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奔驰辱华高管高海纳在韩国也曾被要求道歉

来源:地球外参 作者:黄旭峰
  • 手机看新闻
奔驰辱华高管高海纳在派出所。 

  文|黄旭峰

  从昨天到今天,奔驰中国高管言语辱华事件引发引爆网络,高海纳的身份很快被锁定——戴姆勒-奔驰公司旗下的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CEO,他在奔驰内网上的信息也被泄露,手机号被曝光,但高海纳到底是谁,却一直没有更多信息。

  搜狐公众号“地球外参”经过一天的查证,终于扒出了这个人的一些情况——这个博士学历、会说三门外语的50岁德国人,来中国前在戴姆勒-奔驰韩国公司干了5年,其间也曾因为合同纠纷被要求道歉。

  职场社交平台“领英”显示,高海纳生于1966年,1992年在慕尼黑大学获得MBA学位,1997年又在慕尼黑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所以在德语网络世界里关于高海纳为数不多的报道里,往往称其为高海纳博士。

高海纳教育经历。 

  高海纳刚来中国一年,还没学会中文,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高海纳,取义“海纳百川”,但显然他没做到,这次还大肆辱骂中国人。骂人他用的是英语,母语是德语,另外他还会西班牙语和一点土耳其语。

高海纳会说多门语言。 

  搜狐公众号“地球外参”发现,高海纳是个老司机——应该说“老奔驰”,经常在海外常驻,中国是他常驻的第四个国家。

  高海纳1990年加入戴姆勒-奔驰,主要从事市场营销业务。1998年至1999年,他被派往戴姆勒-奔驰土耳其分公司负责销售业务。1999年至2003年,高海纳调任戴姆勒-奔驰墨西哥公司工作。2004年,高海纳进入戴姆勒-奔驰德国总部,之后六年间担任奔驰防弹车业务高管。

  2010年9月,他被派到戴姆勒卡客车的韩国公司,后来当上CEO,直到2015年从韩国调到中国。高海纳在土耳其1年,墨西哥5年,韩国5年,其间基本没出过什么风头,公开报道里基本都是出席某活动说几句场面话。只有两次例外,一次是在韩国因公司违约被告到戴姆勒-奔驰总部,另一次就是这回在中国辱骂中国人。

高海纳在韩国。 

  高海纳在韩国任职期间,戴姆勒-奔驰韩国公司与韩国本土企业the van发生了纠纷。戴姆勒-奔驰韩国公司单方面撕毁同韩国改装车厂the van的斯宾特商务车供给协议,在韩国引起很大争议。

  据韩国媒体报道,the van跟戴姆勒-奔驰韩国公司签署协议,从奔驰订购5副汽车底盘,并保证2012年从奔驰至少订购200至300辆汽车,这一协议上还有时任戴姆勒韩国公司副社长高海纳的亲笔签名。

  戴姆勒-奔驰韩国公司表示终止协议是因为韩国修改了市场准入法,戴姆勒难以保证收益,单方面终止了协议,同时不接受预订。

  the van社长崔荣文(音译)表示:“我们投入了巨额资金,这笔资金关乎公司的生存安危。为了达到对方所要求的各项条目,我们还动员了众多员工来参与此事。”崔荣文还表示“目前正是改装、销售汽车的重要时刻,戴姆勒韩国公司的这一行为恐怕将对公司运营产生重大影响。”

  The van要求戴姆勒重启汽车供给,并两次向对方发出文件声明,然而戴姆勒-奔驰置之不理。

  随后,the van向戴姆勒-奔驰发出第三份文件,要求戴姆勒-奔驰总部对戴姆勒韩国公司社长哈拉尔德-贝伦德以及副社长高海纳进行调查。

得知the van联系了戴姆勒总部后,高海纳答复称将对此事负责。 

  得知the van联系了戴姆勒总部后,高海纳答复称将对此事负责。The van表示,他们发出第四份文件,高海纳做出的口头承诺不可信,要求其作出书面保证,对此次事件进行深刻道歉,同时针对戴姆勒韩国公司单方面撕毁协定造成的损失予以补偿。

  《亚洲经济》2011年11月25日报道称,毁约事件发生后,the van多次向BPO(商务流程外包)中心提交申请和证明,要求受理此事。BPO中心对此事高度重视,积极展开调查。最终戴姆勒韩国公司不得不接受the van 提出的要求,于10月23日就重启协议签署了谅解备忘录,2012年重新开始提供斯宾特商务车。

  2015年7月,高海纳从韩国调任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地球外参”搜索发现,戴姆勒在华卡客车业务有两块儿:一块是作为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的一部分,戴姆勒和福田合作生产欧曼卡车;另一块是,作为独立法人的戴姆勒中国卡客车(DTBC)公司,进口销售高端梅赛德斯-奔驰卡车。

  在华一年多来,高海纳不止一次向中国媒体表达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今年9月,高海纳在采访中表示:“中国是戴姆勒极为看好的一大市场。”

  11月20日,高海纳在停车时与中国车主发生纠纷并叫嚣称:“我来中国一年了。到这里我明白的第一件事就是你们中国人都是杂种(狗娘)养的!”

高海纳辱华截图。 

  事发至今,无论是高海纳还是戴姆勒官方均未对此事进行道歉。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1121/n473757369.shtml report 4283 奔驰辱华高管高海纳在派出所。 文|黄旭峰从昨天到今天,奔驰中国高管言语辱华事件引发引爆网络,高海纳的身份很快被锁定——戴姆勒-奔驰公司旗下的戴姆勒卡客
(责任编辑:任业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