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一狗舍卖病狗:马甲网站营销百度称点1次1元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一狗舍被指频卖病狗:多个马甲网站营销百度称点1次1元

  上海有一家此前名为“德宝犬业”的狗舍,频遭投诉卖病狗,甚至被称为“黑店”。这家狗舍撤下店招,继续营业。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连日调查发现,上述狗舍“改名易姓”,使用“马甲”网站在网上推广,吸引顾客。其中,一个“马甲”网站已被弃用,一个“马甲”网站正在运营,另有3个疑似“马甲”网站。

  多名消费者反映,上述网站宣传与实际不符。澎湃新闻记者通过官方途径,多次向百度方面举报无果,上述网站页面内容依旧,且时常出现在相关搜索的广告位置。

  有律师认为,该狗舍这一行为或涉嫌虚假承诺,商家需要承担违约责任,百度作为广告平台也应承担连带责任。

  疑似“马甲”网站:百度搜索排名常常靠前

  日前,上海市民杨先生爆料称,他想买一条宠物狗,便在百度搜索“上海买狗”,点击进入第一条搜索结果“八公犬舍”,在该网站销售人员的指引下,来到浦东新区御衡路110号,花3500元买了一条博美幼犬,但带回家一天后该犬即呕吐、拉稀,一周后检测出染有细小病毒和冠状病毒,花费数千元诊疗后仍然死去。

  根据杨先生提供的“八公犬舍”网站截图和网址,澎湃新闻记者无法搜到该网站。不过,记者找到了一个名为“星皇犬业”的网站,其界面与“八公犬舍”非常相似。

  10月16日,记者联系上了“星皇犬业”网站销售人员,对方拒绝直接说出实体店地址,而是通过电话指引澎湃新闻记者先抵达某个路口,在逐渐引导下,记者也来到了御衡路110号。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御衡路110号的这家狗舍一年多来被大量消费者投诉“卖病狗”,甚至有媒体称其为“黑店”,该狗舍原名“德宝犬业”,但10月16日时已撤去了该店招。

  10月18日,“德宝犬业”一名自称姓沈的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坦承,为了便于网络推广,狗舍取了多个名字,“这样在淘宝上就可以同时开几个店铺,你是年轻人,应该懂这个的。”

  除了星皇犬业、八公犬舍,哪些网站也可能是德宝犬业的“马甲”?

  11月4日上午10时许,澎湃新闻记者在百度搜索“上海买狗”,排名最靠前的五条搜索结果均为广告。其中,第一条“星皇犬业”和第三条“巨人犬业”两个网站界面十分相似。在搜索中,记者还发现了“一六犬业”和“春晓犬业”两个网站,这四个网站和“八公犬舍”的界面相似度极高。

一个“马甲”网站与三个疑似“马甲”网站界面十分相似。

  一个“马甲”网站与三个疑似“马甲”网站界面十分相似。

  记者连日使用百度搜索“上海买狗”,发现上述5个网站均疑似为德宝犬业的“马甲”,其中“八公犬舍”已被弃用,而另外4个网站时常出现在位置靠前的广告位。

  百度实名认证系统显示,星皇犬业、一六犬业、巨人犬业和春晓犬业对应的四家企业为上海奈志宠物有限公司、上海奈峡宠物有限公司、上海顶悦宠物有限公司和上海泾强宠物有限公司(以下用网站名称指代企业)。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春晓犬业成立于2016年1月29日,其他三家均成立于2016年2月1日。这四家企业均注册于上海市松江区莘莘路32号,只是门牌号不同,分别为2455、2456、2457、2458。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春晓犬业成立于2016年1月29日,其他三家均成立于2016年2月1日。这四家企业均注册于上海市松江区莘莘路32号,只是门牌号不同,分别为2455、2456、2457、2458。

  更值得注意的是,巨人犬业的法定代表人是星皇犬业的监事,星皇犬业的法定代表人是巨人犬业的监事,春晓犬业与一六犬业的法定代表人与监事也存在同样的交叉关系。

  销售人员:狗收自各处没打过疫苗

  这些网站在首页多处显著标明“签协议,包三年”等字样,在购买保障中还有“三年内若出现犬瘟细小冠状病毒等疾病可换同等品质的狗狗”、“免费为犬只注射疫苗”等内容。微信沟通时,“星皇犬业”销售人员也向记者重复了这些承诺:“保证健康”、“不会生病的”、“三个月内有任何问题包退或换”。

  然而,多名消费者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他们在店里准备付款时,狗舍以“活体交易”为由,让他们签下写有“售出概不负责”的协议。在后续的纠纷中,狗舍又拒绝承认网站上写有的承诺。

  此外,上述网站还显著标明自己为CKU认证狗舍,但记者在该纯种繁育机构官网的“犬舍查询”栏目搜索,发现上述狗舍无一在内。

  10月18日,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上述“星皇犬业”沈姓负责人坦承,自家的狗收自各处,没打过疫苗,确实不保证健康,售出一概不负责。

  对此,上海恒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潘书鸿告诉记者,这些犬舍广告涉嫌虚假承诺,而这些承诺作为消费合约中的附随义务,必须要得到履行,如果商家没有做到,则要承担违约责任。他还表示,若上述情况属实,百度作为广告发布商和广告平台,也应承担连带责任。

  百度:多次受理举报暂无动作

  10月21日,通过百度搜索页面上的举报入口,澎湃新闻记者书面向百度方面举报了“巨人犬业”网站涉嫌虚假广告,并留下联系方式。

  11月2日,该举报显示“处理完毕”:“感谢您的反馈!我们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投诉规则进行评估判断。您的意见将成为我们改进产品,提升服务的重要依据,欢迎您继续关注支持我们。”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百度推广”售后电话,再次举报了这一情况。5200X号接线员受理了这项举报,他要求记者将相关内容邮件整理后发送过去。然而,在获悉相关内容后,该接线员回电称,“您这个问题,只能在(网页)上面进行举报,系统也会进行相应的跟进。”其间,“巨人犬业”网站内容始终没作任何变化,在百度搜索“上海买狗”等关键词搜索,它也仍然多次出现在首页广告位置。

  11月7日,澎湃新闻记者又以顾客身份咨询了百度推广相关人员,据其透露,如有工商许可证及法人身份证,即可安排专员当面洽谈合作,每家公司只允许拥有一家同类型的网站。

  该工作人员透露,仅需注款6000元就可开通推广账户,还能帮忙做网站、办理认证信息。目前如“上海买狗”等关键词,一般每次点击出价在1.1元到1.3元,就可登上首页的广告位。也就是说,竞价成功后,每当消费者点击一次搜索结果中的广告页面,“德宝犬业”需要向百度方面支付1元多的推广费用。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9734 report 3274 上海有一家此前名为“德宝犬业”的狗舍,频遭投诉卖病狗,甚至被称为“黑店”。这家狗舍撤下店招,继续营业。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连日调查发现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