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驻村干部周齐兵:5年努力带领村庄脱离贫困

来源:央广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在乡村]驻村干部周齐兵--5年努力带领村庄脱离贫困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五年前,贵州关岭花江镇莲花村还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村里不通路、不通水,没有产业,经济单一,村民们过着闭塞贫困的生活。如今,这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00元,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的变化则源于一位驻村干部的到来,他就是贵州安顺市水库和生态移民局的驻村干部——周齐兵。

  2011年,周齐兵被选派到莲花村担任驻村干部。初到莲花村,周齐兵不到两个月就走访完所有群众,初步制定了莲花村未来发展蓝图。

  周齐兵:到村里面之初,面对村里面的基本情况,就制定了莲花村的五年发展规划,编制了发展项目45个,包括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涉及到项目投资就是六千多万。

  六千多万,这在莲花村村民们的眼中无疑是天文数字。当周齐兵把规划张贴村委会公示栏的时候,迎来的是却是很多群众的怀疑和嘲笑。村民黄信江当时也觉得这是天方夜谭:

  黄信江:周科长来这里的时候他说要把这些荒山变成钱、变成经济,有好多人说你吹牛,有部分人不相信他,说他吹牛。

  面对群众的不信任、怀疑,周齐兵并没打退堂鼓,而是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动员群众发展四月李种植。在种植四月李的同时,周齐兵还组织村民大力发展火龙果,同时将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一一落实,让群众看到希望。村民赵寿高以前种包谷,费力不少还赚不到钱。如今改种李子、火龙果,收入提高了不少:

  赵寿高:我们过去的包谷一家人平均能收到万把斤,算是最高的人家,这卖到万把块钱,去年光卖李子我们都卖得一万多。

  就这样,在周齐兵的带领下,莲花村种下了7500亩的火龙果、李子。致富产业有了,周齐兵又带领着大伙修通并硬化30多公里的各种道路,让自来水流进村民家中。五年来,周齐兵一共为莲花村争取到各类资金900多万元,整合各类项目资金达8000多万元,2015年,莲花村走出了关岭自治县贫困村的行列。莲花村的老人们做梦也没想到会过上今天的好日子,他们很是知足,但周齐兵的目标更加高远:

  周齐兵:莲花村要实现双超的目标也就是到2017年要达到人均超过一万块,村集体的收入超过一百万的目标,通过这几年驻村,我感觉老百姓的观念在一天天发生新的变。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country.cnr.cn/bangyang/20161124/t20161124_523287314.shtml report 1136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五年前,贵州关岭花江镇莲花村还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村里不通路、不通水,没有产业,经济单一,村民们过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