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从起火轿车救人”董事长:不害怕 不后悔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周宽玮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暖闻|对话山东“从起火轿车救人”的董事长:不害怕,不后悔

  11月19日晚,山东龙口市港真大道诸留村段附近发生车祸,一轿车燃起大火,车上一女子因轿车变形无法及时逃出。此时,一名路过的男子冲上前,将车窗踹破救出女孩,随即轿车爆燃,整车烧毁。

  回想起这出如同电影拍摄桥段的画面,当事人、30岁的山东龙口市某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坦称他并不害怕,也不会后悔,当时只有一个把人救出的念头。

被张伟救出的女子
被张伟救出的女子

  “我用脚把车窗玻璃给踹下来了”

  澎湃新闻:当天你是怎么遇到这起车祸的?

  张伟:11月19日晚大概7点多,我下班回家开车路过那里,看到路边有一个车出车祸了,骑在路边的绿化带上。当时车身已经着火,发动机也着火了,我就把车停下来想下去帮帮忙,看能不能帮他们打个电话,叫个救护车,或者帮忙灭火之类的。

  澎湃新闻:当时起火轿车里是什么情况,怎么确定里面有人的?

  张伟:我下车后,看到有人正在那里拨打电话,随后又从车里下来了两个人,有一个人跟我说他朋友还在车里出不来,我听了以后就特别想把她救出来。(据大众网报道,事发时车上共有四人,一男三女,被救女该坐在副驾驶。)

  澎湃新闻:谈谈当时施救的情况吧。

  张伟:当时车前面整个发动机盖都着了,火已经蔓延到挡风玻璃。我问他们被困的人在哪个位置,说是在副驾驶,然后我就跑过去开副驾驶的门,因为当时车受撞击比较严重,门被卡主了,打不开,当时我就想用蛮力把这个门给拽开,结果拽都拽不开,后来用力过大,门把手都拽下来了,也打不开这个门。

  澎湃新闻:门把手拉坏后,下一步怎么想的?

  张伟:当时说实话有点绝望,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我就想破窗救人!然后我用脚把车窗玻璃给踹下来了,踹下来以后把伤者从车里面救了出来。

  澎湃新闻:当时车着火了,不怕被烧到么?

  张伟:当时没有害怕。我知道车里还有个人,情况又特别危急,火势着的特别快,马上就要把车都吞没了,就想快点把人救出来。当时人在车旁边,皮肤有灼伤的感觉,人像被烤了一样,还有那种机油的烟,吸到鼻子里,呛到眼睛,喉咙和眼睛特别不适应,一直在流泪。

  澎湃新闻:救人时你受伤了么?

  张伟:我没有受伤。当时伤者身上都是血,把她从车里抱出来的时候我身上和衣服上都粘了血,后来有人说我受伤了,我觉得可能确实是受伤了,回家才发现是伤者身上的(血)。

暖闻|对话山东“从起火轿车救人”的董事长:不害怕,不后悔
张伟

  “突然一下多了很多问候和称赞”

  澎湃新闻:亲朋知道你救人的消息后什么反应?

  张伟:他们都挺为我高兴的,觉得这个行为特别勇敢,当时在那种情况下,能做出这种反应,蛮了不起的。

  澎湃新闻:视频看上去火势异常凶猛,家人有为你后怕么?

  张伟:家人看到视频以后,觉得火势这么大,你还敢上去救人?我当时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是想如果车爆炸了怎么办,因为当时情况确实太紧急了。后来把伤者从车里救出来后,可能过了30秒到1分钟左右的时间,整个车就被火吞灭了,烧到了后面油箱的位置,我就听见油箱嘭的一声就爆了。

  澎湃新闻:爆燃的瞬间,脑中有念头闪过么?

  张伟:还好抓紧时间,在关键时候把她救出来了。要不然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澎湃新闻:媒体和舆论关注后,有什么想法?

  张伟:会有压力,说实话,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并没有想这么多,现在舆论的力量太强大了,在很短的时间内大家都知道了这个事情。突然一下多了很多的问候和称赞,成都、北京、上海、合肥当初一起在国外留学的朋友都看到了,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事,还赞我见义勇为。虽然平时也做一些积德行善的小事,但没有受到关注,可能这个事让周围朋友对我有了更深的认可。

  澎湃新闻:怎么自我评价的?

  张伟:因为我从小受的家庭教育就是要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在学校的时候尤其是小学,老师就教我们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在澳大利亚留学的时候,我也会参加社区的义工活动去帮助别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65422 report 2636 11月19日晚,山东龙口市港真大道诸留村段附近发生车祸,一轿车燃起大火,车上一女子因轿车变形无法及时逃出。此时,一名路过的男子冲上前,将车窗踹破救出女孩,随即轿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