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朗普百日新政剑指三领域 中国影响几何?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百日新政剑指三领域 中国影响几何?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龚洁琼 林菁菁)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1日公布其上任百日之内将推出的政策,其中包括发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意向声明。

  “我将签署一份从TPP中退出的意向声明,(这份协定)对我们国家是潜在的灾难,”特朗普在一份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视频中称。

  “我们将协商出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使工作岗位和工业重新回到美国,”他指出。

  特朗普在视频中表示,“我的议程将基于一个简单的核心原则:将美国置于首位。无论是钢铁生产、汽车建造,还是疾病治疗,我都希望下一代的生产和创新都发生在在美国,为我们的人民提供财富和就业。”

  此外,特朗普还在视频中表明,将取消对能源生产的限制——页岩和煤炭能源项目,创造数以百万计的高薪工作;颁布新的联邦法规——两项已经过时的规定必须废除;及要求美国军队必须拟定计划以保护美国基础设施遭到网络和其他形式的攻击。

  从视频内容来看,特朗普的百日新政可能涉及到三大领域的调整计划,那对于中国的影响又如何呢?

  >> 贸易

  特朗普表示,他将签署一份从TPP中退出的意向声明,将协商出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使工作岗位和工业重新回到美国。

  2015年10月5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终于取得实质性突破,美国、日本和其他10个泛太平洋国家就TPP达成一致。这一谈判涵盖全球约四成的经济产出,包含投资、服务、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劳工、环境等30个章节。可见,美国曾是TPP协定的重要推动者,而中国之前则被排除在TPP谈判之外,TPP协定曾对中国的汽车产业、电子产品、纺织业产生利空影响。若后期TPP贸易协定因为美国的退出而逐渐瓦解,三大行业后期望迎来利好。(提醒:三大行业仅是单纯针对美国退出TPP协议对中国产生的影响,其中汽车和纺织业还要根据特朗普对于制造业政策来评估影响)

  汽车产业

  TPP协议内容:TPP协议中签订美国将在25年内取消对进口日本汽车征收的2.5%的关税,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可能是最大的赢家,因为这些制造商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进入该产业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汽车以内需驱动为主,整车出口贸易量较小且主力市场一直波动性较大,即使智利、越南和秘鲁等国家转向从美国和日本零关税进口汽车,对中国整车出口影响也有限。但汽车方面还需要斟酌,特朗普对于汽车制造业要回到美国的表态,或对中国汽车出口和零部件制造业产生利空。

  电子产品

  协议内容:美国、日本、新西兰、越南等12国达成签订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其中包括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可能对中国电子产品制造产生影响。

  业内人士之前表示,TPP协议达成对中国面板业有影响,零关税或冲击中国面板出口。

  纺织业

  协议内容:TPP协议落实后,12个成员国,包括越南及美国的贸易,当中包括纺织品,将可获互免关税,可有利提升越南纺织品竞争力。

  业内人士表示,TPP协议达成后,包括取消关税及推动纺纱产业竞争力,均可为越南纺织业带来强力增长动力,对中国纺织品出口会有一定的利空影响。

  >> 能源

  特朗普表示,将取消美国能源工业的就业限制,包括页岩能源和清洁煤炭,以创造数以百万计的高薪就业。

  业内人士表示,特朗普的上台,可能增加油气方面的供应,原油价格长期也面临利空影响。但页岩能源和清洁煤炭方面的投资增加,油服采掘类企业可能在此轮油气新开发中获益。

  利好油气采掘相关公司:

  中海油服、吉艾科技

  >> 制造业

  特朗普表示,无论是钢铁生产、汽车建造,还是疾病治疗,我都希望下一代的生产和创新都发生在在美国。

  业内人士表示,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对美国市场有高度依赖性、长期依靠廉价优势出口美国的传统制造业工厂,包括纺织服装,玩具礼品,轻工日用品、家用机电等产品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和冲击。

  业内人士还表示,特朗普之前表示,对于高端制造业回流到美国市场给以政策奖励,甚至还会强行要求一些知名制造企业从中国撤回美国本土(如苹果手机)。而中国国内给苹果手机、特斯拉供货的企业或成为此项政策的“受伤者”。

  利空苹果手机、特斯拉中国供货商:蓝思科技、立讯精密、环旭电子(苹果供货商);长信科技、信质电机、大富科技(特斯拉供货商)

  特朗普揭晓“百日新政”:要干成这五件大事(一财网)

  距离正式入主白宫只剩不到60天了,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考虑重要职位的人事任命之余,还提前公布了他设想中的“百日新政”。

  当地时间21日,特朗普通过一段视音频公布了他执政前100天的工作计划,其中,自然少不了备受关注的移民、自由贸易、国防政策等内容。

  特朗普表示:“无论是生产钢铁、建造汽车还是治疗疾病,我希望美国在下一个10年中能够有生产和创新,并为美国工人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

  特朗普谈了什么?

  在“百日新政”中,特朗普着重勾勒了五大政策。

  首先,承诺在上任第一天就要退出正在商议中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多次表示,要退出TPP,而这却是现任总统奥巴马极为珍视的政治遗产。

  其次,特朗普要取消奥巴马担任总统时期,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种种安排。具体而言,特朗普主张取消对页岩气以及清洁煤炭在开采、使用方面的限制。他曾在 竞选期间就给选民留下了愿做油气行业“救世主”的形象。在美国页岩油重镇北达科他州的一场演讲中,特朗普就宣称,要进一步放开对石油生产的监管、提升油气 产量,并将废除奥巴马政府采取的限制水力压裂技术运用的措施。特朗普的能源政策顾问、大陆资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哈罗德·哈姆(Harold Hamm)说,如果特朗普当选总统,将确保美国生产更多原油和天然气。目前,哈姆也是特朗普内阁中能源部长的热门人选。

  第三,特朗普要求他的安全团队研究政策,确保美国国内的基建安全,防止基建受到极端分子等势力的袭击。一直以来,陈旧的基建设施严重拖累了美国经 济。为此,特朗普非常支持对基建的投资,甚至提出了“万亿美元基建计划”,以完善美国的桥梁、铁路、机场、水电系统等。特朗普的经济顾问、美国下任财长候 选人之一姆努钦(Steven Mnuchin)16日表示,特朗普的团队正在考虑设立一家“基础设施银行”,对美国的基建项目进行投资。

  第四,要求劳工部调查滥发签证的问题。特朗普认为,这些滥发的签证,抢走了本属于美国工人的就业机会,因此要把这些就业机会“还给”美国工人。在之 前的共和党党内辩论中,特朗普就曾炮轰美国目前发放给外国劳工的H-1B签证(吸引外国高技术人才到美国工作的签证类别),认为这是对美国工人“非常不公 平”的计划,一旦当选,不排除取消该签证类别。他的首席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也曾暗示,美国的科技公司雇佣了太多的外国员工,“这不是长久之计”。

  第五,清除说客。特朗普在大选时承诺将“清除华盛顿淤泥”(drain the swamp),此举意味着美国政府将面临大规模的人事调动和重组,尤其是那些依靠嘴皮子吃饭的说客将不再受到欢迎。特朗普对说客的厌恶由来已久。在接受 CBS(60.29, 0.29, 0.48%)“60分钟”节目专访时,他就表示,“在华盛顿,每个人都是说客”。而且,在特朗普看来,华盛顿目前的制度有问题,他将整顿政府体系,包括限制外资 进入、增加任期限制等。当然,很多人并不希望看到这一现象。

  特朗普没谈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要点中,特朗普在竞选时口口声声提到的驱逐非法移民政策以及对奥巴马医改的废除,却没见踪影。“要在美墨边境建立高墙”、“要限制穆斯林国家的移民”、“要推翻奥巴马医改”等,这些都是特朗普在竞选时引发轩然大波的激进言论,也常被媒体拿来说事。

  特朗普之所以在“百日新政”中闭口不谈这些争议颇多的政策,主要在于,并不是所有计划都能通过总统行政命令的方式一以贯之。比如,上述五点计划,均 可通过特朗普正式就任总统后颁布的行政命令执行,无需通过国会的批准。但是,在涉及医改、驱逐非法移民等计划,或多或少都需要国会的批准。而一旦进入国会 批准的程序,无疑耗时耗力。虽然目前国会的参众两院都掌握在共和党人手中,但不是所有共和党人都认同特朗普的这些计划,更别提居于少数派地位的民主党人 了。

  有美媒替从政经验为零的特朗普操心,为他罗列了就任总统后,铁定需要国会审批的议题。比如,推翻奥巴马医改、在美墨边境筑墙、终结共同核心教学标 准、减税等。而“遣返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重新商讨或退出北美自贸协定”、“对美企的海外利润征税”等议题,可能需要国会批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rdjj/201611/3957560.htm report 4270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龚洁琼林菁菁)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1日公布其上任百日之内将推出的政策,其中包括发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意向声明。“我将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