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贪官不断从美国归案 中美联手反腐如何紧锣密鼓

来源:综合 作者:深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贪官不断从美国归案 中美联手反腐如何紧锣密鼓

  11月16日,“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外逃13年的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

  自2005年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反腐败工作组成立以来,陆续有外逃贪官从美国被遣送回国。

  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于2014年从美回国投案自首;3号“百名红通人员”乔建军及其前妻被美方提起刑事诉讼;中国银行开平案主犯许超凡和许国俊在美获罪入刑;4号“百名红通人员”黄玉荣于2015年主动从美回国投案自首。

  深读注意到,近年来,中美加强了在执法领域和追逃追赃领域的合作,美国等发达国家不再是贪腐官员的避罪天堂,外逃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最终也将被追回绳之以法。

贪官不断从美国归案 中美联手反腐如何紧锣密鼓?

  中美联手 5起重点个案实现突破

  2014年12月

  中美JLG第12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5起反腐败追逃追赃重点案件,并指定双方主办检察官和办案人员,逐案制定路线图和工作方案。

  2015年6月

  应美方邀请,中央纪委监察部、最高检、公安部及浙江省、河南省追逃办有关负责同志组成联合工作组赴美国,就杨秀珠、乔建军等重点案件与美方主办检察官和探员进行磋商。

  2015年10月

  中美JLG反腐败工作组第10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双方就杨秀珠、黄玉荣、乔建军、“二许”等重点个案进行磋商,会后奔赴河南等地展开联合调查。

  2015年11月

  中美JLG第13次会议在美举行。双方逐案磋商重点个案,明确了下步联合调查工作的重点。

  2016年9月

  中美JLG反腐败工作组第11次会议在美举行,中美双方就杨秀珠归案形成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就杨回国相关安排工作达成共识。

  杨秀珠案

贪官不断从美国归案 中美联手反腐如何紧锣密鼓?


  2014年6月19日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关注的重点外逃人员、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在美国纽约被捕。

  2015年9月18日

  杨秀珠的弟弟、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中国,这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

  2016年7月11日

  杨秀珠撤销避难申请并正式提出回国投案自首。

  2016年8月30日

  美移民法庭裁决同意杨秀珠撤销避难申请并当庭判发遣返令。

  2016年11月16日

  “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外逃13年的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

  黄玉荣案

贪官不断从美国归案 中美联手反腐如何紧锣密鼓?


  2015年12月5日

  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国司法、外交等部门及河南省追逃办密切协作,在美方配合下,成功规劝潜逃美国13年之久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黄玉荣回国投案自首。

  许超凡和许国俊案

贪官不断从美国归案 中美联手反腐如何紧锣密鼓?


  2015年1月15日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关注的重点外逃人员、中国银行开平案主犯许超凡和许国俊被美国法院分别判处25年和22年监禁,许超凡之妻邝婉芳、许国俊之妻余英怡分别被判处8年监禁。

  2015年9月24日

  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邝婉芳被强制遣返回中国。

  王国强案

贪官不断从美国归案 中美联手反腐如何紧锣密鼓?


  2014年12月22日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关注的重点外逃人员、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从美国洛杉矶回国投案自首。

  乔建军案

贪官不断从美国归案 中美联手反腐如何紧锣密鼓?


  2014年7月

  美方对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关注的重点外逃人员、中央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河南分公司周口直属库原主任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提起刑事诉讼。

  2015年3月17日

  乔建军前妻赵世兰在美被逮捕。

  由高层部门组成的中美追赃 “小组”有多厉害?

  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根据1997年10月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中美双方自1998年起开始加强在执法合作和法律领域的合作,成立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

  1998年5月11日至13日,中美JLG首次会议在华盛顿召开,标志着JLG机制的正式成立。在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中,中方由外交部牵头,公安部、司法部、监察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海关总署等有关部门为成员部门。美方由国务院牵头,政府道德署、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和联邦调查局等有关部门为成员部门。

  中方由外交部、公安部、中央纪委监察部分别派员担任共同团长,美方由国务院、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分别派员担任共同团长。

  JLG全体会议是由中美双方共同在两国轮流举办,迄今已举行13次,将于2016年11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第14次会议。

  中美JLG反腐败工作组

  为落实2004年中美两国元首在智利APEC会议期间达成的加强反腐败合作的政治共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中美双方在执法领域的合作,2005年5月,中美双方一致同意把中美反腐败合作纳入中美JLG机制,并成立反腐败工作组。

  在中美JLG反腐败工作组中,中方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为成员单位,中央纪委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担任工作组中方主席,同时也是中美JLG中方三团长之一。

  美方由国务院和司法部联合牵头,国土安全部、联邦调查局、国家安全委员会、商务部、政府道德署等为组成单位。

  2005年6月在华盛顿成功召开了中美JLG反腐败工作组第1次会议,双方确认把反腐败工作组会议制度化,1年1次,轮流举办,迄今为止已举行11次反腐败工作组会议。

  会议议题主要包括追逃追赃个案合作、反腐败经验交流、多边框架下的反腐败合作等,旨在通过加强两国反腐败和执法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建立和完善中美追逃追赃合作机制和平台,推动个案合作,争取更多实质性成果。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NjIwNzI2Mw==&mid=2653187299&idx=1&sn=e57617a1580b29f123d72cfba0056445&chksm=f30ba113c47c28056fb94dc32204d18bd4b7e122c54b60336b8b8e9c34021b3b45e4b5bdf860&scene=0#rd report 4320 11月16日,“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外逃13年的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自2005年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反腐败工作组成立以来,陆续有外逃贪官从美国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