆内睡觉的不文明行为不会用诸如建“黑名单”禁止进入、劝离等来对付,“会在沙发密集区域放一些文明公约、提醒桌牌等,书本是引人向善的,图书馆更该如此。我们会尽力创造更好的氛围,让那些读者在内心进行自我约束。”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9620 report 1842 整个人躺在沙发上呼呼大睡,有的呼噜连天,有的还磨牙……这不是在他们家里,而是在杭州图书馆二楼阅览室。“图书馆是看书的地方,如果看书累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