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融大鳄“狼王”伊坎再拒特朗普 谁来当新财长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融大鳄“狼王”伊坎再拒特朗普 谁来当新财长

  昨天(11月13日)CNN传出消息,金融大鳄“狼王”卡尔·伊坎(Carl Icahn)拒绝担任美国财政部长一职,伊坎还表示,“我这辈子还从来没给别人打过工”。

  算起来,这已经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第三次被“打脸”了。据悉,此前特朗普还曾邀请过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亨沙林(Jeb Hensarling)和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Jamie Dimon),他们都毫不留情的表示了拒绝。

  竞选时对华尔街毫不留情的特朗普,报复这就来了?

卡尔·伊坎
卡尔·伊坎

  特朗普第三次被“打脸”

  作为与美联储主席一样最为重要的美国经济官员,财政部长的人选往往是未来几年美国经济要务的风向标。按规定,是内阁中专责美国经济、财政的最高长官,并且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

  据CNN报道,伊坎表示自己并不会前往华盛顿担任美国财长一职,他说,“我不认为自己是合适的人选,天生不是体制内的人,我这辈子还从来没给别人打过工。”伊坎还表示,自己支持停止过严监管,但不要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观察者网注:多德-弗兰克法案被认为是“大萧条“以来最全面、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核心内容就是在金融系统当中保护消费者。)
特朗普 资料图
特朗普 资料图

  此前特朗普曾邀请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亨沙林,但他表示,“在他的内阁服务并不是我有兴趣的事情,也不是我所追求的事务。”

  观察者网查询维基百科资料显示,亨沙林是共和党成员,曾在2011年至2013年间担任共和党主席,对特朗普竞选总统持支持态度。早前,亨沙林还曾担任绿山能源副总裁。亨沙林一直支持自由贸易政策,还参与修订了宪法修正案,认为联邦政府的开支增长速度应低于经济增长速度。他还曾因为发薪日贷款模式弊端直言不讳地批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

  被拒后的特朗普又邀请了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华尔街领袖戴蒙。

  戴蒙在华尔街大名鼎鼎,他带领下摩根大通不仅在每个季度均保持盈利近20亿美元,而且其投资银行等业务还在五大投行纷纷倒台的情况下逆市走高。《财富》杂志评选其为25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之一,《名利场》杂志“信息时代百名权势人物”排行榜前十。沃伦·巴菲特曾如此评价:“杰米是个不折不扣的银行家。杰米的年报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年报。”

  据路透报道,虽然戴蒙没有正面回应,但特朗普团队可能不会得到戴蒙的积极回应。据了解,今年9月份戴蒙曾多次表示对财长没有兴趣,而且戴蒙是民主党人,在大选中也没有支持特朗普。

  有意思的是,特朗普在竞选时曾严词批评华尔街和金融领域,说他不会放过“杀人却没被抓起来”的银行家,还痛批戴蒙为“美国最坏的银行家”。

  华尔街传奇之“狼王”伊坎

  按理说,与前两位不同,金融大鳄华尔街狼王伊坎是特朗普多年的老朋友了,应该能够给特朗普一个面子,接受这个财长职位吧。没想到,竟然也被拒绝了。

  伊坎与特朗普是多年的老朋友,他在特朗普竞选时曾提供超百万美元的政治献金。对于特朗普的当选,伊坎表示,“这会是一次改变美国的重要选举。”而在本月9号,伊坎还豪砸10亿美元借机买入大量股票,当时全球市场正被特朗普当选的消息打的措手不及,纳斯达克和标普500指数期货双双触及熔断,一度引发恐慌。

  伊坎以凶狠的收购作风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强硬性格而闻名华尔街,外号“华尔街之狼”,但他自己更愿意被称作“激进投资者”。据福布斯统计,现年80岁的华尔街“老司机”伊坎目前身价高达170亿美元。而如果从伊坎出生算起,平均一天能赚58.1793万美元。

  据证券时报报道,伊坎的掠夺之手染指了许多历史上最伟大的公司,其中有米高梅、摩托罗拉等。而近几年,伊坎斥资上百亿进军科技公司,他在奈飞、戴尔、eBay及苹果公司的一系列动作更为其赢得了激进投资者的“美誉”。伊坎近年来最为人称道的投资,是从奈飞公司身上赚了至少20亿美元。

  资深股票交易经理Joshua Brown对伊坎评价称,“从本质上来说,他就是有史以来最富的对冲基金经理;他的地位无比超然,就像是狼群的领袖,没有谁可以对他指手画脚。”

  华尔街在报复?

  特朗普在竞选时许下诺言,要再造一个伟大的美国,而重振美国经济主要得靠身边的经济顾问团了,财长之位重要性不言而喻。

  特朗普屡遭拒绝,难道华尔街是在报复?

  特朗普作为亿万富豪中的领军人物,旗下的不动产“帝国”已然为银行提供了庞大的业务,但华尔街对他却是“唯恐避之不及”,并且“结的梁子”还不浅。

特朗普 资料图
特朗普 资料图

  特朗普曾不止一次放出豪言,要干掉华尔街。他在一档CBS电视访谈中宣称,一旦当选将会对巨无霸企业里拿巨额年薪的行政高层们开刀。另外早前在接受美国《财富》杂志采访时还宣称,如果能赢得大选,他会倾向于换掉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

  BI中文站报道称,特朗普吓坏了华尔街。华尔街认为他的当选可能引发四方面后果:一是他可能会与中国开打一场贸易战,二是他可能会调高富人的税收,三是他可能会干预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行动,四是白宫与美国国会之间的关系可能破裂。

  虽然华尔街对特朗普“厌恶”笃甚,但对其当选却显得无可奈何,甚至在本月9日时,道琼斯工业指数、那色达克指数和标普500通通上涨。
金融大鳄“狼王”伊坎再拒特朗普 谁来当美国新财长?

  谁会是下一任美财长?

  美国的历届财长之位,历史上多为华尔街出身。

  比如现任财长雅各布·卢(Jacob Lew),毕业于哈佛大学和乔治敦大学法学院,曾两度出任美国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与前几任财长相比,在华尔街的名气和人脉略显逊色。

  雅各布曾在2008年出任花旗集团一个投资部门的首席运营官,但是在华尔街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依然是一个陌生人。在华尔街仅有3年半的工作资历,也使得雅各布在金融监管以及国际市场方面经验欠缺。

  第74任亨利·保尔森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曾担任大型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被成为“华尔街权力之王”。在保尔森的领导下,高盛集团成为华尔街最赚钱的投行,不仅连夺证券承销大单,并引领高盛进入商品市场,成为商品期货的最大炒家之一。

  此外,保尔森属于美国证券界中的“鹰派”,在高盛就职的32年中,管理严格,手腕强硬。除掌管高盛事务外,还承担起公共职责。在其离开高盛之际,高盛董事会甚至特意为其准备了一份1870万美元现金的“大红包”。

  第75任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F. Geithner)是历史上最年轻的财政部长,在美国财政部服务整整了14年,曾先后担任负责国际货币和金融政策的副助理部长、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和副部长。盖特纳在金融危机之时接受任命,期间,他亲自参与制定救助华尔街大投行的TARP计划,也是美国金融改革的主要支持者。而在其卸任后,还受邀担任全球私募股权基金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主席、董事总经理。

  有媒体称,在当前美国民众对华尔街精英和自由贸易的抵触情绪日渐走高的状况下,总统在挑选新任财政部长这一重要职位的人选时,或都要考虑多方的感受而深思熟虑。在今年8月15日,一些激进团体就还曾在给希拉里的信中写道:要求其在任命政府官员时避开与华尔街密切相关的金融人士。

  就目前而言,特朗普邀请的伊坎和戴蒙都有深厚的华尔街背景。而特朗普作为一名地道的商人,既没有州长或国会议员等政坛资历,也没有传统的华盛顿政坛盟友可以组建内阁。美国政治资讯网站Politico称,他的政权交接团队过去几个月已悄然列出一份简短的特朗普政府候选人名单。位列其中的既有商业巨子,也有能起到折中作用的保守派活动家。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前高盛合伙人史蒂文·穆钦(Steven Mnuchin)也可能出任财政部部长。史蒂文·穆钦于今年5月获得特朗普委任,成为其竞选委员会的财务主席,为其提供竞选筹款方面的建议。

  此前路透还援引特朗普竞选团的内部消息称,特朗普已告诉竞选团,若胜出,将提名史蒂文·穆钦为财长。

  除此之外,此份内阁名单上还包括美国石油产品公司Lucas Oil联合创始人之一的Forrest Lucas;曾任George H.W. Bush政府官员的风险投资家Robert Grady;阿拉巴马州参议员Sen. Jeff Sessions;前国家安全顾问Stephen Hadley和前参议员Jim Talent;特朗普的经济顾问、亿万富豪Wilbur Ross以及特朗普贸易顾问、前美国钢企Nucor Corp的首席执行官Dan DiMicco等。

  究竟谁会接下特朗普的财长大印,助特朗普完成拯救美国的大梦呢?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america/2016_11_14_380570.shtml report 4869 昨天(11月13日)CNN传出消息,金融大鳄“狼王”卡尔·伊坎(CarlIcahn)拒绝担任美国财政部长一职,伊坎还表示,“我这辈子还从来没给别人打过工”。算起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