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美联储加息或近期实施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美联储加息或近期实施

  据《华尔街日报》11月18日报道,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于明年1月就职之际,有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正在走强,美联储也接近在近一年来首次上调短期利率。

  美联储主席耶伦17日向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加息可能会在短期内实施。她说,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通胀走强,且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该消息提振了市场对美联储将在12月13-14日会议上上调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

美联储主席耶伦17日向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加息可能会在短期内实施
美联储主席耶伦17日向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加息可能会在短期内实施

  耶伦:可能会短期内实施加息

  耶伦称,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没有改变美联储上次会议结束后作出的加息理由已增强的评估。

  耶伦向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Joint Economic Committee)表示,目前她的确认为美国经济在实现美联储目标方面取得了很好的进展,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1月份作出的判断依然适用。

  美联储官员在11月份的政策声明中称,再次加息前他们只需要看到一些经济正在改善的进一步证据。耶伦称,自上次会议以来官员们获得的证据确认了他们有关经济增长势头增强、就业市场正在改善以及通胀正在上升的迹象,表明美联储官员仍准备最早在下个月加息。

  耶伦警告称,若将加息推迟太长时间,可能迫使未来美联储为遏制经济过热以相对突然的方式加息。但她表示,很快落后于形势变化这一短期风险有限,并且重申美联储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将逐步加息。

  不过耶伦同时表示,若国会推进特朗普的提议,明年推出大规模的财政支出计划,那么局面可能发生改变。

  耶伦称,下一届政府的财政政策如何形成,以及这些政策可能对就业、增长和物价产生何种影响,现在还言之尚早。不过她表示,明年美联储将关注国会的动向,在对经济前景进行重新评估时将这些改变考虑进去。

  耶伦表示,事情的发展可能与预想完全不同,美联储明白这一点,美联储将只是简单地观察做出了哪些决定,在未来的考量中将这些决定考虑进去。

  在考虑财政政策的成本和收益时,耶伦敦促议员们记住更长期的财政挑战,包括美国不断上升的债务与GDP的比值,并记住,如果经济遇到麻烦可能会需要刺激。她还敦促议员们选择那些可以提高长期生产率和经济增长的财政政策。

  在被问及明年推出财政刺激的可能性是否会令加息推迟(可能推迟至明年1月)时,耶伦称,她认为委员会在11月形成的判断仍是适合的。

  耶伦打消了有关她可能会在特朗普就职之后离开美联储的猜测。特朗普今年早些时候称耶伦“高度政治化”,并指责她故意压低利率以帮助民主党。耶伦对此已经予以驳斥。

  耶伦的四年任期将于2018年2月结束。在被问及提前离开的可能性时,耶伦称,她做满任期的意愿十分强烈。

  耶伦称,美联储官员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会议上决定暂不加息,这个决定是基于劳动力市场和他们年初所预期的相比仍有一定改善空间的判断。她称,美联储认为劳动力市场仍有进一步改善的余地。

  美国10月份失业率位于4.9%的低点。耶伦称,今年到目前为止,每月平均就业增长仍然远远高于按照预估吸纳劳动力市场新求职者所必需的速度。她称,劳动力(包括在职者及求职者)中成年人的比例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稳定,这说明和美联储官员此前预计的情况相比,美国经济仍有改善的空间。

  美国经济表现强劲加息理由更加充足

  另据路透社17日报道,美国通胀与就业数据强劲,12月升息理由更加充足。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消费物价10月录得六个月来最大涨幅,受汽油与房租上升提振。这显示通胀增强,可能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扫清12月升息之路。

  周四公布的其它数据亦增强了下月升息的前景。数据显示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43年低点,10月房屋开工激增至九年高位。

  这些数据显示第四季初经济形势乐观。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叶伦在国会表示可能“相对很快”地升息。

  “今天的数据给美联储提供了更多支持下月升息的证据,”Navy Federal Credit Union的公司经济学家Alan MacEachin表示,“目前唯一可能阻止行动的是12月初的就业报告特别糟糕,而这种可能性充其量微乎其微。”

  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月上扬0.4%,9月为上升0.3%。10月CPI较上年同期上扬1.6%,为2014年10月以来最大涨幅;9月为增长1.5%。

  由于医保成本在近期大涨后放缓,使得10月基础通胀持续减缓。但在租金上扬的情况下,这股趋势不太可能持续下去。

  10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攀升0.1%,与上月升幅一致。10月核心CPI年增率则自上月的2.2%降至2.1%。

  美联储所设定的通胀目标为2%,目前衡量通胀的指标则位于1.7%。

  美元指数上扬,美国国债价格则下跌。PHLX房屋类股指数上涨0.83%,表现优于美国股市大盘。

  美国劳工部在另一份报告中称,11月12日止当周经季节调整后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1.9万至23.5万人,为1973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是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89周处于30万大关下方,持续时间为1970年以来最长,当时的就业市场规模要小得多。30万是反映就业市场状况强劲与否的分水岭。

  通胀率上升、零售销售强劲、楼市及制造业改善,加上就业市场正在接近充分就业,这些或可满美联储在12月13-14日政策会议上加息的条件。

  美联储主席叶伦周四在国会听证时表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没有改变美联储“相对很快”升息的计划。

  美联储本月维持利率不变,去年12月实施了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

  到目前为止,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在第四季初加速。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周四将其对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环比年率预估上调0.3个百分点至3.6%。第三季经济增长2.9%。

  一连串乐观的数据表明,总统当选人特朗普接手的经济状态将是稳健的,这归因于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

  “特朗普似乎运气特好,在多年来经济最强劲、最接近充分就业的时期接掌政权,”MUFG Union Bank首席分析师Chris Rupkey表示。

  上月,汽油价格跳涨7.0%,占了过半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幅。上月房屋租金也增长0.4%,自此前一个月则是上升0.3%。

  上月家庭对一系列其他商品与服务的支出亦见增长,包括新车、服饰、教育、汽车保险与烟草。

  不过食品价格连续第四个月维持不变,在家消费的食品连续第六个月下滑,对上述数据产生一定抵消。医疗保健费用则是连续第二个月维持不变,处方药价格经过9月劲升后,10月升幅也较为缓和。

  劳动市场坚挺与租金上扬,令楼市获得拉抬。商务部的另一份报告中表示,上月经季节调整的房屋开工跳升25.5%,年率为132万户,为2007年8月来最高水平。

  该数据的百分比涨幅为1982年7月来最大。上月所有四个区域的房屋开工皆为增长。住房市场占比最高的独栋房屋则跳增10.7%,至九年高位。变动较大的多户房屋开工激增68.8%。

  美联储加息表态后美元指数飙升 人民币离岸汇率跌至6.9

  昨夜,美元兑人民币离岸汇率再度刷新最低记录,摸至6.9,美联储主席暗示加息美元指数大涨功不可没。

  北京时间17日晚美联储公布的听证会演讲稿中,耶伦表示,如果未来数据能提供持续靠近美联储目标的进一步证据,相对较早加息可能成为适宜之举,利率太久维持不变可能刺激过度的风险偏好。

  耶伦的讲话被市场解读为倾向早些收紧货币的鹰派言论。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数据显示,市场预计下月美联储会议加息的概率超过90%。

  面对本周人民币在岸、离岸、中间价汇率全线下挫,分析师普遍认为,主因仍是海外市场美元走强,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仍然保持稳定。不过,分析师也大都预计近期人民币跌势将延续到明年。

  (观察者网综合华尔街日报、路透社、华尔街见闻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conomy/2016_11_18_381071.shtml report 4023 据《华尔街日报》11月18日报道,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于明年1月就职之际,有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正在走强,美联储也接近在近一年来首次上调短期利率。美联储主席耶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