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导演冯小刚的时政Feel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政知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面孔 | 导演冯小刚的时政Feel

  近来最火的电影是什么?想必不少小伙伴会给出答案:《我不是潘金莲》。

  冯小刚执导的这部影片上映后引发热议。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身边有几位小伙伴也去贡献了票房,看完后当然得评头品足,其中最令政知君印象深刻的一句是“冯小刚还是好政治的”。

  No kidding(这不是开玩笑)。《人民日报》今天(11月24日)刊发了对冯小刚的访谈文章,他表示,这部电影讲述的故事是一则社会寓言,而这则寓言想说的道理便是,官员不担当就是腐败。

  “官员”、“担当”、“腐败”,这都是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工作中常用的词儿。根据政知君的了解,《人民日报》近些年访谈过的导演挺多,比如张艺谋、陈可辛、陈思成等等,但像冯小刚这样谈政治的可不多。

  政治寓言的冯氏讲法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改编自刘震云同名小说,讲的是发生在中国当代南方农村一个名叫李雪莲的妇女因不服离婚案的判决,执拗地一级一级往上告状,最后却只成就了一个荒唐。

  有影评人称,电影讲述的也不单单是李雪莲的事,而是李雪莲身边的28个男人构成的故事,这些男人勾勒出了中国当代社会的官场风貌。

  对此,冯小刚在接受《人民日报》访谈时表示,《我不是潘金莲》这个题材无疑是和我们的现实结合得比较紧密的。“《我不是潘金莲》里讲了一个道理,官员不担当就是腐败。电影里这些官员哪怕有一个认真对待李雪莲这事,都不至于走到这一步,但每个人都想推诿,每个人都想怎么临时去把这事堵一下,出现问题之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事对我的乌纱帽有影响’”。

  他还说,“现实生活中也是这样,一些官员在办事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自己会不会受到责难,就是我们说的胆小怕事,其实说到底这种干部就是没担当。在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有的干部为了求自保就宁左勿右、宁严勿松,而我认为这是最大的腐败,比贪污还厉害。最大的腐败就是不负责任,而且是用负责任的面目出现的,它的本质是只对自己负责,对党和国家的事业是不负责的。我觉得很多领导干部看完这个电影后会有触动、有思考、有启示,担当对于一个干部的重要性,这是这个电影的重要意义。”

  说到这儿,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想到他早年拍摄的一部电视剧《一地鸡毛》。剧中的故事发生在某机关单位,年轻可爱的主人公大学毕业后来到这里工作,他见识到了高深莫测的办公室政治,外要应付办公室勾心斗角,内要应对家长里短,一个人就这么被改变了。

  冯小刚的时政feel

  说回《人民日报》的专访。在今天见报的访谈里,冯小刚提到,“我也参加了文艺工作座谈会……”

  是的,他说的便是2014年10月15日那次时隔72年再次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冯小刚作为代表参加了。座谈会结束后,最高领导人在跟冯小刚握手时问到,“你有什么大作?”

  冯小刚说,正在准备新电影《抗美援朝》。

  两年后,《抗美援朝》尚未面世,《我不是潘金莲》倒是在上映之初便引起诸多关注。

  如果说执导这些电影还是商业行为,那么另一场活动则是“国家行动”。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说的是春晚。

  就在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前几个月,冯小刚成了2014年央视春晚的总导演。据媒体报道,冯小刚出任春晚总导演,是高层点将的。

  这也是央视春晚史上,第一次将总导演的“权杖”交给台外人士。当年春晚的执行总导演吕逸涛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4年春晚第一次被定位为国家项目,而此前都被视为台长工程。

  “接到领导通知,我马上产生了两个念头:第一个是为什么是我?第二个就是挨骂。春晚办了31届了……让我导春晚这事儿,不是我胆儿大,是央视的胆儿太大了……聋子不怕雷,我就导一回。”冯小刚当时说。

  不过印象中,这届春晚的评价总体还不错。事后冯小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说我对春晚的改造,如果能有10%的话,春晚对我的改造是100%。”

  那场春晚,高层如何评价尚不得而知。不过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可是当面给冯小刚点赞的。

  那是2009年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征求对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冯小刚作为科技、教育、卫生、文化及体育界的代表参加了其中一次座谈会。

  根据媒体报道,座谈会上,温家宝称赞冯小刚执导的贺岁片广受欢迎,冯小刚则称自己“是温总理的‘粉丝’”。

  总是有提案的政协委员

  冯小刚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身份——全国政协委员。

  从2008年开始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已经是他参加两会的第九个年头了。众所周知,全国政协委员每届任期5年。这意味着,冯小刚已经连续两届担任政协委员。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冯小刚是位总有提案的政协委员。作为导演,他的提案始终围绕着老本行电影,并连续几年联合张艺谋等业内大佬级人物,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提出议案。

  2008年,冯小刚提出的议案是《关于加强影视作品知识产权保护》,他认为,盗播对电影行业危害特别大,应该把网上盗播电影的人“罚到痛”。

  2009年,他提出以财税政策扶持电影产业发展,希望国家能给企业减负。

  2010年,联合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和导演张艺谋、尹力、冯小宁、陈国星六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中小城市电影院建设的提案。

  2011年,建议广电总局减免收取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再次联名提交提案,再次呼吁打击盗版。

  2012年,再次提交联名提案《加强对电影产业支持和整顿》,指出电影票价应该降。

  2013年,提出在电影题材审查方面应更有战略眼光,提议应拍“文革”电影让年轻人了解那段历史。

  2014年,冯小刚再提电影版权保护,并批评国内收视率水分大。

  2015年,他呼吁恢复部分有文化含义的繁体字。

  今年,冯小刚表示打算和成龙、张国立建一个“影视版”蓝翔技校,解决中国电影最基础的问题。

  在2014年3月的两会上,媒体抓拍到了冯小刚在会场过道认真阅读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幕。

  再过几个月,冯导又要上两会了。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打定主意,到时候到会场去“堵一堵”他,顺便让他看看今天的这篇文章。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mp.weixin.qq.com/s/0oTb-JdemL7x8XDrDjJx_g report 3078 近来最火的电影是什么?想必不少小伙伴会给出答案:《我不是潘金莲》。冯小刚执导的这部影片上映后引发热议。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身边有几位小伙伴也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