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将任命独立检察官调查自己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朴槿惠将任命独立检察官调查自己

  自从“总统亲信干政”事件引爆以来,韩国检方已经对该事件的核心人物展开一系列调查。原定今天,检方将正式开启对朴槿惠本人的调查。15日,青瓦台聘请律师柳荣夏作为朴槿惠的代理律师,柳荣夏当天表示希望能推迟调查朴槿惠的日程,检方回应称调查可延期至17日,但仍将“尽快”展开。

  韩检方同意将调查日期延至17日

  作为朴槿惠的法律代理人,柳荣夏将与检方就总统接受调查地点、时间和方式等进行协商。

  柳荣夏15日在首尔高等检察厅开记者会,以准备不充分为由,希望检方能推迟调查日程,给他更多时间对案件进行研究。他说,如果我们做好了准备,理应接受调查,但是他才被聘为代理律师,需要一些时间对有关情况进行了解,所以16日难以接受检方调查。

  柳荣夏还称,检方对朴槿惠总统的调查最好是书面调查,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若要进行当面调查,辩方律师也会接受。他认为对总统的调查,应尽量以减少履行职务负担的方式进行。

  据韩联社15日晚报道,检方紧急召开会议后称,调查可延至17日,同时承诺将尽最大努力“尽快”对朴槿惠展开调查。韩国检方还坚称,如果要彻底调查这一案件,“面对面”的询问是必须的。

  韩国媒体分析称,朴槿惠接受调查的内容将包括是否存在滥用职权、人事舞弊、泄漏国家机密行为等。

  检方传唤乐天集团会长 调查是否遭逼捐

  据韩联社报道,负责调查“总统亲信干政”的韩国检方特别调查本部从15日下午至16日凌晨传唤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就其与总统朴槿惠单独面谈一事进行了调查。

  据报道,检方重点追问面谈的目的和具体内容,包括朴槿惠是否要求乐天为Mir财团、K体育财团的成立提供资助,以及乐天方面是否提及经营上遇到的困难等。

  去年7月24日,朴槿惠邀请17名大企业集团总裁到青瓦台共进午餐并座谈,请求大企业为财团的成立提供支持。

  今年2月,朴槿惠再次与辛东彬等部分大企业总裁进行非公开面谈。虽然面谈具体内容不得而知,但检方质疑,朴槿惠席间或鼓励大企业为财团成立提供资助。

  报道称,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是韩国多家大企业共出资8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8亿元)成立的基金会,朴槿惠“亲信干政”的主角崔顺实被指控涉嫌将该两大基金会私有化。

  调查显示,乐天集团为两个财团的成立出资45亿韩元,但之后由于K体育财团方面要求乐天集团向其额外提供资助,因此今年3月再次为K体育财团出资70亿韩元。

  “总统心腹三人帮”被传唤 崔顺实起诉书或成弹劾朴槿惠依据

  另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韩国检方14日还传唤了朴槿惠总统的心腹、前青瓦台秘书官李在万和安凤根。二人与日前被拘留的青瓦台前秘书官郑虎成一起,被称为“总统心腹三人帮”。

  检方此次将重点调查李在万和安凤根是否曾将青瓦台机密文件交给崔顺实。以及在此过程中,是否有总统的授意。

  除此以外,韩国媒体还表示,19日,检方有可能在起诉崔顺实的起诉书中写上对朴槿惠总统的调查结果。这将成为影响朴槿惠去留的核心证据。另外,韩国媒体还找到了弹劾总统的法律依据。

  根据韩国宪法第65条规定,总统在执行政务时违反宪法、法律,可进行弹劾起诉。

  朴槿惠将接受独立检察官调查 成在任总统“第一人”

  除接受韩国检方的调查之外,韩国朝野三大党还将选出一位独立检察官,来监办朴槿惠的调查。如果调查正式开启,那么朴槿惠也将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接受独立检察官调查的在任总统。

  韩国司法程序中的“独立检察官制度”是指,当高层公务员涉嫌腐败等违法行为时,为防止调查及诉讼过程受到当下政权影响,选任律师作为独立检察官对相关事件进行调查。

  韩国朝野三大党,即执政的新国家党、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及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已经就启动针对总统亲信干政风波的独立检察和国会国政调查达成一致,并将拟定《独立检察法》。

  根据三大党计划,调查朴槿惠的独立检察官将由两大在野党协商推荐,并由总统任命。而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朴槿惠必须从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推荐的两名人选中选出一人对她进行调查。此次独立检察官的人数规模将创下有史以来新高,包括对独立检察官进行辅佐的独立检察官助理4人、派遣检察官20人、特别调查官40人。此次的特别调查时间连同筹备期在内最长将达120天。

  新国家党、民主党、国民之党将在17日的国会全体会议上审议含有上述内容的《独立检察官法》。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42456411843428 report 2218 自从“总统亲信干政”事件引爆以来,韩国检方已经对该事件的核心人物展开一系列调查。原定今天,检方将正式开启对朴槿惠本人的调查。15日,青瓦台聘请律师柳荣夏作为朴槿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