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轮回头看四省均有“大老虎”落马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轮回头看四省均有“大老虎”落马,都曾是年轻有为干部

  11月8日19时25分,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而在当天13时,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另一条重磅消息是,安徽省副省长陈树隆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自9月10日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被调查以来,59天没有发布“打虎”消息的中纪委放了个“双响炮”。这两个同一天“落马”的中管干部,看点颇多。

  首轮被“回头看”的四省均有“大老虎”

  随着张文雄的被调查,中央巡视首轮“回头看”的四省均有老虎“落马”。今年2月23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部署2016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经中央批准,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这是十八大之后,中央巡视首次出现“回马枪”,中央巡视对这四省份的“回头看”于4月底结束。

  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巡视,巡视组反馈意见中都有同样一句话:“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方面处理。”因此,巡视威力会持续发酵,例如辽宁拉票贿选案。

  在首轮“回头看”巡视期间,辽宁省委原书记、时任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3月4日被宣布接受调查,时任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3月16日被宣布接受调查。

  巧合的是,辽宁和山东也有两个“老虎”同日被宣布接受调查:4月6日,时任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接受组织调查。

  此外,首轮中央巡视“回头看”结束后,5月24日,时任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加上此次安徽省常务副省长陈树隆被调查,中央巡视“回头看”后,安徽有两名副省长“落马”。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刊文称:此次对4个省杀出“回马枪”,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巡视绝不是巡过了就完事,巡视监督永远在路上。这是中央巡视工作组织制度的重大创新。

  今年第二轮“回头看”的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四省份中,天津已有两名部级官员“落马”;北京、重庆、广西、甘肃则在第三轮巡视中被杀“回马枪”。

  “落马”前的明显征兆

  与一些高官“事发突然”被宣布接受调查不同,此次安徽省常务副省长陈树隆和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的“落马”均有明显征兆。

  在11月3日闭幕的安徽省党代会上,会议选举出由88名委员、16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陈树隆的名字并不在其中。这说明,陈树隆不再是安徽省委委员。因此,在随后的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陈树隆也没有当选安徽省委常委。

  陈树隆自2011年起出任安徽省委常委,一年后任安徽省副省长,今年3月起任安徽省常务副省长,在六中全会之前还出任了安徽新成立的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组长。此次没有当选安徽省委常委,让人颇感意外,一度传言他要“出事”,并在几天后被证实。

  张文雄在更早之前就被传言“落马”。张文雄最后一次出现在媒体公开报道中,是出席10月20日上午的湖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他与其他省委领导的名字出现在媒体报道里。此后,当地官方媒体关于湖南省委多次重要活动的报道中,省委常委张文雄的名字均未出现。

  据媒体报道,张文雄在10月21日即被有关部门带走。当天,湖南省委召开常委会,会上有关负责人宣布张文雄接受组织调查,其职由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代行。

  张文雄2008年3月至2011年12月任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其继任者童名谦和后来接任童名谦职务的李亿龙均已“落马”;至此,接连三任衡阳市委书记均告“落马”。

  今年4月,周农任衡阳市委书记。

  都曾是“年轻有为”的干部

  陈树隆与张文雄都是1962年生人,现年54岁,都是本省“土生土长”的干部;两人也都是在2011年(时年49岁)成为省部级官员,在仕途中,可谓“年轻有为”。

  陈树隆被媒体誉为“经济能手”,他毕业于安徽财贸学院,毕业后曾在安徽省财政厅工作,其后进入金融系统,先后在安徽省国债服务中心、省财政证券公司、省信托投资公司、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39岁出任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此后,陈树隆又陆续出任合肥市副市长,芜湖市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等地方党政要职。进入省委班子后,他先后兼任省委秘书长、副省长,今年2月,接替转任省人大的詹夏来出任常务副省长。

  张文雄以“能写”和“能说”著称。他自己写文章,在当地党报发表。今年2月份,张文雄会见阿拉伯外宾时,讲了4个与“水”相关的湖南故事:歌唱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浏阳河》;洞庭湖边上的岳阳楼;澧水上游的张家界,电影《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便是以张家界乾坤柱为原型;有水便有桥,湖南有一座无形的桥是联通世界的“汉语桥”,每年一度的国际中文比赛扩大了汉语的世界影响力。今年4月份的湖南省政法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张文雄出席并讲话:“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真相。有真相,谣言不攻自破;没有真相,谣言就瞒天过海。”一时被媒体视为“金句”。

  这样两位49岁就进入省委常委班子的干部,仕途可谓顺畅,却在同一天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61459 report 2514 11月8日19时25分,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在当天13时,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另一条重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