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动画演示:“神舟十一号”返回舱将这样着陆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动画演示:“神舟十一号”返回舱将这样着陆

  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飞入大气层之后,在距地面十公里左右的高度时,降落伞会打开,为神舟十一号减速。如果一个100多斤重的人从飞机上跳伞,一顶好的降落伞就够了,而3吨重的神舟飞船返回舱从一百多公里高的太空跳伞,一顶降落伞是不能满足需要的,这就需要一套降落伞系统为飞船的返回保驾护航。

  飞船返回路上的使用的降落伞,是由三种各司其职的降落伞组成的小家庭。三种伞中,最小的引导伞直径有2米多,最大的主伞面积则达到了1200平方米。当飞船到达距离地面十公里左右的高度时,这三种伞组成了降落伞家庭,就要开始发挥它们各自不同的作用了。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 孙军:返回舱出黑障区之后就是自由落体,那么到了10公里高度之后,这个回收主开关接通,它有一个10公里高度的静压高度计,那么接通之后呢,会主动打开降落伞。那么首先是弹伞舱盖,弹开之后就是大概1秒钟左右展开引导伞。

  引导伞是一个4.25平米的小伞,它主要的目的是拉出减速伞,减速伞的面积稍大一些,有24平方米,它的作用就是对整个返回舱进行减速,能够将返回舱的速度由200多米每秒减到100米左右。减速伞工作一定时间以后,减速伞进行分离,要拉出1200平米的主降落伞。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 孙军:减速伞最终再拉开主伞,拉开主伞的过程首先是主伞收口,主伞呈收口状打开,主要是为了在这个过程中向主伞的伞体内进行充气,之后这个主伞这个收口状打开之后,再完全的展开,这样是一个比较平稳的一个过程。

  随着主伞的打开,返回舱的速度降到了每秒7米左右,随着主降落伞平稳地缓慢下降。而就在返回舱着陆前的瞬间,还有一项关键的工作。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 孙军:这个返回舱下降至距地面一米高度的时候,会打开反推发动机来点火。那么在最后落地的瞬间对航天员起到一个缓冲保护的作用。

  从伞舱盖打开到着陆的全程,大约需要12分钟,返回舱的下降速度也从每秒220米慢慢降到着陆前的每秒3米左右。为了保证安全性,神舟十一号飞船上还有一套备用降落伞系统,如果在返回过程当中,主降落伞系统出现故障,控制系统能够识别故障,自动转入备降落伞系统工作,最大程度来保证神舟十一号飞船安全着陆。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m.news.cctv.com/2016/11/18/ARTIdRHckqgfqbSP7Pf6jT6c161118.shtml report 1636 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飞入大气层之后,在距地面十公里左右的高度时,降落伞会打开,为神舟十一号减速。如果一个100多斤重的人从飞机上跳伞,一顶好的降落伞就够了,而3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