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稻葵:明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不会超过5%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稻葵:明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不会超过5%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主办方供图)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主办方供图)

  “我个人的建议或预测,明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贬值不会贬过5%,最多3%,甚至更少一点。”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17日在“《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作出上述表示。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等诸多任务,国际油价近期下跌又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对此,李稻葵认为,世界经济明年最有可能迎来转折年。“从过去连续四年增速的全面下降,基本上走到一个增速稳定,甚至略有回升的转折点。”

  他解释说,美国经济这一轮的调整比较到位,欧洲选举不会立即影响到明年宏观经济走势,日本将维持在0.5%的增速左右,俄罗斯数据开始止跌回升。在上述判断的基础上,明年世界经济可能迎来U型底部。“当然,不是说U型底部马上就能走出来,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最起码不会下滑。”

  在谈到汇率问题时,李稻葵认为,预期是人民币汇率贬值的一个因素,一部分企业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减缓了,因此要跑到美国去,换美元,这反映出中国的流动性非常强。

  “21万亿美元的流动性,全世界登峰造极。设想一下,如果这21万亿相当一部分换成债券,或者换成保险等流动性很低的产品,这些钱就跑不了了。所以,宏观的金融结构必须调整。必须从现在开始,想方设法减少银行贷款在融资中的比例,减少存款在百姓中的储蓄比例。”李稻葵说。

  他预测,明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贬值不会超过5%,“最多3%,甚至更少一点。为什么?这恰恰是中美之间无风险的财富管理的产品利差。美国基本上是零,银行无风险的理财产品大概4%左右,3%—5%,甚至比3%更小一点,这是管理预期的一个基准空间。”

  “现在是6.8%,(未来)可能7.1%。作为政策建议,我认为这个必须要坚持,同时我也相信,如果完全按市场的方式管理汇率,那恐怕是自杀式行为。”

  李稻葵分析,12月份美联储加息的概率非常大,美国选出新任领导人之后,美股反而上涨,反过来促进12月份美联储加息,但加息的幅度可能比较小。“在这个背景下,由于汇率超调的原因,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还会升值,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预期的因素,我们完全有理由也应该管住的。”李稻葵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6/11-17/8066739.shtml report 1349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主办方供图)“我个人的建议或预测,明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贬值不会贬过5%,最多3%,甚至更少一点。”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