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龙江村民因烧秸秆被拘 家人称不烧无法种地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龙江有村民烧秸秆被拘引争议
2014年10月17日,黑龙江齐齐哈尔齐嫩高速公路沿线两侧农田中,有农民在焚烧秸秆,浓烟滚滚(资料图片)。图/视觉中国
  2014年10月17日,黑龙江齐齐哈尔齐嫩高速公路沿线两侧农田中,有农民在焚烧秸秆,浓烟滚滚(资料图片)。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 (记者曾金秋)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黑龙江省肇东市有村民因焚烧秸秆被拘留,但其家人认为秸秆只能焚烧,不然无法种地,此事引发热议。

  《大气污染防治法》明令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构成犯罪还可追究刑事责任。但也有专业人士认为,应对农民“网开一面”,引导其有效利用秸秆,才是断决焚烧的最终途径。

  村民称秸秆不烧开春没法种地

  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监测数据显示,10月31日至11月6日期间,环境卫星共监测到秸秆焚烧火点756个,其中黑龙江省以580个火点数居第一,占此次监测到全国火点总数的76.7%。

  在此期间,华北、华东出现大规模雾霾。环保部专家会商后,认为“元凶”在黑龙江,主要源于当地冬季燃煤采暖和生物质燃烧排放。黑龙江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刘元海坦承,秸秆燃烧是本轮黑龙江当地雾霾主要成因之一。

  近日,据《工人日报》报道,肇东市加大了秸秆禁烧宣传力度。一位因烧秸秆被拘留的村民家人说,路边挂了宣传条幅,派出所也总有人下来,乡镇干部更是挨家挨户通知,街上“大喇叭”也天天在喊。在这种情况下,“顶风”放火而被拘留的村民也是酒后点的火,理由是,“地里的秸秆要是不烧,开春就没法种。”

  当地政府发文禁止焚烧秸秆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肇东市公安局证实,确实有人因焚烧秸秆被拘留。

  肇东市公安局一位民警表示,秋收以后,绥化市和肇东市政府都下发了禁止焚烧秸秆的文件。但乡镇部分村庄仍有火点,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规定,对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决定、命令的,依照情节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对依然不听劝阻,继续焚烧秸秆的人员,给予行政拘留处罚。

  此前,肇东市政府曾发布《关于全面禁止野外焚烧秸秆的公告》称,要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对于违反规定进行焚烧秸秆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要立即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予以处罚。造成重大大气污染事故或导致其他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昨日,新京报记者在环保部官网查询发现,最新一期《环境卫星秸秆焚烧遥感监测周报》显示,11月14日至20日期间,环境卫星共监测到秸秆焚烧火点33个,涉及6个省,15个市,20个县。其中黑龙江监测到的火点数为0个。

  焦点

  禁烧秸秆规定令农民两难?

  农民称不烧秸秆无法种地,回收等方法费用高

  吉林省松原一位农民称,当地对焚烧秸秆也有禁令,但不烧秸秆就无法种地,禁令出台后进退两难。

  “以往会将秸秆拉回家烧火或者喂牛,现在不缺燃料,也就没有往回拉的必要。也有村民想着雇佣机器将秸秆回收,但如今雇都雇不到”。他表示,只有秸秆数量足够多的地方,才会有人愿意上门回收。此外,有商家表示愿出租打捆机,每捆约400斤,租金30元。但他认为,这种做法成本太高,且打捆的秸秆也无法处理。

  也有农民认为,废弃秸秆可以用大车旋耕,翻地,把秸秆翻到土里做肥料使用。不过这种方法依赖机器,如果没有好机器,反而影响播种,“垄台的茬子能搅碎,垄沟里的搅不碎”。

  也有网友质疑,秸秆作燃料存在压块热值低、价格高的问题,且不焚烧会使土地含炭量下降,加上化肥的使用,会使土地板结。“东北适宜深翻深埋还田,但这种方法费用很高,农民不愿接受。”网友表示,即使接受,那些不耕翻地块的秸秆,还需要从地里弄出来。没有办法弄出来,农民只好焚烧。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肇东今年通过家畜饲喂、堆沤造肥、制作草编制品等方式,秸秆转化利用约160万吨,占全部秸秆产量的63%。

  烧秸秆被拘是否合法理?

  律师表示当地明文禁烧,违者可拘留并罚款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永杰律师认为,肇东市公安局对焚烧秸秆行为人的行政拘留没有问题。

  首先,《大气污染防治法》明令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构成犯罪的,依法可追究刑事责任。

  “在田间焚烧秸秆,容易造成火灾,这种行为是在危险场所使用明火。”他介绍,这违反了《消防法》第六十三条第二项规定: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此外,《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行为,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而在村民被行政拘留前,当地政府组织召开秸秆禁烧工作紧急会议,并下发通知。

  综合以上法律规定,王永杰认为,肇东市公安局对焚烧秸秆者行政拘留是合适的。

  也有专家称,东北地区的农民也不愿意焚烧秸秆,“他们知道焚烧秸秆的危害,可是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不应该对其横加指责”。

  观点

  解决难题需政府综合考量

  对垃圾焚烧有研究的知名环保人士黄小山表示,秸秆露天焚烧会产生PM2.5、氮氧化物、二恶英等有害物质。近年来国家鼓励生物发电,但实际操作中存在很多问题。有些地区的农民坐地涨价,此外,由于秸秆分布在农村,收集、运输都成为问题。

  “秸秆焚烧的问题纳入法律成本较高,需要政府综合考量。”黄小山说,引导农民有效利用秸秆,才是断绝焚烧的最终途径。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秸秆回收已成了一门生意,不少秸秆经纪人在网络发布秸秆求购或出售信息。

  记者联系上肇东市当地一位秸秆经纪人,对方表示,当地有几家公司从事秸秆回收生意,市价为每吨2300元,有不少农民愿意回收。

  此前环保部曾发文,中央财政安排10亿元,在秸秆焚烧问题较突出的辽宁、黑龙江等10省份,开展试点工作。通过政策鼓励扶持,引导农民自主自觉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严禁秸秆露天焚烧。

  此外,以肥料化、饲料化促进种养结合,推动秸秆机械粉碎还田、生物腐熟还田、养畜过腹还田,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农村沼气集中供气工程、秸秆成型燃料、秸秆食用菌种植等能源化、燃料化和基料化利用,提高秸秆工业化利用率和利用水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1/26/content_661730.htm?div=-1 report 3312 2014年10月17日,黑龙江齐齐哈尔齐嫩高速公路沿线两侧农田中,有农民在焚烧秸秆,浓烟滚滚(资料图片)。图/视觉中国新京报讯(记者曾金秋)近日,有媒体报道称,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