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通州现汉代古城 发掘战国-清代墓葬1092座

来源:新京报 作者:戴轩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副中心现汉代古城 千年前住大量居民
东汉多室墓。本版图片/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东汉多室墓。本版图片/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东汉多室墓。本版图片/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古城内的道路遗迹。
古城内的道路遗迹。
战国儿童瓮棺墓。
战国儿童瓮棺墓。
算筹。
算筹。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昨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通州区政府与北京市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2月到9月,通州区潞城镇的胡各庄村、后北营村、古城村等地区展开考古工作,共发掘战国-清代墓葬1092座、汉代城址1座(路县故城)、汉唐窑址69座、灰坑8座、水井10眼、道路3条,出土陶器、瓷器、釉陶器、铜器、铁器等各类文物万余件(套)。

  据介绍,此次考古共勘探101.3万平方米,面积相当于142个足球场大小,并完成4万平方米的发掘任务。

  本次发掘的1092座墓葬,年代从战国、汉代一直延续到辽金元明清,专家介绍,辽人来自大兴安岭,金人来自黑龙江,清人来自辽宁,均为周边少数民族。通过各个不同时代的墓葬,特别是中低层阶级墓葬,能看出当年多元一体的国家状态,且在多民族多地区,其他少数民族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能通过日常生活得以反映,如满人自古尚火葬,到了北京地区就改成了土葬,其中体现其对汉文化的认同。

  此外,这1092座墓葬中,战国-汉代墓葬数量占总数的79%,为探索北京东部地区汉代以来的社会文化面貌、经济发展状况、人口密度和分布、丧葬习俗等提供了证据。

  而此次发现的汉代城址——路县故城,是目前所知通州区唯一的秦汉城址。它在北京作为早期中国北方地区的政治中心、军事中心和交通中心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文化、交通、经济、军事意义。

  考古资料表明,城市副中心所在区域至少自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就有大量人口居住,特别是东汉时期社会繁荣、人口众多。

  解读

  如何保护考古成果?

  本次考古发现的墓葬数量多、形制丰富,在研究北京古代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那么,今后对此将进行哪些保护工作?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考古工作操作层面,考古工作人员严格依据《田野考古操作规程》等行业准则,如对墓葬的钻探,只探到墓口。据介绍,本次发掘的战国-清代的1092座墓葬均为平民墓葬,依据有关法律和《田野考古操作规程》,目前对已发掘的墓葬开展了测绘、绘图、照相、记录、提取标本等相关工作,并对具有重要历史信息的60座墓葬进行整体迁移保护,并提取了科研标本。

  据了解,通常墓葬挖掘后,会对发掘出的文物进行清洗,出土的碎片也会尽量还原。对于需要长期保存的遗迹或墓葬,会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保护,有些遗迹可能会整体迁移保护,还有一些可能会进行回填。

  看点

  古城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

  记者获悉,7月至9月,文物部门对路县故城进行了总范围约50多万平方米的考古勘查,初步勘查结合古城址的具体情况,可将古城遗址分为城墙基址、城内遗存、护城河和城外遗存四部分。其中,城墙基址保存较好,四面城墙基址基本可以闭合,城址平面近似方形,城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

  何以将这座故城“断代”为汉代?在钻探沟的包含物中,工作人员发现了汉代的钱币、陶片,此外,城墙周边沟壁上挂着的三个瓮棺葬,也可以看出是汉代的遗物,目前发现的铁锛等生产工具,同样带有明显的汉代特征。

  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代,今通州地属燕国。后王莽篡汉,改路县名通路亭。东汉建立后,废莽所改,恢复西汉旧称,但改“路”为“潞”,始称潞县。至西汉,今天的通州区境设置了路县,属渔阳郡,而此处目前已发现的出土物,譬如直径超过15厘米的汉代瓦当,因在当时一般属于府衙规制,因此可以证明其作为区域政治平台的“身份”。

  北京首次集中发现瓮棺葬

  本次考古发掘的1092座战国至清代墓葬中,战国-西汉时期163座,东汉时期696座,占总发现古墓数量的79%。

  发掘的八百多座汉代墓葬种类多样,按墓室数量包括单室、双室、多室,按建墓材质包括土炕墓、陶片墓、砖室墓,按墓葬大小则包括小型墓、中型墓及大型墓。本次在胡各庄村,还发掘出了62座战国晚期至西汉的瓮棺葬,瓮棺葬以儿童葬为主,但也首次在其中发现了成人葬。

  据介绍,此前瓮棺葬的发现多较为零散,如此集中的发现在北京尚属首次,为研究瓮棺葬在东北亚地区的传播路线提供了资料。此外,本次发掘的西汉墓葬中,还发现了许多雕花砖,其纹样多种多样,包括回形纹、四神纹等六七种,而不同种类纹样同时出现在墓葬十分少见。

  出土南方货币体现文化交融

  此次出土的各类文物中,汉墓的出土器物种类多、数量大、形制各异。如此次在后北营村出土的骨质算筹,这在此前仅少量出现于大葆台西汉墓,而此次发掘出多达26支,保存十分完好。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表示,算筹是古人用来计数与计算的工具,北京地区很少出现,这应是头一次。

  此外,还发现大量燕文化的核心器物之一——夹砂红陶釜,学术界通常称为燕式釜,深化了燕文化的研究内涵。出土10余面铜镜,样式较多。各类陶俑种类多样,形态各异,包括人、鸡、狗、猪、灶、仓、房、灯、耳杯等,为了解当时的社会生活提供了直观材料。而本次发掘出土的布币中以南方货币居多,北京是燕文化所在地,这种布币来自南方,是文化交融的物证。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1/25/content_661573.htm?div=-1 report 3351 东汉多室墓。本版图片/北京市文物局供图古城内的道路遗迹。战国儿童瓮棺墓。算筹。新京报讯(记者戴轩)昨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通州区政府与北京市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