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称旧身份证遭冒名办信用卡 被强制还款2万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陈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女子称旧身份证遭冒名办6家银行信用卡,被强制还款2万

  整整两周,宁娟娟夫妇在相隔200多公里的南京与宿迁泗洪县往返奔波,辗转在法院、各大银行网点、信用卡中心以及派出所之间。

  因“透支、未按约还款”,江苏泗洪的宁娟娟被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起诉至法院,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宁娟娟的个人信用报告显示,2012年到2013年,她的身份证在江苏的6家银行办理了多张信用卡,恶意拖欠银行债务高达数万元。

  不过,宁娟娟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称,其从未办过信用卡,上述信用卡都是“神秘人士”用她之前的旧身份证(唯一的身份证号)办理的,而这个旧身份证早在2008年换新证时,就被泗洪公安机关收回了。

  不仅如此,宁娟娟的个人信用报告显示,除身份证号外,信用卡申领人“宁娟娟”的户籍地址、住址、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都与宁娟娟本人的信息不符。

  宁娟娟认为,有人疑似冒用自己的名义申领了信用卡,而上述多家银行在审查信用卡申办信息时,没有尽到审核的责任。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方面说,由于“宁娟娟”申领的是常规信用卡,额度只有1万元,只需要在公安联网核查系统来加以核实其身份证号,除此以外的信息,并不要求一一核实。

  办卡的“宁娟娟”到底是谁?宁娟娟的旧身份证信息是如何流出的?目前,公安机关已受理了宁娟娟本人的报警,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警方尚没有给于明确答复是否立案。而宁娟娟已向南京市中级法院提出,对其卷入的信用卡合同纠纷案申请再审。

  6家银行中,广发银行日前已向澎湃新闻确认,他们通过对字迹、客服录音、还款交易账户的比对,已经核实申领信用卡的并不是宁娟娟本人。

  在6家银行办理多张信用卡

  如果不是因“透支、未按约还款”被银行起诉,法院判决并执行后扣划了其账户的存款,宁娟娟还没意识到这事的严重性。

  事情要追溯到2年前。据宁娟娟介绍,2014年7月16日晚上,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的人突然给她打来电话,催收信用卡欠款。“但我从没办过信用卡,还以为是骗子,骂了他们一顿。”

  不过,对方接连打来3次,半信半疑下,她听从对方的建议,第二天去泗洪县的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调取了个人信用报告,结果发现宁娟娟的名下确实有多笔信用卡欠款。

  宁娟娟说,当天她连忙赶到泗洪县桥南派出所、大楼派出所报警,但被告知“没有管辖权,涉及到南京的银行,得到南京去报警”。

  因家中有事耽搁,直到半年后,2015年1月7日,宁娟娟夫妇前往南京,在南京市玄武分局新街口派出所报警。

  “当时泗洪和南京的警察给我们说,不用担心,不是你办的卡,钱也不是你用的,那就是银行自己的问题,银行会解决。再说,就算要立案,也是由银行报案,因为损失方在银行。”宁娟娟想,既然已经报了警,警察又这么说,她便放心了,没有再主动联系银行。期间,有银行打电话过来催收钱款,宁娟娟就将情况反映给他们,等待银行的核查。

  一直到2016年11月14日,南京市秦淮区法院的执行法官去泗洪找到宁娟娟,“通知我信用卡欠款,扣划了我2万多元的存款。”宁娟娟吓了一跳,赶紧又调了一份更新的信用报告。

  宁娟娟的个人信用报告显示,2012年到2013年期间,身份证号为××的“宁娟娟”分别在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交通银行等6家银行成功申领了多张贷记卡和准贷记卡(信用卡)。此外,“宁娟娟”还在平安银行南京分行办理了5万元贷款。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交通银行外,其余5家银行都显示“宁娟娟”有不良记录。

  其中,因透支、未按约还款,2015年9月29日,宁娟娟被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起诉至南京市秦淮区法院。判决书显示,当年11月14日,“被告宁娟娟经该院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参加诉讼”,秦淮区法院判决:宁娟娟向中国银行申领信用卡进行透支,未按月还款,构成违约。宁娟娟应偿还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欠款本金21127.06元及利息、滞纳金等。

  2016年10月份前后,南京市秦淮区法院执行此案,扣划了宁娟娟2万余元存款。宁娟娟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5年1月7日,宁娟娟到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新街口派出所报案,称有人冒用其身份证办理多张信用卡。

  2015年1月7日,宁娟娟到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新街口派出所报案,称有人冒用其身份证办理多张信用卡。

  是谁办理的信用卡

  据宁娟娟介绍,她是广西人,2005年嫁到江苏泗洪县青阳镇。丈夫在青阳镇大楼乡帮邻居运货,自己没有出去工作,一直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十多年来,她只在坐车回广西老家的时候到过南京2次,平时与南京再无任何“关联”。但其信用卡的刷卡记录以及工作单位、住宿地址等,多数均发生在南京。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事件,只有初中文化的宁娟娟夫妇俩有些手足无措。11月16日一大早,宁娟娟夫妇赶到南京,经人建议后请了律师,然后向南京市秦淮区法院执行庭反映情况。

  21日,执行法官朱学礼告诉澎湃新闻,由于该案已经过了上诉期限,宁娟娟只能走申诉途径。

  23日,宁娟娟的委托代理律师、江苏创盈律师事务所张佳妮律师表示,对于宁娟娟与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的信用卡合同案,正在向南京市中级法院申请再审。

  不止中国银行一家,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  宁娟娟夫妇跑遍另外5家银行的网点反映情况,希望能调取当时“宁娟娟”申领信用卡和贷款时的材料,弄清楚到底怎么回事。

  “但除了中国银行和平安银行之外,其他银行都不肯给,说是内部机密。”宁娟娟不明白:“为什么我自己拿着身份证去调取‘本人’所填的申请书也不行呢?”她告诉记者,她在柜台能够问到的信息仅有:是否有欠费的信用卡?欠多少钱?至于其他的信息,比如当时申领人的照片、工作信息、联系方式等,她都没办法获取。

  他们也试过直接在银行柜台前拨打110报警,但不知道具体是哪个派出所,不知道处警民警是谁,也没有接处警工作登记表。“我们就填写了情况说明,留下了联系方式,然后到现在,派出所也没有给我们反馈。”

  11月18日,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申经理帮宁娟娟调出了当时办卡人的影像材料,要他们来指认是否是宁娟娟本人。申经理告诉澎湃新闻,“对比照片的话,除了一个戴了黑框眼镜,一个没戴,说实话真有点分不清。”但宁娟娟夫妇表示,申领人并不是宁娟娟,他们也不认识此人。

  申经理说,宁娟娟指认并非本人后,平安总部将会进行内部核查,“应该很快就能出来结果。”

  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也表达了相同的情况。11月25日,广发银行广州总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虽调出了当时申领人的影像资料,但仅凭身份证照片很难辨认两人是否为同一人。

  不过,澎湃新闻了解到,“宁娟娟”在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成功申领第一张信用卡的日期为2012年7月16日。据宁娟娟提供的出生医学证明显示,同年的8月13日,宁娟娟的孩子出生。临产前一个月,挺着大肚子的宁娟娟会坐车前往200多公里外的南京办一张信用卡?宁娟娟说,正常人恐怕都不会这么做。

  广发银行已确认非宁娟娟本人

  尽管有些难度,广发银行还是核查清楚了:当时信用卡的申领人并不是宁娟娟本人。

  11月25日,  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通过对字迹、客服录音、还款交易账户的比对,他们已经核实申领信用卡的并不是宁娟娟本人。
11月25日,交通银行短信回复宁娟娟:“有关您信用卡相关事宜正在处理中,预计将在35天之后结案。”
  11月25日,交通银行短信回复宁娟娟:“有关您信用卡相关事宜正在处理中,预计将在35天之后结案。”

  据这位人士介绍,截止到2016年11月24日,宁娟娟在广发银行的56350.12元欠款无需其本人承担,广发银行也将修改其信用记录。“11月18日我们接到宁娟娟的电话否办投诉,经过加急处理,目前已经核实清楚。现在正在搜集相关材料,走报案的流程。”

  据宁娟娟提供的接处警工作登记表显示,2015年宁娟娟在玄武分局新街口派出所报案。截至发稿前,警方尚未向澎湃新闻回应相关的案件进展情况。

  事实上,  据宁娟娟的个人信用报告显示,除身份证号外,信用卡申领人“宁娟娟”的户籍地址、工作单位、婚姻状况、学历、联系方式等信息都与宁娟娟本人不符。

  澎湃新闻拨打“宁娟娟”预留号码,显示为空号;登记住址的户主并非“宁娟娟”;工商注册信息网站中也并未查到报告上显示的工作单位“南京江金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宁娟娟很疑惑,这么多信息不符,申请信用卡时,银行难道没有核实吗?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方面解释说,由于“宁娟娟”申领的是常规信用卡,额度只有1万元,因此只需要在公安联网核查系统核实其身份证号,除此以外的信息,并不要求一一核实。“如果是申领大额贷款,那银行一定会核实其提供的相应的财力证明等。”

  就这一说法,澎湃新闻联系了其他几家涉事银行,但对方均不予作详细回应。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娟娟”的消费记录遍及全国各地,如果公安部门愿意的话,他们会非常乐意配合公安机关并提供“宁娟娟”在各地消费的相关材料,以查明谁是真的领用信用卡的人。至于银行与宁娟娟的信用卡合同纠纷,则只能按照相关法律程序来进行。

  已上缴的旧身份证为何能办信用卡

  宁娟娟的籍贯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2005年嫁到了江苏泗洪。2008年9月22日,因结婚,宁娟娟将户口迁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青阳镇大楼社区,并在当地辖区的大楼派出所更换了新的身份证。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宁娟娟的新旧身份证的区别主要有三处:一是照片;一处是地址栏,老证标注的是其家乡广西,而新证填写的则是其婚后所在的江苏;第三处,旧身份证的有效期限为2007年到2017年,新证的有效期为2008年到2017年。

  宁娟娟说,旧的身份证,她只办过一张,后来嫁到江苏泗洪后就上缴本地公安机关了。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2012年到2013年期间,信用卡申领人所持身份证,均为宁娟娟的旧身份证——户籍为广西,有效期为2007年到2017年。

  另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并经各银行证实,有人拿着宁娟娟的旧身份证,于2012年到2013年间,在6家不同的银行办理了信用卡等业务。

  但据宁娟娟说,这张旧身份证早在2008年就已经被泗洪县公安局大楼派出所收回了,“怎么会有人拿着它来冒用我的名字在南京办理多张信用卡?”

  11月18日,澎湃新闻联系上泗洪县大楼派出所,工作人员称,2008年的时候,派出所的确会收回旧身份证,并统一上交到泗洪县公安局里面,“到现在8年过去了,肯定早就被销毁了。”这一点得到泗洪县公安局的确认。

  21日,宿迁泗洪县公安局户政科的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在2008年,旧的二代身份证确实会统一上交到县局里面。“我们会对它进行剪角,把有芯片的那个角剪掉,这样身份证就破损了,无效了,拿到银行也不会承认。这些身份证应该是由(宿迁)市局统一销毁。”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69597 report 5504 整整两周,宁娟娟夫妇在相隔200多公里的南京与宿迁泗洪县往返奔波,辗转在法院、各大银行网点、信用卡中心以及派出所之间。因“透支、未按约还款”,江苏泗洪的宁娟娟被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