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鸽友百余信鸽被盗光:最担心小偷不识货吃掉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月三次被盗 百羽信鸽遭偷光
杨元福养的信鸽三次被盗,损失惨重。
杨元福养的信鸽三次被盗,损失惨重。
鸽笼里已是空空如也。
  鸽笼里已是空空如也

  成都鸽友担心:小偷不识货,把金贵的信鸽当成肉鸽下了肚

  在古装电视剧里,大侠们用什么联系?密信怎么传递?很多人会脱口而出,信鸽!不管山高路远,信鸽们总会及时送到。

  “信鸽,行话叫做一羽信鸽,不是一只信鸽。”在成都,有一群热爱豢养信鸽的人,从信鸽孵化、训练,再到比赛,要忙活一整年。信鸽很珍贵,网上有据可查的最高价格,高达97万。信鸽参加一次正式比赛,获胜者最高能拿到上万、甚至数十万奖金。

  然而,昂贵的信鸽,也引来不法分子:11月14日清晨,看着空空如也的鸽舍,成都鸽友杨元福欲哭无泪。他所豢养的140羽信鸽,在一个多月内,被小偷“光顾”三次,如今只剩下了20多羽。

  他所在的小区,有十余户豢养信鸽的居民,曾经被小偷偷过信鸽。鸽友们最担心的是,“小偷不识货,把信鸽当肉鸽给吃了。”

  【鸽友遭遇】

  140羽信鸽只剩20多羽

  “损失在七八万左右”

  “咕噜、咕、咕……”每天早上7点,在成都金牛清风路一小区内,天台上的鸽舍开始叽叽喳喳,按照鸽子的作息,该吃早饭了。

  52岁的杨元福提着一小盆鸽粮下楼。他是养鸽人,且只养信鸽,“信鸽是用羽为单位,是一羽信鸽,不是一只信鸽。”他的鸽舍在小区另外一栋,位于7楼天台上,40多平方米大,一共养殖了140羽信鸽。

  然而,11月14日,当他上到7楼天台时,被眼前一幕惊呆了:本来用木架搭建并加盖钢丝网的鸽舍,在角落里,多出了一个约40厘米宽的洞,折断的木条,掉了一地。他跑过去一看,原本应当熙熙攘攘的鸽舍,只剩下了20多羽。

  这已经是一个月多来,杨元福的鸽舍,第三次遭遇小偷。“第一次是国庆节后,丢了30羽,第二次是10月中下旬,丢了33羽。”他说,此前小偷是撬开了鸽舍的锁,为此他换了好几把锁,没想到,这次小偷直接把鸽舍给开了个洞。

  他猜测,小偷可能是在11月14日凌晨趁着晚上鸽子反应慢,人去捉也不会反抗,便上天台偷了信鸽,“这么小的洞,肯定是身材瘦小的小偷。”细算下来,损失在七八万元左右。

  多位居民信鸽曾被偷

  鸽友拆掉鸽舍“不敢养了”

  得知杨元福再次遭偷后,小区多位居民来到了7楼天台,“又遭小偷了,都不知道是第几次?”一位居民脱口而出。在这个小区,信鸽被偷,已经是见怪不怪。

  小区另一位居民邹世成今年58岁,也在小区一栋楼的天台上养着鸽子。

  “我的鸽舍比较小,大概30平方米左右。”他养信鸽的最高峰,是110多羽,最老的鸽子也接近十年了。为了守住信鸽,他可没少折腾:加固鸽舍、半夜跑起来查岗、在鸽舍旁养一条土狗……

  然而,上述努力并没有挡住小偷:在今年上半年、8月份以及11月初,小偷三次“光顾”他的鸽舍,110只信鸽无一幸免,连还没有长全羽毛的小乳鸽,也被小偷顺手牵羊。

  “我正在拆鸽舍,不敢养了,小偷太猖狂了!”他说,小区有十多户居民都在豢养信鸽,但只有两三家没有遭过小偷。

  小区保安说,该小区是安置小区,人员复杂,虽然每天有6名保安在巡逻,但仍然不够用,加上鸽舍都在天台上,也没有安监控。

  【养鸽故事】

  一窝最多生两只

  一羽信鸽价值可达数十万

  “养信鸽不是养肉鸽,信鸽聪明,养信鸽,完全是一种爱好。”谈及养信鸽的初衷,多位信鸽爱好者都这样回答。

  在羽毛乱飞的鸽舍里,杨元福抓起一羽鸽子,反复强调,信鸽不是肉鸽,信鸽是用来观赏和比赛,而不是用来食用,信鸽的体型大小、重量、身型和眼睛,都有相应的标准。

  “简单来说,身型要流线型,重量和身型要协调,才能飞得快。”他说,更严格一点,参加不同比赛的信鸽,要求也不一样:短程比赛要求轻盈和爆发力,长途比 赛要求耐力。他拿起一面红旗示范说,如果摇动红旗,信鸽便会绕着红旗飞,而不会回鸽舍。除开每天傍晚的一个小时常规放飞,每天上午和下午,要分别安排两个 小时,对信鸽进行训练。

  在每年11月初至次年开春,是信鸽配种繁殖的季节,种鸽很贵,一般是几千元一羽,配种后的十多天,母鸽会产下鸽蛋。“一窝鸽子,最多只有两个,有时候只有一个。”他说,在孵化鸽蛋的十多天里,“鸽爸爸”、“鸽妈妈”会在白天交替守候,到了晚上,则是母鸽独自守候。

  严格的训练,也催生出高昂的价格,今年在山东聊城,一羽信鸽被拍出6万元的高价。在成都中外名鸽展示会上,曾有一羽信鸽,拍出97万天价。

  成都信鸽超500万羽

  一场比赛可拿奖金上万元

  在成都,有专门的信鸽协会,还有大大小小的信鸽俱乐部,信鸽的主要活动便是参加各式各样的比赛。

  成都市鸽协官方数据显示,成都有超过500万羽信鸽,每年以50余万羽的速度新增,有注册会员近万人,占全国注册会员的1/3。

  邹世成说,隔三差五,他便会带着几只精心挑选的信鸽,去郫县新繁镇、团结镇,参加鸽友们组织的比赛,每参加一次比赛,鸽友们会缴纳一定费用,比如一只10元,用作比赛胜者的奖金。

  信鸽比赛时,脚上会套一个信鸽环,用来区别参赛者的信鸽,一次比赛,少说也有上百只信鸽参加。杨元福说,可别小看了这个脚环,它是比赛组织方用来确定比赛成绩的法宝:比赛的鸽舍上,有一个感应器,信鸽飞行的距离,信鸽进出鸽舍的时间,都通过这个脚环来感应。

  “如果信鸽飞不远就回来了,成绩很差,因为距离和用时,是有比例的。”他说,今年5月,他在德阳参加一个信鸽比赛时,带了两只鸽子,其中一只鸽子向北飞行了400公里,花了5个多小时,得了前几名,他也获得了1.4万元奖金。

  成都市金牛区信鸽协会负责人林先生听闻信鸽被盗一事后猜测说,因为信鸽价值不菲,可能是有人专门偷信鸽,转手就拿去卖钱。不过鸽友们最担心的是,“小偷不识货,把信鸽当肉鸽给吃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智 摄影 吴小川 实习生 蒋钊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61115/18647.shtml report 3486 杨元福养的信鸽三次被盗,损失惨重。鸽笼里已是空空如也成都鸽友担心:小偷不识货,把金贵的信鸽当成肉鸽下了肚在古装电视剧里,大侠们用什么联系?密信怎么传递?很多人会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