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将出台新制度 外国人最短1年拿永久居留权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将出台新制度 外国人最短1年拿永久居留权
据中国新闻网15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出台新制度,规定外国经营者和技术人员在日本最短滞留1年就能取得永久居留权。此前,拥有专业知识的高级人才取得日本永久居留权需要滞留5年,今后这一期限将缩短至3年,并且只要满足一定条件,滞留1年申请就能获批。日本将制定世界上最低门槛的永久居留资格申请制度,以吸纳外国人在研究开发等方面的高级技能。

  日本政府在今年6月公布的成长战略中,明确写入“创设世界上最快级别的日本版外国高级人才绿卡制度”。法务省一直在研究具体政策,将在年底之前与执政党进行协调,修订政令和政策指南。

  放宽对象为拥有“高度专业职”居留资格的高级人才。按照“高级人才积分制”,根据博士学位等学历、实际任职年数、年收入进行打分,超过70分就能获得居留资格。这是2015年4月新出台的居留资格,截至2015年年底,共有1508人获取,其中中国人最多,占到64%。

  拥有这一资格的外国人目前需要滞留5年才能申请永久居留权。而新制度将首先把滞留期限改为3年。对于高级人才中又被认定具有高水平经营能力的外国人,滞留1年的申请也能获批。具体认定标准将在今后确定,已经出现“按照积分制达到80分以上”的方案。

  如能取得永久居留权,该人才在日本的社会信用将会提升。除可以自由选择职业外,还能申请房贷,在日本的生活会更加方便。世界各国当中,韩国对于尖端技术领域的博士,最短1年就可以申请永久居留权。日本也在建立世界上最短级别的体制,大力接收各国都在争相吸引的高级人才。

  积分制度也将进行改革。有方案提出对日本进行高额投资、毕业于世界顶级大学等条件也应该得到加分。还有意见指出,利用政府开发援助(ODA)人才培养事业的毕业生也应当纳入追加项目。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61606 report 906 据中国新闻网15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出台新制度,规定外国经营者和技术人员在日本最短滞留1年就能取得永久居留权。此前,拥有专业知识的高级人才取得日本永久居留权需要滞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