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间价再现十连跌 专家:不要赌人民币持续贬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间价再现十连跌 姚余栋:不要赌人民币持续贬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朱丹丹

  特朗普大选获胜后, 强势美元让人民币走势成为市场焦点。

  昨日(1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应是一个强势货币。“不过,目前人民币确实面临着贬值压力。”

  记者注意到,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逼近6.87,报6.8692元,下调了100个点,创2008年6月以来最低。

  “美元指数是脆弱的强势,已差不多要到‘顶’,人民币不会持久贬值。”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分析指出,不要赌人民币会持续贬值,那是不可能的。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更是表示,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幅最多3%,甚至更少一点。此外,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非常大,但加息的幅度可能比较小。

  专家:美元指数是脆弱的强势

  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美元指数再度冲击100关口,而人民币则继续承压,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接连跌穿6.7、6.8关口。

  11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了100个基点,报6.8692元, 这已经是连续第10天下调,追平2015年12月最长连跌纪录。

  “目前,人民币确实面临着贬值压力,从总体上来说,来源于贸易,过去出口顺差非常大,现在出口顺差就有所减少,而最重要的是(来源于)资本外流。”余永定在上述年会上坦言,不过,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应是一个强势货币,“汇率贬值没有这么可怕。”

  姚余栋也分析指出,经过“8·11”汇改,人民币机制是非常完备的,兼备了灵活性和稳定性,英国脱欧公投时都没有感受到什么恐慌。“这几天人民币的贬值跟美元市场走强基本一致,因为人民币是参考一揽子,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系。一揽子相对稳定,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自动贬值,这是正常的,这是机制的反应。”

  姚余栋进一步表示,美元指数是脆弱的强势,人民币不会持久贬值。所以,不要赌人民币会持续贬值,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人民币已经是SDR的篮子货币,国际市场也越来越适应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它的国际货币属性会越来越强,跟中国的实体经济会逐渐脱离。”

  数据显示,11月17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结束五连跌,收盘价报6.8700,与前一日官方收盘价持平,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61点。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坦言,三年前市场还在讨论人民币升值,现在却是贬值预期强烈,主要有3点原因:首先,原来美元相对疲软,但美联储讨论加息后美元保持强势;其次,中国的百姓和企业希望配置非人民币资产,资产配置多样化的需求强烈,这个局面短期改变不了;最后,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经济增长减速。

  黄益平认为,要扭转大家对人民币短期贬值的预期,还是要从结构改革上做文章,也就是说怎么把经济增长稳住。根本性的问题是新旧产业更替,结构改革需要支持新的产业增长,推动旧产业退出,“预期是一个短期的东西,但背后有基本面的因素,增长减速一直稳不住,要扭转贬值预期就比较困难,所以还是要从根本上做文章。”

  

  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大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未来会如何走?

  “明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贬幅不会超过5%,最多3%,甚至更少一点,为什么?这恰恰是中美之间无风险的财富管理产品的利差,美国基本上是零,中国的银行大概无风险的理财产品4%左右,3%~5%,甚至比3%更小一点,这是管理预期的一个基准的空间。”李稻葵分析指出。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也表示,从今年初到现在,人民币汇率走势有点像非对称性贬值的格局,换句话说,人民币汇率的强弱取决于美元是升还是跌。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再度增强。“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概率非常大,因为这一轮特朗普竞选成功之后,他对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很多的华尔街投资者突然想明白了,特朗普并不是那么难对付的,股市反而往上涨,反过来促进12月份美联储会加息,加息的幅度可能比较小。”李稻葵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1118/93132.shtml report 20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朱丹丹特朗普大选获胜后,强势美元让人民币走势成为市场焦点。昨日(1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