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督查反馈:豫黑苏3省超2000人被问责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豫黑苏3省超2000人因环境问题被问责
今年8月2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垃圾填埋场垃圾渗滤液进行现场采样。 中央环保督察组供图
  今年8月2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垃圾填埋场垃圾渗滤液进行现场采样。 中央环保督察组供图

  继本月12日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反馈督察意见后,昨日,河南、黑龙江、江苏3省同时收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意见。据统计,三省因环境问题被追责的人数多达2000多人,其中河南省1231人因环境问题被追责。

  今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首批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个省份,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问题

  3省落实环保决策部署不到位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组长杨松表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环保工作部署中存在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现象。《黑龙江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将国家要求的“到2020年底,县城、城市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85%、95%左右”降低到“80%、90%左右”。《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6-2018年)》将钢铁企业烧结机和球团生产设备安装脱硫设施时间由国家规定的2017年推迟到2018年。

  江苏省同样存在落实国家环保决策部署不到位情况。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组长吴新雄表示,国家与江苏省签订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要求,江苏省到2017年底需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但在全省2014年和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中,均未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要求纳入对地市的考核范畴。2013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明确严控钢铁新增产能,但江苏省2013年以来新增钢铁产能控制不力,盐城联鑫钢铁、徐州铁矿铸业、睢宁宁峰钢铁、冠兴轧辊等企业违规新建或续建钢铁产能。

  “在与河南干部谈话中,多数同志反映,河南省不少干部存在诸如短期内牺牲环境换取增长不可避免,大气污染严重主要受地形、降水、风力等外部条件影响等认识上的错误和偏差。”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王万宾说,2015年在河南省环保责任目标考核中,郑州市考核结果为未完成,但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中,郑州市考核结果为优秀。而商丘市为应对中央环保督察,关闭饭馆,被指“简单粗放”。

  问责

  河南省1231人因环境问题被追责

  据统计,按照边督边改要求,截至目前,三省对督察组转交的数千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基本办结。三省中,因环境问题被追责的人数多达2000多人,其中河南省1231人因环境问题被追责。

  通报显示,截至目前,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转交河南省委、省政府的2682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办结,共责令整改1614件,立案处罚188件,拘留31人,约谈148人,责任追究1231人。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交江苏省委、省政府的2451件环境举报问题已办结,责令整改企业2712家,立案处罚1384件,处罚金额9750万元,拘留108人,约谈618人,问责449人。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转交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群众举报案件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034件,立案处罚220件,拘留28人,约谈32人,问责13个党组织、20个单位和560人。

  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要求,情况反馈完毕后,三省份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焦点

  【河南】 商丘为应付督察要求饭馆关门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王万宾通报了对河南省的督察意见。王万宾说,由于认识存在误区,导致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推进落实不够有力。郑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从2013年倒数第10,一路下滑到2016年上半年倒数第3,成为全国污染最重的省会城市之一。此外,由于大量生活污水溢流直排,郑州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恶化,2013年以来贾鲁河、双洎河监测断面部分污染指标呈上升趋势。

  王万宾指出,河南省相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2015年河南省供应柴油中超过75%为普通柴油,导致大量达不到国四标准的普通柴油作为车用柴油使用,全省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完成时限一拖再拖,截至督察时仍有近半任务没有完成。

  此外,王万宾特别指出,为应对环境保护督察,商丘市有关基层单位采取简单粗放做法,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

  据此前媒体报道,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期间,商丘市城管部门曾下发通知,要求市内所有大排档、烧烤店等饭馆全部关门,让“吃饭成了商丘市民的一大难题”,引发店主及市民不满。

  【黑龙江】 哈尔滨重污染频发影响人民生活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组长杨松说,近年来,哈尔滨市冬季大气污染严重,重污染天气频发,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据此前环保部通报,在11月2日至6日的东北、华北和华东地区大范围污染过程中,东北地区相继有10个城市“爆表”,其中哈尔滨市污染最为严重,11月4日的PM2.5日均值和小时值分别达到704微克/立方米和1281微克/立方米,爆表时间长达14个小时。

  但督察中发现,哈尔滨全市16家燃煤电厂中9家长期超标排放;455台每小时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中309台未完成污染治理设施改造。燃煤锅炉淘汰不实,南岗、香坊两区2015年上报已淘汰的165台燃煤小锅炉中有48台实际没有淘汰。

  此外,哈尔滨的水环境也不容乐观。督察指出,阿什河流经哈尔滨市香坊、道外区后,水质明显恶化,成为松花江一级支流中唯一劣Ⅴ类水体。沿岸畜禽养殖业管理无序,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废旧塑料加工等小企业污染严重,每天还有近万吨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截至2015年底,哈尔滨市仍有4个县(市)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未建成投运,每天1200多吨生活垃圾不能得到有效处理。

  【江苏】 6300余家化工企业仅三成“入园”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组长吴新雄向江苏省委、省政府通报了督察意见。督察指出,江苏省长江保护部署推进不够有力,2015年长江江苏段41条主要入江支流中,劣Ⅴ类断面占比20.5%,较2014年、2013年分别上升6.9个百分点和11.4个百分点。其中,南京节制闸、镇江葛村桥断面水质明显恶化。

  “江苏的环境风险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吴新雄说,江苏全省现有各类化工生产企业6300余家,入园率(化工企业进工业园区)仅30%左右,有的地区入园率甚至只有约10%。

  督察中发现,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现有125家企业,全部为规划环评明确禁止、限制或严格控制的农药、染料、中间体类项目。盐城市沿海化工园区违反规划环评要求,在二期建设中引进大量染料、医药、农药等项目,其中盐城市经信委2015年备案的三泰化工周位酸项目,还在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的铁粉还原工艺。连云港市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灌南县化工产业园区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突出,周边地表水污染严重。

  此外,督察还指出,江苏全省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危险废物超期贮存、非法转移和非法填埋等问题突出。

  新京报记者 王硕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1/16/content_660114.htm?div=-1 report 3566 今年8月2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垃圾填埋场垃圾渗滤液进行现场采样。中央环保督察组供图继本月12日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反馈督察意见后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