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前总理菲永将代表中右翼参加总统选举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菲永将代表中右翼参加总统选举
11月27日,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在法国巴黎发表公开讲话。新华社发
11月27日,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在法国巴黎发表公开讲话。新华社发

  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27日晚在法国中右翼阵营总统初选第二轮投票中胜出,明年4月将代表以共和党为首的中右翼参加总统选举。

  菲永在此前民调中并不热门,两次在中右翼投票中胜出让外界视他为“黑马”。最新民调显示,他很可能在明年5月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对阵极右翼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而且赢面不小。  

  强硬右派欲带领法国再度崛起

  现年62岁的菲永来自共和党。他在本月20日举行的中右翼初选首轮投票中大幅领先,一举击败民调大热门阿兰·朱佩和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等竞选人。

  不过当时由于7名竞选人中无人得票超过半数,因此第二轮投票竞争27日在菲永和71岁的朱佩之间展开。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菲永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约66.5%的选票,而朱佩得票率仅为约33.5%。朱佩已在公开讲话中承认选举失败,并表示将支持菲永。

  胜选讲话中,菲永称自己“撕碎了所有事先写好的剧本”,并表示他将带领法国再度崛起。

  “我必须要让整个国家相信,我们的方案是唯一能带领我们崛起的(方案),(能够)应对就业、经济增长和对我们宣战的狂热分子。”他说。

  菲永被外界视为强硬右派。他支持新自由主义经济,媒体报道中多称英国撒切尔夫人是菲永的“偶像”。在社会理念上,菲永则比较保守。

  具体来看,菲永主张在5年内削减1000亿欧元公共财政支出,废除一周35小时工作制,加强反恐力度、加强保护法国的经济利益等。总体上看,菲永和朱佩的竞选主张相似,不过菲永更加“激进”,而朱佩则相对温和。

  比如,为解决公共财政赤字,菲永主张减少50万名公务员名额,而朱佩则主张裁减25万人。此前,朱佩曾称菲永的计划“野蛮”。

  然而,民众对菲永的计划似乎较为买账。为菲永投票的克里斯托夫·莫尔德莱是一名45岁的人力资源经理,他认为菲永表现出“更多领导力”,“你应该用拳头砸在桌子上,才能将改革推行到全国”。

  不过也正是由于菲永的强硬,许多中右翼阵营中间派纷纷表示支持朱佩,这也是朱佩在此前民调中长期领先于菲永的原因之一。第二轮投票结束后,已有中间派对菲永的竞选主张提出质疑。

  奥朗德拖累左翼阵营选情

  以执政党社会党为首的法国左翼阵营定于明年1月举行初选。而声誉日下的总统奥朗德目前尚未明确是否参选。

  目前,法国由左翼社会党执政,但社会党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民意支持率低迷,进而拖累了整个左翼阵营的选情。

  奥朗德至今尚未提出争取连任意图,与他同属社会党的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倒是先于他在27日暗示可能竞选总统。

  此前,来自瓦尔斯阵营的消息称,只有奥朗德决定是否参选、甚至是奥朗德不打算连任之后,瓦尔斯才会参选。不过目前局面似与此前传言不符。包括路透社在内的大多数媒体都认为这显示了社会党内部分歧。

  奥朗德原本在党内掌控力较强,然而今年10月法国《世界报》两名记者出版的新书《总统不该这么说》,曝光了奥朗德私下贬损一些政界人物的案例,包括同为社会党党员的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克洛德·巴尔托洛内。这给他本就低迷的政治声望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在此背景下,奥朗德会否参加左翼阵营初选都成了疑问。与奥朗德关系密切的参议员迪迪埃·纪尧姆向媒体透露,奥朗德将于12月10日宣布自己是否参加左翼初选。

  相比之下,总理瓦尔斯在执政党内呼声渐高。在27日出版的法国《星期日周报》上,瓦尔斯公开表示,自己已为参加2017年总统大选做好准备。

  菲永或将击败勒庞笑到最后

  近期,法国多个民调结果显示,玛丽娜·勒庞有望进入明年总统选举第二轮。因此,舆论高度关注极右翼上台执政这样的“黑天鹅”事件是否会在法国上演。

  如果菲永对阵玛丽娜·勒庞,他胜算几何?在中右翼初选投票前,民调始终是将朱佩与玛丽娜·勒庞作比较,结果显示前者稳赢,但菲永在初选中胜出则可能带来一定变数。不过,调查机构哈里斯互动研究所27日晚发布的最新民调预计,大选第一轮菲永和玛丽娜·勒庞的民意支持率分别为26%和24%。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玛丽娜·勒庞最终赢得法国总统选举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从当前法国人心所向以及竞选实力看,菲永的竞争力毫不逊于玛丽娜·勒庞。另一方面,从法国政治生态看,举足轻重的左右两派对极右翼的上台都高度警惕,一旦真正面临极右翼上台的威胁,两派很可能会捐弃前嫌,携手阻击极右翼。

  此次中右翼初选期间,即使在共和党内被认为最具民粹主义色彩的萨科齐也曾多次表示,假如玛丽娜·勒庞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他决不会把票投给后者。瓦尔斯日前也大声疾呼,一定不要把极右翼政党选上台。因此,玛丽娜·勒庞的选情固然值得密切关注,但是其上台的实际可能性不宜过分夸大。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11/29/content_347707.htm report 2611 11月27日,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在法国巴黎发表公开讲话。新华社发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27日晚在法国中右翼阵营总统初选第二轮投票中胜出,明年4月将代表以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