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航天员着陆后第一餐:白萝卜烧羊肉 蘑菇炖鸡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航天员首次自己打开舱门
昨天13时59分,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用洪亮的声音向地球家园汇报:“状态良好。”不同于以往的是,在出舱前,航天员自己动手打开了舱门,并自行打开束缚带,状态确实不错。出舱后,两名航天员高兴地和人们挥手致意。至此,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祝贺。

  昨天13时59分,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用洪亮的声音向地球家园汇报:“状态良好。”不同于以往的是,在出舱前,航天员自己动手打开了舱门,并自行打开束缚带,状态确实不错。出舱后,两名航天员高兴地和人们挥手致意。至此,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祝贺。

  “两名航天员表现堪称完美”

  昨天13时11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地面测控站向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出返回指令,轨道舱与返回舱成功分离。

  此后,飞船返回制动发动机点火,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13时59分,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担负搜救回收任务的着陆场站及搜救分队及时发现目标,第一时间到达返回舱着陆现场。在完成现场相关处置后,返回舱舱门打开,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身体健康,并向任务总指挥部报告了情况。

  神舟十一号飞船于10月17日7时30分,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随后与天宫二号对接形成组合体,2名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进行了为期30天的驻留,在轨飞行期间,完成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评价说,整个任务方案预案科学,过程管控严格,操控准确无误,特别是两名航天员的素质过硬,操作娴熟,表现堪称完美。

  着陆后第一餐:白萝卜烧羊肉

  飞船返回舱降落地面后,医监医保人员进入舱内,对航天员进行血压测量、心跳测量、外伤检查等常规查体。这个过程大约持续20分钟。

  在确认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后,将其转运至医监医保直升机。转运航天员所用的是一个半躺式的座椅。考虑到寒冷天气对航天员的影响,航天员出舱后将为其添置保暖型睡袋和盖毯。

  在直升机上,他们还将吃上着陆后的第一顿饭。既然来到了大草原,羊肉肯定少不了,而第一顿饭吃上羊肉也是很多航天员落地后的惯例。

  这顿饭的主食包括小馒头、花卷、米饭、稀饭,菜品包括两荤三素:蘑菇炖鸡、白萝卜烧羊肉、青炒小油菜、醋熘土豆丝和咸菜。同时还有航天员之前自己点的菜品,比如羊肉泡馍,以及苹果和橙子等水果。

  在重力适应之后,直升机从着陆现场起飞,前往机场,转运至等候在那里的航天员专机返回北京。

  航天员景海鹏陈冬抵达北京

  昨天晚上7点左右,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乘坐的专机抵达北京西郊机场。首先出现在飞机舱门的是景海鹏,看上去精神饱满,走出舱门就敬了一个有力的军礼。之后被工作人员通过座椅把景海鹏抬下舷梯。

  “首长同志,我们已经圆满完成神舟十一号任务,请指示!”景海鹏吐字清晰。“向你们表示祝贺!说话算数,北京见!”在机场迎接的军队领导一边握手一边说。景海鹏的爱人手捧鲜花送给心爱的人,“景海鹏,好样的!”说完后两人笑着拥抱。

  随后,陈冬出现在飞机舱门前,同样一个标准的军礼,脸上的喜悦难掩。“身体怎么样?”面对这样的问题,被抬下飞机的陈冬大声说,“感觉非常好!”

  “老公,欢迎回家!”妻子送上鲜花,陈冬一脸幸福地和妻子拥抱。

  据介绍,两名航天员将进入医学隔离期,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并安排休养。

  6只太空蚕宝宝 5只顺利结茧

  在昨天下午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表示,此次任务目前取得了丰富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后续在轨实验和地面研究还将继续进行,有望取得一批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

  据他介绍,太空养蚕试验,6只蚕宝宝中,5只顺利结茧了。

  载人登月计划正在进行多方案比较

  据王兆耀介绍,计划明年上半年在海南航天文昌发射场发射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交会对接,开展推进剂补加试验。天舟一号是我们国家全新的飞行器,主要承担为空间站运送消耗物品的任务,并且下行销毁一些空间站的废弃物。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正在总装测试,

  另外,对于载人登月计划,王兆耀说,目前正在进行多方案的比较,总的想法就是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载人月球探测路线。

  穿越大气层 航天员若见火海

  神舟十一号两名航天员重返离开了一个多月的地球,而在这条漫漫太空回家路上,航天员的经历也可谓惊心动魄。

  返航前 航天员唤醒飞船

  返航的第一件事就是让飞船和天宫二号分开,给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之间的对接通道泄压,让对接通道恢复到真空状态,还要唤醒飞船,因为在组合体飞行期间,飞船其实是处于停靠状态,相当于是在“睡觉”,里面的很多设备都处于关机状态。

  各自分道扬镳后,飞船就开始瞄准主着陆场,调整飞行轨道,准备返回。高度393公里,速度每秒7.3公里,飞船独自向着地球飞去。因为飞船是三个舱段,但是回到地球,只需要返回舱带着航天员回来就可以了,飞船的轨道舱要和返回舱分离,然后是返回舱和推进舱分离。

  此时,飞船是大头朝上在飞行,而为了让它在回到大层内能够产生足够的升力,来控制下降的速度和角度,就要控制返回舱进行姿态调整,变成大头朝前的姿态。这时,飞船离地面的高度是120公里,速度在每秒钟7.5公里左右。

  穿越大气层 舱外上千度

  飞船在穿越稠密的大气层时,会产生巨大的摩擦力,这种摩擦力让返回舱外部产生上千度的高温。

  此刻坐在返回舱内部,从两边的舷窗向外看去,窗外一片通红。不过虽然看起来一片火海,可是航天员坐在这里却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感觉。因为在飞船返回舱外表涂着灰色的特殊材料,它们可以耐住这上千度的高温。

  此时,航天员要适当地调整姿态,把身体紧贴座椅,同时肌肉紧绷,用腹式呼吸。虽然窗外的火海不会给航天员带来什么影响,可进入大气层时,飞船飞行的速度在每秒钟7.5公里左右,高速下降产生的过载会让人有不舒服的感觉。这个过载有时会达到4个G左右,这就相当于有4个你自己坐在身上,采用适当的姿态,就可以对抗这种过载。

  黑障区 最难熬的几分钟

  大约下降到约80公里的高度,进入黑障区。由于和大气层的高速剧烈摩擦,在返回舱表面会产生等离子体,这些等离子体会屏蔽掉所有电子信号,出现黑障现象。

  这时,返回舱与地面暂时失去联系,不管是声音、图像,还是遥测信息,全部中断,剩下的只有等待。这对飞船和航天员的心理都是严峻的考验。这一段“最难熬的时光”持续4到6分钟,一直要到返回舱距离地面约40公里高的地方,黑障消失。

  开伞时返回舱剧烈翻滚

  出了黑障区,就是开降落伞。开伞的过程,对于坐在返回舱内的航天员来说,可不是什么舒服的事情。返回舱又是摇摆又是旋转,甚至还有翻滚,这个运动是非常剧烈的。但是航天员们说,这又是一件他们最愿意看到的事,因为这样的摆动,就意味着降落伞的打开是正常的。

  随着主伞的完全打开,返回舱逐渐恢复平稳。这个时候,飞船的速度就降到了每秒钟7米左右。不过,这个速度对于3吨多的返回舱来说,仍然会产生巨大的冲击。此时,坐在返回舱里的航天员也要系紧束缚带,准备好对抗着陆冲击。

  接下来,返回舱的防热大底被抛掉。当飞船下降到离地面只有一米的时候,飞船底部的反推发动机就会点火,产生向上的推力,这样就把飞船下降的速度进一步降低到了每秒3米。

  最后,飞船平稳地降落在了预定的落区,航天员回家了!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11/19/content_422018.htm report 3758 昨天13时59分,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用洪亮的声音向地球家园汇报:“状态良好。”不同于以往的是,在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