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本周或第三次向国民道歉 三拒检方调查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朴槿惠本周或第三次向国民道歉
11月26日,韩国首尔,大批民众参与游行示威,要求总统朴槿惠辞职。图/视觉中国
11月26日,韩国首尔,大批民众参与游行示威,要求总统朴槿惠辞职。图/视觉中国

  韩国媒体28日报道,青瓦台消息人士透露,针对亲信“干政”事件,韩国总统朴槿惠或在本周发表第三次“对国民讲话”,届时可能就此事再次道歉。

  同日,韩国三大在野党各自拟定弹劾朴槿惠的决议草案初稿,并将于29日协商拟定一份统一的弹劾决议草案终稿。

  闭门不出

  听取助手们有关全国抗议集会的报告

  韩国媒体28日援引青瓦台多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随着“闺蜜门”事件不断发酵,朴槿惠可能准备第三次发表“对国民讲话”,时间或定在本周。届时,朴槿惠可能第三次向国民致歉。

  朴槿惠自“闺蜜门”事件曝光以来一直保持低调。根据一些韩国媒体的说法,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韩国各地举行烛火集会期间,朴槿惠在住所内没有出门,听取助手们有关全国抗议集会的报告。

  同时,总统府秘书室室长韩光玉和其他高级秘书还商讨了解决目前危机的办法,包括发表第三次讲话并致歉。

  “闺蜜门”事件曝光后,朴槿惠曾分别于10月25日和11月4日两次发表讲话,向民众表示歉意。

  第一次道歉时,朴槿惠力图解释崔顺实收阅总统演讲稿的情况,并表示在青瓦台秘书班子组成后,她就停止向崔顺实求助。向国民道歉的同时,朴槿惠并未说明她停止向崔顺实征询建议的具体时间,也未提及崔顺实涉腐传闻。

  第二次道歉时,朴槿惠重复对自己与崔顺实关系的解释,继续道歉,同时表明不愿自动下台的立场。

  目前,尚不清楚朴槿惠在第三次道歉时会作出何种表态。

  支持率低

  “总统已完全失去了执掌国政的权力”

  韩联社28日报道,韩国三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和正义党当天分别召开会议,各自拟定针对朴槿惠的弹劾决议草案初稿。这三大在野党将于29日协商拟定统一的弹劾决议草案终稿。

  若要在韩国国会通过弹劾决议,所需法定人数为全部300个议席中的三分之二。据韩联社估算,眼下共有172名在野党和无党派议员对弹劾总统持赞成态度,这意味着还需要28名执政党议员的赞成票才能推进弹劾事宜。

  不过,即使弹劾案经国会审议通过,最后还需要得到宪法法院的裁决认可,才能正式生效,而宪法法院的审理过程最长可达180天。

  针对弹劾一事,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28日说,弹劾是国会议题,总统府不便发表评论。

  韩国最新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从此前三周的5%跌至4%,执政党新国家党的支持率也跌至12%,均创下历史新低。

  韩国龙仁大学政治学教授崔昌烈(音译)说:“在支持率仅有4%的情况下,任何一位总统都无法工作。这一结果表明,总统已经完全失去了执掌国政的权力,虽然法律上她仍是总统。”

  新华社专特稿

  动态

  朴槿惠三拒检方调查

  据韩国媒体报道,28日,韩国总统朴槿惠通过辩护律师表明了29日无法接受当面调查的立场,检方在“亲信门”独立检察启动前调查朴槿惠的计划事实上告吹。

  朴槿惠的辩护律师柳荣夏当天下午向司法记者团发来上述内容的手机短信,第三次公开拒绝检方调查。柳荣夏在短信中解释称,总统忙于收拾骤变的时局,还要任命独立检察官人选,日程紧凑不便受查。检方有关人士稍前对媒体表示,独立检察官人选敲定在即,过了29日“时限”,就难以当面调查朴槿惠。

  朴槿惠曾于4日对全民讲话宣布,如有必要将诚实接受检方和独立检察组的调查。检方最初通知朴槿惠15到16日接受调查,遭拒后将日期推迟到18日,仍未得到响应。检方20日针对崔顺实等亲信门3名涉案人提起公诉时,在起诉书中指出被告与总统共谋作案,并宣布朴槿惠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被立案。(宗和)

  延展

  “闺蜜干政”事件,谁是背叛者?

  民调显示,朴槿惠上周支持率仅4%,为历届韩国总统最低,而其上任伊始时支持率高达80%,号称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统。不知身处青瓦台内的朴槿惠对于民众的如此“背叛”会作何感想?父亲朴正熙遇刺后遭众多亲信背叛、后来自己与妹妹朴槿令反目,早已让朴槿惠品尝了背叛之痛。不过,在“闺蜜干政”事件里,谁才是那个背叛者呢?

  若遭闺蜜“利用”朴槿惠不啻再遭背叛

  “闺蜜干政”事件爆发后,朴槿惠10月25日在第一次向国民道歉时承认,崔顺实曾在2012年她参选总统时就竞选事务提出个人建议。同时,崔顺实也承认,她为帮助朴槿惠在某些政策议题上“更好地传递情绪”而修改了演讲稿。

  与朴槿惠共事很久的韩国环境部前部长尹月久曾经描述过:“她(朴槿惠)不热情,也不冷酷,只是冷冰冰的,一直都这样。”朴槿惠或许是因此才向自己信任的闺蜜崔顺实求助如何“传递情绪”。

  对于自己与崔顺实的关系,朴槿惠则在11月4日第二次就“闺蜜干政”事件道歉时作出解释,称自己曾经在最困难时候得到崔顺实的帮助,对她很信任。但是,发生现在这种情况,是自己对身边人不察……

  11月3日,崔顺实在接受检方调查时被检方批捕,她涉嫌利用与朴槿惠的交情成立基金会,并迫使大企业出资。

  闺蜜崔顺实利用朴槿惠来牟私利,倘若朴槿惠真的是被蒙在鼓里,这样的伤害不啻也是一种背叛。

  若朴槿惠是“共犯”,民众亦是遭背叛

  朴槿惠在回忆录里写道:“被曾经信赖的人背叛,让我看清了人类对于欲望和权力的执着。”

  有着如此深刻领悟,却没能觉察到闺蜜崔顺实对其作为总统的权力的利用吗?韩国检方已经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各种证据,可以断定朴槿惠与崔顺实等人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共谋作案嫌疑。

  那么,这个曾说出“我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的女总统,可曾想过“闺蜜干政”事件会给韩国民众带来何种“背叛”感。(晓奕)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1/29/content_662070.htm?div=-1 report 3234 11月26日,韩国首尔,大批民众参与游行示威,要求总统朴槿惠辞职。图/视觉中国韩国媒体28日报道,青瓦台消息人士透露,针对亲信“干政”事件,韩国总统朴槿惠或在本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