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燕郊建创新园区 部分创业者步行5分钟上班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偏东30公里 燕郊放飞创业梦想
10月13日,燕郊高新区创业中心宣传展示大厅。
10月13日,燕郊高新区创业中心宣传展示大厅。
10月13日,燕郊高新区创业中心,3D打印技术创业公司创始人正在操作3D打印机。
10月13日,燕郊高新区创业中心,3D打印技术创业公司创始人正在操作3D打印机。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三河市燕郊创业大厦计划用两到三年建成自己的产业园区,届时,创新能力转化为能带动产业发展的大企业,就能在燕郊创业大厦“一条龙式”完成培育孵化。

  “创业项目在我们这里好比是上学,中学毕业了就上大学,大学毕业了就让他出去帮助其他年级的学生,大家一起进步。”创业大厦负责人打了这样一个比喻。

  新京报记者近日探访了燕郊创业大厦,见到了一个人的创客在这里创业,也见到了诸如蓝梦这样的成熟企业正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探访1

  距离北京30公里

  营业额从几十万到200万

  通燕高速一路向东,燕郊和北京的界线只有一个收费站的距离,路两侧林立的房地产广告牌,打着“住在燕郊,留在北京”的广告语。

  向北拐上迎宾路再走5分钟,位置最好的路口就是燕郊创业大厦。这里距离北京东五环31.4公里。

  林燕在大厦里一家法律事务所上班,她说,停车场大部分是北京车牌,同事也有北京的,她从来不觉得这里“不是北京”。

  据了解,2007年燕郊创业大厦正式运作,大楼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为创业服务,整体结构布局适合信息化产业成长。

  “开始没名气,我们也是主动出去找人,跟人家介绍我们的环境、优惠政策,请人家来我们这里办公。”创业大厦负责人告诉记者,最早大厦招商的时候做宣传,创业中心领导带队到中关村等园区走访。

  河北蓝梦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批进驻燕郊创业大厦的创客。生物医药研发需要高成本的资金投入,很多项目在创业之初他们想都不敢想。

  “开始做的时候也考察过北京的环境,专家资源、院校资源肯定是北京好,但一说房租我就犯傻了,适合我们的环境根本租不起。”蓝梦科技负责人王传辉说,到创业大厦考察的时候,创业中心领导非常重视,还提供了减免房租、水电优惠等条件,这对他来说是最大的吸引力。

  目前,蓝梦科技从最初的三四间办公室发展到拥有实验区、办公区,占据创业大厦五分之一空间的大公司,营业额已经从最初的几十万元增长到200万元,销售收入明年即可超过千万元。

  探访2

  步行5分钟上班

  创业者燕郊买两套房

  和北京“零距离”的区域优势,再加上创业中心的扶持服务,创业企业很容易在这里活下来,有了生存空间,就能一步一步发展壮大。

  河北稳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利凯的办公室在创业大厦12楼,他在燕郊创业后把家从北京搬到了燕郊,每天从家到单位步行只要5分钟。他说,这在北京想都不敢想。

  创业前,他在中科院力学所上了10年班,一成不变的环境让他觉得越来越没有激情。三年前他开始和朋友创业,但一下海才知道海水滋味不好。

  “我以前在办公室看书研究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其他什么都不知道,创业时连怎么注册公司都不懂。”许利凯说,一开始在中关村周边找办公的地方,多次都被高房租挡住。“我大学在燕郊上的,就想回燕郊看一下,创业中心主任给我讲了优惠政策,我就决定在这里开始自己的梦了。”

  创业中心由专人带着许利凯跑公司的手续,找代理,帮他理顺创业中要办的各种事务。“有了中心的后盾,我才有时间把心思放在产品上,半年过后,我们就有第一代产品了,这使我创业的压力减轻了不少。”

  现在公司的实力也可以“杀回”北京,你还想回去吗?记者这样问他,许利凯果断地说:“不回去了,我现在家也搬过来了,买了两套房子,事业就在河北扎下来了,客户现在找我,我就让他们来燕郊。”

  探访3

  1个创业“苗圃”

  专人跟进指导创业新手

  与蓝梦科技和河北稳控这样已经形成规模,发展稳定的企业不同,张安厚的3D打印新技术公司还在培育中。

  在创业大厦派克空间的一间办公室里,张安厚的办公设备就是一台电脑。他正在与外地的生产商落实产品设计的细节。

  张安厚说,派克空间已经像他另外一个大学了,在这里,其他创业者都像是同班的小伙伴,在一起的时候就互相交流经验,共享信息。派克空间每周至少会安排一次交流或者创业经验学习。

  派克空间是创业大厦去年开辟的一个创客集中的众创空间,本着“小而精”的观念,确保每一个项目从进驻的时候就是优秀种子项目。“上游围绕孵化器目前聚集的产业定位,下游我们有目的有标准地吸引初创企业。”创业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的孵化专员会跟进每一个进驻的创客,定期有指导老师给创业者讲课,并随时解决创业者遇到的问题。

  张安厚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不知道怎么更有效地推广产品。在向创业老师提出问题后,他们专门组织了一次学习交流。“讲课的有我们外请的导师,也有大厦里已经‘长大’的企业负责人。”派克空间负责人说,这里就像是一个育苗基地,优秀的苗子日后就进入孵化过程。像张安厚这样的创业者在这里创业不收租金,水、电、网络都免费使用。

  背景

  中心已培训创业者1500人次

  创业大厦自2007年启动运行以来,截至2016年9月,已累计进驻323家中小型企业。其中一批企业已逐步成长为产值超过3000万元的“毕业”企业。

  截至目前,创业中心累计为创业企业提供工商注册、专利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等各类服务300多项;开设培训课程200多场,培训创业者1500多人次;先后为230多名创业者提供了模拟创业服务。

  创业门槛的拉低,给年轻的创客群体带来了便利。去年,创业中心打造了众创空间,聚集了大量自主创新人才,平台对项目进行全程孵化培育,对优秀创业项目进行“一对一”重点引导。

  据了解,创业中心目前没有自己的创业园区,但已经开始谋划建设,计划用两年到三年建成。

  目前,三河市已经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两家,创客空间总面积达4万平方米,服务业增加值达229.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38家和443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61.3%。到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将再上一个台阶,达到70%。

  声音

  创业中心正在做产业加速器。孵化器是成长阶段,加速器是成熟阶段。企业达到年销售额500万以上,具备一定的市场能力,就可以到加速器去。未来,我们这里就能实现从初创到孵化再加速发展的一条龙发展模式。——创业中心负责人

  新京报记者 郭超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1/27/content_661761.htm?div=-1 report 3636 10月13日,燕郊高新区创业中心宣传展示大厅。10月13日,燕郊高新区创业中心,3D打印技术创业公司创始人正在操作3D打印机。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王贵彬三河市燕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