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一年来第四次贬值:这次贬得有点快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一年来第四次贬值:这次贬得有点快,企业有些猝不及防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11月4日起连续12个交易日贬值,只用了24个交易日就从6.70跌到了6.80,即期汇率失守国际金融危机之时固守的6.82-6.83一线,从国庆节后开始的这轮人民币贬值潮,似乎还未有停下来的苗头。

  这轮贬值被视作2015年8月、2016年1月、2016年5-8月之后,人民币对美元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的第四次贬值。不过,不同于前两次人民币贬值时A股市场的同步闪跌,11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至2008年6月以来新低,上证综指却在盘中创下了今年1月8日以来的新高。市场倾向于认为,这或是因为金融监管部门加强了对非法资金流出渠道的监管,正是由于眼下的资本外流情况好于去年8月和今年1月,央行也选择放手,不再过多入场干预人民币走势。

  在“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机制下,这轮贬值的背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越来越看美元“脸色”,国际投行高盛旗帜鲜明地指出,为了保持CFETS一篮子指数稳定,人民币对美元就需要进一步走低,并将在3个月内正式跌回“7”时代。

  贬得有点快:“企业有些猝不及防”

  从去年的“8· 11新汇改”算起,过去一年多,人民币出现过四轮较为明显的贬值:2015年8月、2016年1月、2016年5-8月、2016年国庆后。

  2015年8月11日,央行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当天应声下跌1136个基点,创下有数据以来的单日最大降幅。由于市场几乎没有任何防备,随后三天人民币对美元累计暴跌近3000基点,跌入6.4时代。

  外汇市场的平静在今年年初第二度被打破:1月4日人民币离岸汇率大幅下跌600个基点,拖累在岸汇率从6.49跌至6.52,加上当时国内股市接连下挫,央行不得不祭出了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大招力挽狂澜。

  第三次大幅波动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有关:6月24日英国意外脱欧,英镑暴跌导致美元被动升值,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再度来袭。

  而仍在进行的这轮人民币贬值,始于国庆长假后,而背后的最主要推手就是一路不断走高的美元。

  10月10日国庆节后的首个工作日,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70关口,报出6.7008,开始了本轮人民币贬值的大幕;1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至6.8115,从6.70到跌破6.80关口,只用了24个交易日,而6个交易日后(11月21日),人民币中间价距离6.90关口,只差15个基点。

  要知道,在此之前,即期汇率2016年7月18日第一次挑战6.70,结果无功而返,用了2个半月才突破。而从今年1月7日即期汇率首次挑战6.60到6月24日这一关口被最终突破,用了5个半月时间。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触发人民币第四轮贬值的因素有:对2014-2015年的人民币高估部分仍在以渐进方式修正重估;美联储加息预期引发美元指数再度走强,市场担忧全球流动性拐点出现;国内房地产调控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并引发居民在贬值预期下增加对境外资产配置意愿;美国大选、纳入SDR、G20闭幕提供了时间窗口。

  “对企业来说,这一次贬值的速度确有些猝不及防。”某国有大行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虽然现在办理远期结售汇需要交纳不菲的保证金,但最近一个月还是有不少企业来问,需不需要提前锁定购汇价格。

  “股汇双杀”未现:或因央行加强跨境资本流量监管

  虽然这次人民币中间价创下了过去一年最长的连续贬值周期,但“股汇双杀”并未再现,债市也同样未跟着出现连锁反应。

  令市场记忆犹新的是,2015年8月和2016年1月的前两次贬值,都伴随着A股市场的闪崩,而第三波贬值时,债市则出现上涨。

  研究机构倾向于将这其中的变化归结于央行调控和资本管控的变化。

  平安证券认为,本轮人民币贬值而金融市场未作出剧烈反应的原因在于,央行加强了跨境资本流量的监管,并加大了非法资本流出的打击力度,不过,央行和外汇局的重点放在加强对于非法资金流出渠道的监管,以及规范各类机构在外汇市场的行为。例如,加强监管银行对外汇业务真实性的审核,重点监测境外多次刷卡交易,加大核查干扰汇市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贸易和投资中的外汇收支管理,加强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监管等。

  可见的是,被视作央行为外汇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的重要指标外汇占款,并未重现过去几轮贬值时的巨量下降。

  去年9月和8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大幅减少7613亿元和7238亿元,这是有统计数据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第一大和第二大降幅。而在今年初的人民币贬值潮中,去年1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了6289.82亿元,为历史第三大降幅,而1月的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单月下降6445亿元,创历史第二大降幅。

  与前几次贬值不同的是,此前人民币贬值都基本伴随着人民币交易量的大幅上升,但眼下的这轮贬值,交易量却在下滑。

  “这可能是央行放松了对市场的干预,也可能是人民币对美元来到了市场认为的一个均衡水平。”某股份制银行外汇交易员对澎湃新闻表示。

  澳新银行亚洲研究主管Khoon Goh认为,虽然中国当局或会限制汇率波动,但他们将不会再防守某个特定点位。

  明年一季度货币政策空间或受限

  作为本轮人民币贬值的导火索和元凶之一,已经突破13年高点的美元指数,即将迎来下一个支撑时间——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在市场看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本次会议上按下加息按钮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基于美元指数的不断走强,近期多家机构纷纷下调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的预期。其中,高盛认为,在美元走强的环境下,为保持CFETS一篮子指数稳定,人民币兑美元就需要进一步走低,并将引发资本外流再度恶化的风险,高盛将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预测分别下调至7.0、7.15和7.3,之前分别为6.7、6.8和7.0。

  还有什么能阻止美元指数一路高歌吗?

  在加息预期已经打满的前提下,在华泰证券看来,能够进一步干扰美元指数走势的风险因素都来自于欧洲,意大利公投是近期欧元面临的一大考验。明年的法国大选和德国大选也会给欧元带来压力,欧洲的右倾民粹主义给欧元蒙上一层阴影。欧洲右倾抬头是下一个引爆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的火药桶,一旦有突发风险事件,人民币汇率的定价将需要重新进行评估。

  兴业证券认为,过于强势的美元和偏弱的人民币,对于特朗普来说可能并非一个理想的组合。 如果明年1月20日特朗普上任后对人民币的贬值施加压力,以此作为一个谈判的筹码,可能限制中国货币政策潜在的宽松空间,而进一步可能对明年一季度后期的经济和金融市场估值带来压力。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65602 report 3119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11月4日起连续12个交易日贬值,只用了24个交易日就从6.70跌到了6.80,即期汇率失守国际金融危机之时固守的6.82-6.83一线,从国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