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检方或问讯朴槿惠 揭秘闺蜜门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检方或问讯朴槿惠 揭秘闺蜜门

  韩国检察人员13日说,负责调查总统“闺蜜门”事件的检方特别调查本部可能于两三天内对总统朴槿惠展开问讯。一旦检方传唤朴槿惠,这将是韩国宪政史上在任总统首次接受检方调查。此前,检方先后传唤多名去年7月与朴槿惠单独面谈的大企业总裁,试图揭开笼罩在“闺蜜门”上的面纱。

  面对面问讯总统

  韩联社援引一名调查人员的话报道:“对朴槿惠总统面对面的问讯应该在周二(15日)、最迟周三(16日)进行。我们期望青瓦台(总统府)方面诚实作答。”

  青瓦台发言人以短信方式告知媒体,出于朴槿惠的日程安排和需要指定律师的原因,青瓦台方面预计于15日作出回应。

  对于问讯地点,韩联社稍早前援引一名检察官的话报道,最有可能的选项是除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办公楼和总统府之外的“第三地”。不过,检方到总统府登门调查的方式也在考虑之列。

  韩国检方将于近期就具体日程和调查方式与总统府方面展开协调。但按这名官员的说法,问讯预计将以面对面的形式展开,向总统府发送问卷、以书面形式进行调查的方式可能已不在检方考虑范围之内。

  本月4日,朴槿惠在总统府发表讲话,就亲信崔顺实涉嫌干政一事向韩国民众道歉,表示将最大限度协助检方调查。

  韩联社报道,韩国宪法规定,在任总统享有刑事豁免权。但检方认定,要查明总统府文件外泄、迫使大企业向崔顺实成立的两家非营利性基金会“慷慨解囊”等多项指控,调查朴槿惠在所难免。

  查单独面谈内幕

  自12日起,负责调查“闺蜜门”事件的检方特别调查本部先后传唤了多名去年7月与朴槿惠单独面谈的大企业总裁。

  检察人员13日说,12日下午至13日凌晨,他们先后传唤了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韩华集团会长金升渊、SK集团SUPEX追求协议会主席金昌根,就单独面谈的目的和内容展开调查。

  除这三人外,检方预计还将传唤三星电子集团副会长李在镕和LG集团会长具本茂。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CJ集团会长孙京植也在被传唤人名单之列。

  韩联社报道,去年7月24日,朴槿惠邀请17名大企业集团总裁到总统府共进午餐并座谈。她当时在正式活动场合说,希望大企业成立基金会以支持“韩流”发展。当月24日至25日,朴槿惠据信又在总统府和其他地点与7名大企业总裁单独面谈。坊间猜测,朴槿惠席间可能请求这些人为崔顺实成立的两家基金会提供具体帮助。

  按韩联社说法,这7家大企业总计向两家基金会捐款774亿韩元(约合4.6亿元人民币),其中三星、现代、SK、LG和韩华分别出资204亿韩元(1.2亿元人民币)、128亿韩元(7600万元人民币)、111亿韩元(6600万元人民币)、78亿韩元(4600万元人民币)和25亿韩元(1480万元人民币)。

  文/王逸君(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11/14/content_226808.htm?div=-1 report 1429 韩国检察人员13日说,负责调查总统“闺蜜门”事件的检方特别调查本部可能于两三天内对总统朴槿惠展开问讯。一旦检方传唤朴槿惠,这将是韩国宪政史上在任总统首次接受检方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