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发布虚假“房产新政”引发上海离婚潮 被公诉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网上发布虚假“房产新政”引发沪上离婚潮,IT男子被公诉

  东方网通讯员毛其东、记者毛丽君11月24日报道:“名下有一套房(对户籍而言),首付7成,利率最多1.1倍”、“离婚不足一年的购房者,限购及贷款政策按照离婚前的家庭情况处理”……2016年8月底,数条“房产新政”发布在上海某知名论坛并迅速传播,致使上海出现“离婚买房潮”。东方网记者从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天(11月24日)上午,因在网上发布虚假“房产新政”,犯罪嫌疑人倪某涉嫌寻衅滋事被正式提起公诉。

  “房产新政”现网络孰料引发离婚潮

  倪某来沪从事网络IT工作多年,一直关注着上海的房市并热衷于在上海某知名论坛发帖交流信息。

  8月24日19时许,倪某综合了当时网民的观点和购房假离婚现象,在没有任何确切消息的情况下,编造了4条自认为合理的房地产新政策发布在论坛上,其中包括“名下有一套房(对户籍而言),首付7成,利率最多1.1倍”、“离婚不足一年的购房者,限购及贷款政策按照离婚前的家庭情况处理”等。

  信息发布后,第一时间被关注楼市网友和房产中介留意,经一些自媒体“大V”和各类房产中介公众号扩散,累计阅读量高达上百万,并在上海房地产市场迅速发酵。

  作为“新政”引发的连锁反应之一,一场“离婚潮”的“闹剧”率先上演。据统计,8月29日、30日两天上海市离婚数高达900多,8月份总体离婚数同比上升约113%,环比上升约62%。为了能赶在“9月1日房产新政”实施前离婚,甚至有人凌晨2点就在民政局婚登中心门口排队取号。同时,受此谣言影响,上海房地产市场出现非理性购房情绪和成交量剧增的情况。

  头脑一热发谣言不堪压力终自首

  由于帖子的发布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并引发了一连串的不良效应,迫于自身心理和社会舆论压力,9月7日,倪某前往徐汇区公安局投案自首。

  据倪某交代,当时他希望有新政策出台,也相信会有房产新政策出台,头脑一热就设想了几条自认为比较合理的新政策在网上发布。

  “10分钟,我发布10分钟后就把帖子内容重新编辑了。”倪某称,帖子发布后,他意识到发布的信息可能过于敏感,便重新再编辑了帖子内容,然而,他万万没想到,就是短短的10分钟,这则消息会被如此“爆炸式”传播。

  今天(11月24日)下午,徐汇区人民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倪某提起公诉。该案检察官表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倪某发布的虚假房产政策信息经网上流传,导致社会一些不明真相的人离婚,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倪某的行为已触犯相关法律规定,涉嫌寻衅滋事罪。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67587 report 1306 东方网通讯员毛其东、记者毛丽君11月24日报道:“名下有一套房(对户籍而言),首付7成,利率最多1.1倍”、“离婚不足一年的购房者,限购及贷款政策按照离婚前的家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