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线工程有效提高沿线城市供水保障率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线工程有效提高沿线城市供水保障率

  2016年11月24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近两周年。截至目前,累计分水水量60.9亿立方米,惠及沿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4200万人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周年,为受水区开辟了新的水源,改变了供水格局,提高了城市供水保障率。

  北京市:

  2014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向北京供水。截至目前,北京累计收水18.8亿立方米,约占中线工程调水总量的1/3,全市直接受益人口1100余万,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II类以上。

  为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北京市按照“喝、存、补”的用水原则,制定了科学的用水计划,最大限度的利用南水,努力把好水用在“刀刃上”。

  通水以来,自来水厂"喝"的南水占城区日供水量近七成,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丰台河西地区及大兴、门头沟等新城,中心城区城市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

  据权威部门统计,除了城区饮用南水外,共有超过2亿立方米南水储存到北京的密云水库、怀柔水库、十三陵水库和大宁调蓄水库。南水北调工程在保障首都水资源供给,增加水资源战略储备、减缓地下水下降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北京市正加快后续工程建设,提升城乡供水安全保障。加快亦庄调节池扩建、团城湖-第九水厂输水工程(二期)等配套工程建设;聚焦行政副中心和新机场,尽快启用通州支线参与供水,加快推进新机场支线及配套水厂建设;推进城乡供水均等化等,逐步实现“保安全、助生态”,稳定提高中心城区供水保障。还将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深入研究区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和高效利用,抓紧实施大兴支线工程,加快推进白洋淀与永定河连通工程,共同推动东线北延进京,提高北京外调水多源保障能力。

  天津市:

  根据天津市用水需求,今年中线工程向天津供水将达到8.56亿立方米,在原计划向天津供水4.5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增加4.06亿立方米。这次调整背后,意味着天津河东、河北以及东丽等地区部分居民也全部喝上南水。至此,天津市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环城四区、静海区和武清区等城镇居民全部用上南水。

  引江通水前,作为一个特大城市,天津城市生产生活主要依靠引滦单一水源,有很大的风险性。天津在引滦工程的基础上,又拥有了一个充足、稳定的外调水源,引江通水近两年来,天津新增城市供水量12.6亿立方米,供水区域覆盖中心城区、环城四区、滨海新区、宝坻、静海城区及武清部分地区等12个行政区,面积超过1200平方公里,850多万市民从中受益,较好地满足了城市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等经济发展核心区从而实现了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城市供水“依赖性、单一性、脆弱性”的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城市供水安全得到了更加可靠的保障,天津的水资源保障能力实现了战略性突破。

  目前,天津市配套工程——王庆坨水库工程、引江向尔王庄水库供水联通工程、宁汉供水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其中,王庆坨水库计划2017年完成一期工程,建成后可显著提高天津城市供水保证率和中线断水事件应对能力。

  河北省:

  在河北省,南水北调工程的效益也逐步显现。2015年通水之初,河北省只有3个水厂用上南水。2016年底,全省南水北调具备接水条件的水厂77个,有37个县700多万人喝上南水。短短两年来,河北省已经进入饮用南水的新时代。

  今年56岁的邱县布路店村村民张文生做梦也没曾想到,在华北平原祖祖辈辈生活的一个普通小村庄里,居然能够喝上南方的水。

  是南水北调改变了老人的生活,让邯郸市供水末梢的邱县农民也和城里人一样,过着24小时有南水喝的幸福生活。

  张文生回忆起用水的艰难,不禁眉头紧皱。几十年前,村民用水多取于村边泥水坑。后来机井出现,但因电力紧缺、电费贵,却半个月才发动一次,家家只得挖窖存水。错过放水的人家只能拖着沉重的水桶,四处敲门买水,苦不堪言。抽上来的水也难如人意,喝到嘴里,像煮过黄连,微微发苦。

  据邱县城乡供水有限公司经理赵春芹介绍,邱县水厂于2016年5月3日正式引入南水,目前全县218个村、25万人已经喝上了南水。

  不仅仅是邱县,河北省有越来越多地方受益于南水北调工程依托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及配套工程,河北省京津以南地区构建起可靠的供水网络体系。

  南水不仅提高着河北省的用水保障率,更是发挥着应急保障供水的功能。今年7月19日凌晨,特大暴雨导致邯郸市主城区饮用水主要水源地——岳城水库水体浑浊,铁西水厂供水告急,严重威胁广大市民用水安全。面对紧急情况,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会同邯郸市南水北调办、市城管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增加南水北调工程供水量。7月19日22时,不足10个小时,南水北调向铁西水厂供水量就由之前的每天9万立方米增加到每天14万立方米。到7月20日15时,又调增到每天18.7万立方米,并暂停使用岳城水库水源。至此,日供水能力20万吨的铁西水厂开始满负荷供应南水,邯郸主城区全部用上了南水。居民郭运芳感慨:“多亏了南水北调,要不然家里老人可怎么生活啊!”

  受7月19日、20日强降雨影响,岗南水库和黄壁庄水库水体浑浊,石家庄市西北水厂供水暂停,石家庄主城区自7月21日起大面积停水,近200万市民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省南水北调办、河北水务集团采取强有力措施,增加南水供应水量。石家庄市西北泵站初步具备使用南水的能力,危机之际,4台泵站逐步启用,向西北水厂加大供水量,从7月25日开始,应急供水能力已经达到每天35万立方米,为石家庄市居民用水提供了保障。“我真不敢想象,如果没有南水保障,石家庄主城区市民如何度过这个酷暑难耐的夏天。”居民魏敬冬说。

  今年4月,衡水地区面临着少有的干旱,农作物收成受到严重影响。从4月15日开始,河北省利用石津干渠、军齐干渠,紧急引调4300万立方米南水,投入到农业应急灌溉中,有效缓解了当地旱情。

  关键时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证了一些地区的居民生活用水和生产应急,维护了社会稳定,凸显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战略基础性设施的重大作用。截至目前,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廊涿、保沧、石津、邢清四条大型输水干渠已全部建成通水,开启分水口门7处。南水北调工程的稳定水源,为沿线大中城市提供了可靠的饮用水保证。

  河南省:

  河南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403.5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400立方米,按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为严重缺水边缘标准,河南属于严重缺水省份。

  为维系经济社会发展,多年来不得不超采地下水,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超采量为5.73亿立方米,形成了触目惊心的地下水漏斗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为河南省增加了37.7亿立方米的优质水资源,可以有效缓解河南省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

  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累计有29个口门及3个退水闸开闸分水,向引丹灌区、35个水厂、禹州市颖河、3个水库充水,供水范围涵盖了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等10个省辖市及省直管县邓州市,共计36个县,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南水北调供水效益逐步扩大。

  2014年河南遭遇60多年一遇的大旱,平顶山市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出现短缺,在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大力支持下,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尚未通水的情况下,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向平顶山市应急调水5000多万立方米,解决了平顶山市100多万人民吃水问题,提前发挥了工程效益。

  目前河南省受益人口已达1600余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全省受水区已供水的44座水厂中共有23座水厂水源由开采地下水置换为南水北调水,邓州市、南阳市新野县等21座城市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提升;剩余21座受水水厂主要水源也由当地地表水置换为南水北调水,置换出的黄河水及地下水可以反哺农业用水,为河南省农业生产提供动力。根据水利部下达的供水计划,2017年河南省计划新增受水水厂21座,接水水厂达65座。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1124/n474032917.shtml report 3501 2016年11月24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近两周年。截至目前,累计分水水量60.9亿立方米,惠及沿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4200万人口,南水北调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