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英九卸任后首次出境遭“抹红” 否认宣传一带一路

来源:环球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英九卸任后首次出境遭"抹红" 否认宣传"一带一路"
一名男子在马英九演讲海报前留影。俞懿春/摄
一名男子在马英九演讲海报前留影。俞懿春/摄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15日赴马来西亚访问,并在大学发表演讲。这是马英九卸任“总统”后首次出境访问,受到各界关注。此前有绿营称,马英九此行是为大陆的“一带一路”做宣传,对于这种说法,马英九行前予以否认。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马英九15日上午出发前往马来西亚。登机前,对于这次出访被部分媒体指称是为了配合中国大陆“一带一路”宣传,马英九澄清说,“这简直是莫名其妙”,自己17日在华人经济高峰会的演讲题目是“台湾与东盟经济更紧密的前景”,希望大家听完他的演讲,乱报道的媒体要有认错并道歉的勇气。

  《联合报》15日称,马英九行前状况频传。不但行程提前曝光,搭私人专机出访也成为媒体攻击话题,后改为华航班机。此外,马英九让马来西亚媒体到台湾专访,专访他的《星洲日报》14日出刊的纸本报道中,对于马英九的称呼都是“台湾前总统”,但网络版本却被星洲网改为“台湾前领导人”。对此,马英九办公室14日表示深感遗憾。

  马英九15日在出行前表示,这次接受南方大学学院与世界华人经济高峰会的邀请发表专题演讲,这两个单位所发出的邀请函与宣传材料,不论是网络或纸本,都是以“台湾前总统”的名义。对于星洲网上变成“台湾前领导人”,他对此表示“强烈遗憾”,他声称,一个媒体必须要有中性、专业性,不要受不当力量影响而改变立场。

  11月15日晚上8时,马英九在马来西亚新山市南方大学学院发表演讲,演讲题目是《中华文化与世界华人的未来》。南方大学学院是马来西亚华人社会第一所民办高等学府,此次马英九是作为南方大学学院“人文大学堂”第四讲的主讲人发表演说。

  《环球时报》记者下午5时多来到本次演讲的举办地南方大学学院智雅大礼堂。讲坛前LED滚动屏幕显示,“热烈欢迎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先生莅临南方大学学院专题开讲《中华文化与世界华人的未来》”。礼堂附近早已立起海报,海报上马英九的身份是“世界华人领袖前总统马英九先生”。许多马来西亚华人在海报前合影留念。据介绍,此次马英九讲座在开放公众领取入场券后,不到3小时,2000张入场券全部送出。

  当天,在马英九正式演讲开始前,南方大学学院董事长兼大会主席张文强首先致欢迎词。他在介绍马英九时说,马英九先生这次以学者身份开讲,他是台湾的前“总统”,也是著名的世界级人物。

  马英九在演讲中细数台湾和马来西亚之间的小故事,呼吁振兴华人社会真诚、正直、善良的文化价值。他以华人社会的王道与霸道故事为例,回顾自己在8年任期内重视王道、重视和平,也提出东海和平倡议等主张。在演讲结束后的问答环节,有人提问,马英九是否认为两岸会统一。马英九回答说,大陆希望快点统一,台湾目前觉得时机未到,但也没有百分之百排除。关键在于是否有足够的条件,或者是现在没有足够条件,未来能够创造足够条件。

  马英九卸任后,6月原拟赴香港演讲,但台“总统府”以“国家安全”考虑不核准。马英九此次申请赴马来西亚访问,台当局审查后同意出访。16日,马英九将走访槟城孙中山历史足迹,后天出席在马六甲举行的“世界华人经济高峰会”开幕式演讲,周五返台。

  马英九的出访再度引发岛内蓝绿阵营的争吵。民进党“立委”陈亭妃称,南方大学学院是中国大陆近年来重点拉拢的学校,马英九跑去畅谈华人未来,是否会成为中国大陆推动“一带一路”的活宣传?她还表示,马英九要出席演讲的“世界华人经济峰会”,其网站清楚写着,峰会是要促进中国与东南亚、欧洲国家的商业联系,“以配合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民进党“立委”蔡易余称,马英九是否忘了卸任“元首”的身份?若真到马来西亚宣传中国大陆政策,“纳税人真的要去撞墙”。

  国民党“立委”李彦秀说,马英九到马来西亚演讲,(绿营)就担心是在宣传“一带一路”,代表民进党对新南向政策没信心。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副主委洪孟楷15日称,说马英九去宣传“一带一路”,这样的消息是“莫名其妙、异想天开”。他说,民进党执政半年,政绩乏善可陈,却四处点火,“抹红”是民进党的一贯伎俩与廉价手段,企图以“抹红”转移焦点,非常可笑。 (环球时报赴马来西亚特派记者 俞懿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aiwan.huanqiu.com/roll/2016-11/9684136.html report 2153 一名男子在马英九演讲海报前留影。俞懿春/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15日赴马来西亚访问,并在大学发表演讲。这是马英九卸任“总统”后首次出境访问,受到各界关注。此前有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